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特稿] 王玲书记在2012年“双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3-3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教代会、工会工作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

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2329

校党委书记 王玲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学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双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过去一年对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学校工会、二级工会、教代会的干部、老师所做出的贡献表示真诚感谢!

在本次双代会上,全体代表认真听取了施建军校长作的工作报告,也了解和回顾了2011年我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服务社会、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教研基础设施建设等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大家都感到很振奋。大家一致认为,施校长的工作报告思路清晰,而且贴近学校发展的现实,突出了教职员工、学校事业发展以及民生问题,体现了以人为本和民主治校的理念和精神。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同。刚刚六位代表团的团长汇报分组讨论中提到的问题都是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从大家讨论关注的问题反映出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发展充满希望。所以,当前学校处于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历史时期。

借此机会,代表党委讲三点意见。

一、 教代会、工会在学校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代会的作用。高校办学的主体是教师,教职员工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党政领导都非常重视教职员工的发展,教代会和工会是反映教职员工利益和愿望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去年,学校党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对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每年党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工会的工作汇报,调整和优化工会的领导班子结构,加强了对工会工作的指导。

我校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从过去注重福利、娱乐和交往转向更加注重民主、参与和维权。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教职员工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切身利益问题,都广泛听取教代会和工会的意见和建议。教代会和工会的提案和多数人反映问题、解决的效果逐步明显显现出来,反馈的效率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校工会采取了网上公开答复的形式来回复大家所关注的信息,极大地扩大了信息反馈面并提高了信息反馈的效率。

教代会和工会通过建立提案制度,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进一步将“凝心聚力、建言献策、民主治校”的理念落在了实处。为了提高教职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工会采取提案培训的方式,帮助大家对问题进行调研、提炼和聚焦,有效推进解决问题。

工会工作重心进一步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这也是我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另一个变化之一。一是请有学术背景的教授来担任工会主席,二是工会工作侧重教师的发展和利益,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老中青教师结对子、青年教师集体备课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发展,三是评选先进,评选优秀,评选劳模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这些工作的改进都有效提升了工会影响力,凝聚、提高了我校教职员工的人气。人气聚,则能使大家心情舒畅,从而有利于推进学校工作的开展。所以,我校2011年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都离不开教代会、工会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工会也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工会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二、 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挑战

一是面临形势变化的挑战。当前,高等教育正处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在刚刚结束的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会议上,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讲话中指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立足我国现代化过渡的阶段性特征和国际发展潮流提出的深刻命题,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迫切的任务。”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对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建设高水平大学主要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如何来凝聚全体教职员工的智慧和积极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转变观念,创新方法,更新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摆在教代会、工会工作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下一步,我们要通过信息平台、工作通报、教师大会、一对一活动、集体备课等形式让更多的教职员工了解和掌握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政策变化和标准要求,及时调整思想观念和教育教学方法。

二是面临利益群体多元的挑战。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变,高等学校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涉及教职员工关心的切身利益的问题,如住房问题、幼儿园入园等问题是受制于外部环境、资源的限制,要解决这些问题难度非常大。如何在利益群体多元、价值观多元的情况下来协调各方利益;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领、帮助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发展的矛盾中平衡各方利益、化解改革发展中的矛盾,这是教代会、工会工作面对的挑战。

三是面临工作方式方法的挑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工会工作组织活动方式受到挑战。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凝聚人心,做好新时期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我们也面临着挑战。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教代会、工会的工作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提高工作水平。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

一是要关注人的发展,重在解决问题。教代会和工会是教职员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工作重心要放在教职员工的发展上。教职员工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依靠教职员工办学是我校长期以来秉承的办学宗旨。当前,我们要深刻地理解和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以此来引领全体教职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理想,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帮助教职员工建立“爱国家、爱学校”理念,要勤奋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立大学、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培养的学生是能负重任、可堪大任的国家栋梁之才,所以必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特别是在价值观多元的情况下,大学的人才培养必须要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这也是为什么要在教职员工当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原因。教代会和工会在下一个工作阶段当中要深入思考如何推行这项工作,要紧跟时代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别是教职员工发展的需求,创造性地做好教职员工素质提高的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教职员工队伍,要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化、长期化,并列入评聘考核和奖励标准当中;要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树立“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要积极营造健康、活泼、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是要推进民主建设,重在人人参与。民主办学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内容,推进民主建设不仅仅是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党务公开,让教职员工知情,还要让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在参与中发挥作用。今天的双代会把大学章程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就是要让每位教职员工讲话,大家的权利和义务在章程制定过程中得到体现,通过讨论凝聚多数人的意见和观点。大学章程是我校办学的宪法,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建设有着重要影响。现代大学章程的核心就是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监督。如何推进此项工作?需要大家来出主意,献计献策,确保决策、执行、民主管理和监督、教授治学、学生学习等各项权利落在实处。让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参与到章程的制定和讨论中来,在讨论和建议的过程中接受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现代大学的学习和熏陶。教代会和工会要继续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要完善二级教代会的制度体系和工作规程,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的质量,推进提案的落实,要把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我校办实事工程的一个信息来源和决策参考。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推进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管理的力度。

三是要提高服务水平,重在教职员工满意。首先,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为教职员工服务的能力,要提高效率,解决问题。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过程中,要谋划好,动脑子。其次,要规范服务流程,注重工作细节。学校工会、教代会、各职能部门包括教辅后勤等部门都要认真规范服务规章、服务流程,要明确服务标准和目标。注重工作细节很重要,战略明确后,细节决定成败。检验职能部门的提高服务水平,标准是教职员工满意。再次,要继续推进办实事和送温暖工程。学校这几年做的一直不错,师生比较满意。事关民生问题和雪中送炭的事情要抓紧做,要抓紧实施。提高工作质量,重在教职员工满意。下一步,工会要争取通过年底“北京市模范教职工之家”的验收,通过这项工作来解决这次双代会上大家提出的涉及民生的问题。

同志们,这次的双代会开得很好!通过对施校长报告的讨论,特别是对大学章程的讨论,大家对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改革发展当中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达成了共识。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抓紧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我们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谢谢大家!

(录音整理:晨欢 杨白雪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