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 正文

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青年教师访谈] 陈学权:教书育人的艺术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3日 编辑:

   

陈学权:教书育人的艺术

     

记者 肖天赐      

我校法学院副教授陈学权,自20068月从中国政法大学博士毕业来校任教至今,他的数门课程在教学质量评估中屡次进入前10%,学校于2013年授予他“本科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陈学权十分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说:“每学期开学初,我都会有一种走上讲台的冲动,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随时待命准备奔赴疆场的战士。”听过陈学权课的同学说,陈学权讲课总是充满了激情,一旦开讲他就会完全沉醉于其中,我们总是被他那慷慨激昂的演说所吸引。陈学权笑着说:“我比较怕冷,不过即便是在冬天的课堂上,我常常是仅穿着衬衣上课,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如同冲锋的战士一般的激情。”      

不过,与其情不自禁的激情相比,课堂上他更加注重理性的分析。他说:“讲台并不是圣徒或者政治家呆的地方,教师在课堂上应该秉守中立的教学理念,他应当客观地引导学生直面社会现实,冷静地向学生介绍各种不同的观点,同时向学生提出各种尖锐的问题,但又拒绝随意地给出所谓的正确答案。”      

基础理论课,陈学权以系统的讲授基础知识为主,同时辅之以相关社会热点和案例讨论;专题研讨的选修课程,陈学权引导学生分析,尽可能把学生带到理论研究的前沿;对于模拟法庭实验课程,陈学权则将其定位于校内的实践性课程,他通过抽签分配的方式让学生在不同的真实案件中轮流担任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不同的诉讼角色,以此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技能和伦理。陈学权说,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学应当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如果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他们将来的实务能力不可能卓越;反之,如果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他们就不可能真正理解法律的精神、领会法学的真谛。      

陈学权对学生学习要求之严格,也为法学院的很多同学所知晓。在模拟法庭实验课堂上,他作为庭审的观察者,学生们的一言一行,都在他的记录之中。庭审一结束,每个学生表现出的优点及不足,他都会一一指出;学生提交的每一份法律文书,从格式体例到文字表达,从法律论证到事实认定,他都会逐字逐句地提出修改意见。对此,陈学权常常对学生说:“严谨是法律职业人的基本素养。”      

要求虽然严格,不过他对学生的关爱也是有目共睹的。他的电子邮件和电话对法学院的学生是公开的,常常有些学生向他咨询课程以外的诸如考研、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他都会认真解答。法学院的同学课外称呼其为“权哥”,陈学权笑着说:“还有的叫我‘权叔’,也有叫我‘权爷’的。不过对‘权爷’这个称呼,刚开始我很纳闷,有次我就反问学生‘我有这么老吗?’,结果学生说‘老师,你误解了,我们之所以用爷这个词,是觉得它比哥和叔更能表达我们对你的尊重和热爱’。”      

他对法学的衷情和对学生的热爱,开启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塑造学生的法律人格,不断引领学生们探索法学真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