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特稿] 王玲书记在2013年双代会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3-03-29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晨欢

提高服务质量 全面促进工会教代会工作

王玲书记在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同志:

今天,对外经贸大学在这里召开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我谨代表校党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这一年来为学校蓬勃发展以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作出贡献的教职工以及工会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发言的题目是:提高服务质量,全面促进工会、教代会工作。我谨代表党委提出以下四点意见。

(一)提高服务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庆典上说,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去年,教育部召开专门会议出台《高等教育质量三十条》。我认为,服务质量是学校教学、科研等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人才培养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是学校的生存之本和发展之基。学生从新生入学、专业学习到职业规划,每个环节都和服务分不开;教职员工的职业发展、职务职称的晋升、教学科研、住房福利、子女入学等,每个环节都和服务有密切关系。我们学校的每个部门、每个员工,我们所从事的每项工作都和服务有密切关系,所以提高服务质量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从事的工作都是不可替代的。领导是服务,管理也是服务,决策是服务,执行也是服务。我们学校的财务、保卫、教学科研等各个部门的工作都是服务,这与师生的生活工作都有密切的关系。

(二)服务是把发展战略、工作重点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辞海中对服务的定义是为集体(或别人的)利益或为某种事业工作。何为服务部门,何为服务行业?就是为他人工作,使他人的生活工作得到方便的行业或者部门。具体到我们对外经贸大学,为师生员工服务,使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得到方便的部门,就是服务部门。根据《高校工会法》规定,工会是高校教职员工的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工会的根本职能和本质都是服务。今天,我们再次清醒、清晰地指出来,工会的本质是服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基层党组织应该建设成为服务型党组织,核心是服务,关键在于转换功能,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我们的工会、教代会的主要职责和基本功能是为教职员工服务。建立这个组织,维护教职员工的权利,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包括工会模范之家建家升级,以及完善培训制度,推进民主治校,搭建平台,提供教职员工的素质等等,最终目标即指向服务。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对双代会、对学校党政职能部门满意与否,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对服务满意与否。从这个角度上讲,服务质量是检验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重要标准。

(三)服务质量是检验工会教代会工作的重要标准。2013年我们的“职工模范之家”活动是我们学校工作的重点。检验模范之家的指标不仅仅是场地、器械、设备,更重要的是服务质量。模范职工之家一定要有服务质量标准。二者应该同步检查,同步评估。《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改进工会工作意见》中明确指出要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创建活动。工会领导机关要减少指令性的任务布置,要通过服务,通过为教职员工解决困难来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求北京市两级工会要整合资源,明确分工,扩充服务功能,逐步形成覆盖所有单位的职工群众直接提供综合服务,开展工会工作的“三级服务体系”。我希望我校工会也按规定来做,也应建立工会服务站,直接为员工群众服务,增加服务的专项性。

(四)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施建军校长的工作报告和孙强处长的财务报告报告思路清楚,用数据说话。各部门要落实施校长提到的2013年重点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很重要的抓手就是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来凝聚人心,来提高合力。建设“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是我校今年校级工会和各学院二级工会的工作重点。要完成好这项任务,我们应该把服务质量作为一项重要指标。校级工会和院级二级工会应该把这个指标同建家升级和建设模范职工之家结合起来,要把教职员工的满意程度作为一个重要测评。

要做好这项工作我提几点要求,一是各党政职能部门要检查自己在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作为标准,要清晰标准。二是各党政职能部门要针对问题和服务质量,拿出标准,制定规章,拿出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服务工作要提出要求。三是全体在岗教职员工要结合检查时发现的服务质量的问题,按照服务质量标准,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四是校级工会和学院二级工会要认真检查我们服务质量标准的流程以及实施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在全校公布检查结果,要确保把提高服务质量落在实处。

2013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也是学校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的重要建设年。这次双代会的召开对于明确工作重点,提高服务质量,细化工作环节,凝聚人心,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代表可以传达此次代表大会精神,形成提高质量,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把全校师生员工的认识统一到全校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上。希望各级工会教代会要以提高质量为抓手,勤奋敬业,争先创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抓出水平,抓出成效。让教职员工在推进改革中发展进步,在推进学校建设中建功立业。

(整理 赵之翼 房原菲 乔雪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