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特稿] 施建军校长在2012年“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03-3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凝心聚力 奋发进取 继续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校长施建军在2012年“双代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2012329日下午召开的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上,校长施建军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题目是“凝心聚力,奋发进取 继续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报告分为2011年工作回顾和2012年工作重点两部分。

第一部分 2011年工作回顾

报告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体教职员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二五”规划总体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着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学校党政团结、上下一心,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持续提高,学校呈现出跨越性发展的良好局面。

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部署,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力度,构筑学科高地,继续推动学科建设向高水平有特色学科体系迈进。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我校学科点建设获得跨越性发展,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和1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新增专业硕士点7个。启动三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共评选出5个拟建国家重点学科、5个拟建北京市重点学科、建5个校级重点学科。顺利完成“211工程”校内验收。

围绕学科建设目标,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力资源使用整合开发力度,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11年,引进专任教师61人,其中副教授5人,教授5人;海归博士14人。组织开展教育部人才支持计划遴选工作,北京市教学名师申报工作。5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名教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5名教师入选“富布赖特” 留学基金委遴选,推荐3人参与青年拔尖人才的遴选。完成2011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接收工作。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了岗位津贴调整方案并于下年度实施。2011年共招收博士后24人,其中与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培养3人。

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深入推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的“双模式”改革。完成北京市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验收11项;完成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5门北京市级精品课程调研工作;完成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9个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情况调查工作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以强化科研、实行研究型教学为主要内容的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揭牌成立。优化办学结构。按照非学历化、高端化、国际化导向,大力拓展直接面向市场的非学历教育、高端培训项目、国际化办学项目。

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11年我校录取本科生分数,招生成绩文理科均列北京市第四位,文科在全国23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理科在全国14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文科21个省市、理科28个省市高于去年。2011年本科生就业率为98.58%,研究生就业率为97.99%,名列全国高校前列。继续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投入力度,学校共派出483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学生3000余名。加大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支持力度,课题数量和参与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群体活动蓬勃开展,学生在国内外赛事中成绩突出。

不断强化学术研究的国家战略导向,强化学术研究社会实践价值,不断提升科研服务国家、社会的贡献力。2011年我校纵向课题数量与质量双双提升。全年共获各级各类纵向课题1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各类研究项目42项,中央其他部门社科项目1项,北京市各类项目15项。共获各类横向课题86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9项。新立学术创新团队14个,特色科研项目3个(第二批),重大预研基金项目3个;校内课题立项49项。我校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1369篇,其中SSCI收录论文45篇;SCI收录论文6篇;A&HCI收录论文1篇;CSSCI收录论文419篇;A类期刊36篇,B类期刊106篇;出版著作(含教材)194部。共有10篇研究报告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发表。成立教育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成立。组织专 教授撰写《中国融入世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念中国入世十年学术研究论文集》,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10项。

紧扣学校国际化战略发展目标,积极开拓国际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层次和水平。继续发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新签、续签协议和备忘录173份,涉及合作伙伴126个。成功获得外专局设立的两项“海外名师项目”和两项“学校特色项目”。2011年,新聘长期外籍专家28名,短期专家106人,千人计划1人,海外名师项目1人。共派出220人次出国(境)访问、考察、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学生出国出境交流规模扩大。先后举办20余场高端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孔子与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国际研讨会等10余场高端国际交流项目。成立五所孔子学院。校领导带队的“商务中国”巡讲团赴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等地巡讲,大获成功。大学生艺术团赴欧洲六国、斯里兰卡、孟加拉、沙特阿拉伯巡演。

加强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学校加强科学管理,增收节支,取得可喜成绩。资金使用安全有效,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化后勤改革,优化运行机制。加强节能管理,顺利推进各项基建工程任务,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构建平安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加强教辅工作,转变工作模式。教育基金会积极争取校董、校友及社会各界支持,成效显著。顺利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第一次校董会议”。积极做好地方校友会的建设工作。

精心筹备,凝心聚力,继往开来,成功举行建校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60年校庆活动圆满成功,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目标。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发贺信并来校视察,对学校特色办学给予了充分肯定。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参观校史展览馆、看望老同志,并题词勉励学校为创建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各级新老领导、兄弟院校和国外友好大学代表、驻华大使和参赞等200余嘉宾和全校师生、校友参加了庆祝大会,7万余人参与了“祝福贸大”网络送祝福活动。《凤凰卫视》电视台专门录制播放了庆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别节目《贸大故事》,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在筹备校庆的一年时间里,学校编撰出版了1部校志、1本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文集、1本科研成果集、1本校友风采集、1本校庆征文集、2本教育教学论文集、3本教育教学成果集,精心设计编印了《留学生教育画册》和《学校建校60周年画册》,摄制了12种语言、3个版本的学校专题宣传片和凤凰卫视专题片,举办了专题办学成果展21期、展出了612块版面,建成了科研楼、校史展览馆、校友会馆、清真食堂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举办学术会议50余场,组织惠园名师大讲堂、校友讲坛各60场,举办国际文化节、校庆文艺晚会及广场点灯联欢活动,成立(换届)多个地方校友会或校友联谊会,筹集捐款数千万元。

两部共建顺利推进,与商务部合作成效显著。一年来,学校和商务部在人才培养、援外培训、课题研究等各方面广泛合作,成效显著。为商务部开办了5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了商务部学历教育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研究生2名;举办了9期援外培训项目研修班,其中多边项目6个,双边项目4个,培训了来自55个国家的共184名司处长级官员;发布《共建对外经贸大学课题研究合作意向表》,近30项课题已经或正在开展;合作举办了10余场学术活动;选派数位教师为商务部干部选拔考试命题或作考官;选派数名教师、干部挂职或外派,选派数十名学生实习或见习。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入驻我校。

落实教育部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口支援工作。与教育部高校团队一同参加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11年工作例会,签订“500名教师支教计划”合作协议。继续选派教师到石河子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工作。与石河子大学签署成立“中国(新疆)边境贸易研究中心 ”。继续接收石河子大学3201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插班学习。录取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 方向 博士生2名,招收博士后1名。积极向石河子大学捐赠图书。

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局,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一系列实事。学校把握甲子校庆契机,立足以人为本,全方位地推进民生工程,改进工学条件,促进改革发展;改造生活设施,营造宜居校园;美化校园环境,浓厚文化氛围,大力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第二部分 2012年工作重点

报告指出,201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总体部署,创先争优谋发展,改革创新增活力,同心协力抓质量,团结奋进创和谐,为建设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指出,2012年要着重做好八项工作:一是按照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二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学科建设;二是坚持“优才优用、优劳优酬”原则,持续加强整体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落实;三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统领,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拓展视野,勇于创新,依托我校学科优势,不断提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力;五是强化国际化办学整体设计,推进国际合作全球战略布局,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六是推进两部共建,加强校府、校企合作,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七是认真落实学校“十二五”资源保障规划要求,不断推进学校保障体系建设;八是探索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校,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构建和谐校园。

报告指出,经过六十年的丰厚积淀,借着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契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迈上一个新的伟大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乘势而上、奋发进取。2011年是我校建校历史上成果最丰富、发展最辉煌、影响最深远的一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校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各学院、各部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报告指出, 2012年,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和艰巨。在加快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继续依靠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坚定不移地贯彻民主办学的指导思想。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精益求精,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提升各项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激情,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爱岗敬业,奉献贸大,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在特色中争创一流。坚信在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一定能将我们学校的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