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2-03-3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殷子期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殷子期 杨白雪玉 摄影 玉君 穆宏远)2012329日下午,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王玲书记总结讲话: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

校党委书记王玲作重要讲话(全文另发)。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过去一年对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学校工会、二级工会、教代会的干部、老师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王玲指出,全体代表认真听取了施建军校长作的工作报告,了解和回顾了2011年我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服务社会、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教研基础设施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同。工作报告思路清晰,贴近学校发展的现实,突出了教职员工、学校事业发展以及民生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和民主治校的理念和精神。

王玲指出,教代会、工会在学校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教代会和工会是反映教职员工利益和愿望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代会的作用,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指导。二是教代会和工会从过去注重福利、娱乐和交往转向更加注重民主,参与和维权。校工会采取了网上公开答复的形式来回复大家所关注的信息,极大地扩大了信息反馈面并提高了信息反馈的效率。三是教代会和工会通过建立提案制度,提高提案工作质量,进一步将“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民主治校”的理念落在了实处。四是工会工作重心进一步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提升工会影响力,凝聚、提高教职员工的人气。学校2011年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都离不开教代会、工会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

王玲指出,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着挑战:一是面临形势变化的挑战。二是面临利益群体多元的挑战。三是面临工作方式方法的挑战。王玲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一是要关注人的发展,重在解决问题。二是要推进民主建设,重在人人参与。三是要提高服务水平,重在教职员工满意。

王玲指出,通过对学校工作报告的讨论,特别是对学校章程的讨论,大家对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改革发展当中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达成了共识。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抓紧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我们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分团讨论:凝心聚力 建言献策

来自学校各分工会的138名双代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代表们分为6个分团,对大会提出的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草案)》(征求意见稿)和第七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审议稿)进行了集中讨论。各代表团代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为方案和文件的进一步完善和工会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各分团代表向大会汇报了讨论情况。

第一代表团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体育部四个部门代表组成。冷柏军代表向大会作了第一分团讨论汇报。冷柏军说,学校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让大家看到了学校发展,有很大的收获。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数据清晰明了,财务状况收支平衡,结构合理。代表们在适当借贷、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有效解决“效率”问题、提高创收单位员工积极性方面提出建议;代表们高度关注大学章程。大学章程是学校的纲领性文件,要能体现出学校党的权利、行政权利、学术权力、教师民主权利和知情权等,希望能够尽快出台,成为我校的最高“宪法”。

第二代表团由国际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信息学院五个学院代表组成。郑建明代表向大会作了第二分团讨论汇报。郑建明说,几个工作报告的亮点在于体现了效率与公平的高度统一,通过效率促进公平,通过广大教职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来营造良好氛围;体现了发展战略与顶层设计的有机衔接;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人才培养的统一。代表们对加大引进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力度,资助基础数据库立项,加强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信息化与品牌建设,提升贸大特色;正确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理教学和管理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第三代表团由英语学院、外语学院、中文学院、国际学院四个学院代表组成。张翠萍代表向大会作了第三分团讨论汇报。张翠萍说,代表们对大会的几个文件感到鼓舞兴奋,对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高度认可。代表们对中医的转诊和报销,提高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引进国学宝典文科研究等基础核心数据文库,认定重大课题子项目,国际化建设、国际学生招生,大学文化建设,大学章程制定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第四代表团由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学院、网络与教育中心、图书馆、出版社、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部、教务处/科研处等单位代表组成。杨长春代表向大会作了第四分团讨论汇报。杨长春说,代表们都认为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让人振奋的一年,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对2012年的工作蓝图都充满了期待。“公平、利益、安全、发展”是对这次大会的概况描述。代表们在津贴调整、经费划拨、人才招聘、科研立项、消防设施、教师交流培训、学校工作报告展开式论述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第五代表团由校直机关一、校直机关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代表组成。张小锋代表向大会作了第五分团讨论汇报。张小锋说,代表们集中讨论非常积极踊跃,对校长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的内容感到振奋,2011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令人满意。此次会议形式新颖,会上对先进表彰,讨论提案工作报告是对各部门工作的一种促进。大学章程是学校根本大法,制定我校大学章程意义重大。代表们希望大学章程在内容上进一步锤炼、推敲和补充;行政人员的晋升通道尽快落实;进一步关注教职员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和青年教师住房问题;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第六代表团由后勤管理处、财务处、基建处、资产管理处四个部门代表组成。胡东旭代表向大会作了第六分团讨论汇报。胡东旭说,2011年是收获的一年,2012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校大后勤保障系统在2011年发挥了积极作用,很好地支持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感到振奋和自豪;2012年身上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后勤保障系统将致力于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同时希望得到学校更有力的支持,更好地调动每一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为学校服务的主动性。

大会执行主席桑百川主持闭幕式

热烈的掌声中,我校第七届教代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圆满闭幕。

附:相关报道

【快讯】我校第七届教代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片] 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报到

[图片] 双代会先进、优秀、模范表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