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特稿] 施建军校长在2013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求真务实  励志图强 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施建军校长在2013年“双代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新闻网讯  2012328日下午召开的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校长施建军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题目是“求真务实  励志图强 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报告分为2012年工作回顾和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两部分。

第一部分 2012年工作回顾

报告说,一年来,学校顺应形势变化,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着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抓事业龙头,整合资源,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重点学科申报再创新喜。新增北京市重点学科2个,新增北京市重点支持学科2个。二是完成首批校级重点培育学科检查验收和第二批增补工作。三是完成“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工作。四是积极参与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工作。五是成立统计学院,筹建财税学院。

抓关键领域,注重创新,人才强校战略新举措进一步落实。顺利召开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完成各级人才计划遴选推荐工作。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完成专业技术岗位续聘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启动职员制聘任工作。

抓中心工作,突出质量,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同步提升。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成教育部、北京市本科教学工程申报和建设工作。暑期学校项目顺利实施。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拓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市场。招生和就业质量继续保持双高。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显著。二是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成立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科研项目再获丰收。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显著提升。科研获奖再创新高。推进非实体研究机构建设。三是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顺利召开国际化工程推进会暨第四次来华留学生教育工作会议。拓展合作范围,提高交流层次。扩展教师和学生海外交流规模。继续推进三巡和孔子学院工作。四是服务社会。两部共建取得实效。对口支援持续推进。与部委、地府及企业的合作加强。

抓保障体系,增收增效,办学实力再上新台阶。财务状况良好。深化后勤改革,后勤保障运行机制得以优化。绿色校园建设和校园控烟取得良好成效。加强内部审计。网络运行保障有力。图书档案工作得到加强。

抓民生工程,凝聚力量,教职工生活进一步改善。教职工收入稳步增加。缓解教职工住房困难。校园环境得以改善。

第二部分 2012年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2013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学校人才强校、国际化、体制机制创新三大战略实施,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转变作风,为民务实廉政,努力建设好国际化影响力显著提升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报告指出,2013年要做好八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学科建设的基础地位和引领作用,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二是以推进制度创新为着力点,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三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积极探索有效运行模式,继续提升科研服务社会和国家战略的贡献力。五是拓展交流渠道,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全面加强学校运行保障工作,继续为师生多办实事。七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八是加强大学章程建设,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精益求精,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激情,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爱岗敬业,奉献贸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在特色中争创一流。在加快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要继续依靠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民主办学的指导思想。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励志图强,一定能将我们学校的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整理 晨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