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加强民主参与意识:我校举行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代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3-03-2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加强民主参与意识  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我校举行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代表培训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张玉君) 为提高学校双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2013320日上午,学校特邀北京市教育工会新任主席史利国为我校双代会代表进行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香出席会议。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代表、分工会主席和副主席70余人参加培训。

史利国主席的报告分为民主管理、教代会提案和调查研究三个部分,系统地阐述了民主管理的必要性及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的注意事项。史利国表示,2012年实施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32号令)中明确规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为教职工参与源头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而做好提案工作是现时期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和内容之一。

史利国主席介绍了一些高校教代会的基本情况和创新之处,并强调准备提案应注意四个方面:选准题目,深入调研,建议可行和符合规范。提案结构上应分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层次,同时要做到一事一案、题目简洁醒目、语言简练、文风朴实、字迹工整等。撰写提案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目前提案中常见的问题包括反映问题滞后、意见建议缺少新意、情况不明、依据不足等,主要原因在于即兴提案、缺乏事先调研,这样直接导致承办单位难以办理或办理意义不大。调查研究应该注意客观公正,深入基层,并保持高度敏感性。

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她强调,本次双代会是十八大和两会后我校召开的第一次大会,本次培训会不仅是双代会的前奏曲,更提高了代表们民主管理、建言献策的能力,提升了责任意识和权利意识。史利国主席的报告应用性和操作性很强,对如何开展提案工作和调查研究工作介绍地十分详细,报告通俗易懂,指导性强,有助于各位代表开阔眼界,提升民主参与和撰写提案的素质能力。陈建香表示,我校的双代会工作起步晚、发展快,未来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参与,加强民主管理,切实解决教职工关切的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将我校教代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向代表们介绍了本次双代会的准备情况。据悉,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将于328日下午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届时大会将听取校长工作报告和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工会工作条例、提案工作条例、教职工医疗互助会管理办法等,并对工会系统先进、优秀和模范代表进行表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