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王玲书记在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2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把服务教职员工全面发展放在工会工作首位

——在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王玲

2011520

各位代表、同志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已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即将闭幕。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校上下讨论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形势下召开的,大会围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扬民主,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认真分组讨论,言之有理,民主选出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两个委员会,取得预定的目标。

现在,我代表学校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做好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把服务教职员工全面发展放在工会工作首位

高水平教职员工队伍是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建设目标的核心要素,有什么样的教职员工队伍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取决于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所以教职员工全面发展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学校的快速发展是教职员工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回顾十一五期间学校事业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每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没有大家的奋斗与奉献,学校不可能取得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最近我们在筹备校庆60周年工作,回顾对外经贸大学办学历史,我们看到:一个大学的地位水平和影响力,不完全是靠校舍和规模,更重要的在于一代又一代担当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水平。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在破旧的校舍艰苦的条件下培养了一代大师级的人才。可见只有一流素质的教职员工,才能办出一流水平的大学。所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首先要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工会、教代会要把服务教职员工全面发展放在工会工作首位。

过去五年,学校工会在服务教职工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多次受到市教育工会的表扬。比如: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举办“新老教师拜师结对子”,开展“教师沙龙”沟通教学科研信息,呼吁改善青年教师公寓的住房条件,组织“劳模与学子牵手”活动和评优选先活动,表彰先进模范,弘扬师德师风,推进学院二级教代会建设建家升级,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文体娱乐及生活福利等等,受到大家的好评。但是应该看到,由于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发生变化,教职工的需求也在变化,与教职员工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需要改进。

第一、聚焦个人发展需求。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高水平、高智商、有才华、有思想的人才居多,他们处在培养创新人才、科学研究、创建新知的重要阶段,舒适的环境、宽松的氛围有助于灵感显现和智慧迸发。市教育工会张青山指出,体面生活,尊严工作。个体要体面,要有尊严,就要关注个人的需求,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关注集体、群体,还要关注个体。所以,学校工会、学院二级工会、教代会要关注教师的个人发展、教学、科研、职称评定、身心健康、家庭孩子等各方面的个人需求,要尊重教职工的个人利益,要主动了解、及时沟通、推进解决。

第二、创造条件,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学校,教职员工个人发展,他人看是小事,个人看是大事。教职员工个人发展的大事解决不好,学校事业发展就会受到影响。工会、教代会是教职员工的群众组织,不直接掌握教学、科研、资金、信息方面的资源,没有权利调动各类行政资源,但是工会、教代会可以代表教职员工的利益和诉求,及时把教职员工中普遍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沟通,创造条件,呼吁督促问题的解决。比如科研经费划拨,教师的考核标准问题,对教学投入的问题,改革教学条件、办公室条件问题,教学、科研、信息的资源配置问题。目前学校在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改革过程中出现一些困难和矛盾,这些问题在原有政策、规则、框架内很难解决,所以要特别注意:凡是涉及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对教职工多次反映的个案要加强调查研究,分析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障碍,为行政职能部门提供准确信息,积极推动政策规定的调整,从个性化服务,个案解决中总结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下一步要拓宽工作领域。我们不仅要拿出提案,而且要调研,加强提案的管理、咨询、反馈并汇报提案的落实情况。

第三、拓宽服务领域,加大工作力度

工会、学院二级工会和教代会要成为教职工反映校情民意的渠道,成为学校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的载体。过去五年,我们学校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部门解决的问题有相当一部分是全体教职工和工会、教代会不断呼吁、探索的结果。

二、认真做好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工作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是他们的利益”。在当前高等教育改革深化的情况下,体制机制改革,利益格局变化,利益群体多样,利益价值取向多元,都有可能带来教职员工利益的调整变化。院系之间、教研室之间、人与人之间利益的协调、平衡已经成为党委和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学校工会的基本职责。能否准确代表教职工利益诉求,及时沟通,呼吁并推动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是赢得教职工信任、凝聚人心、共同推进发展,维护校园和教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要尊重教职工关于个人利益的要求,认真做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改革、变化、调整的时代,做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如何妥善协调、平衡好教职工的 目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学校利益,团队利益与共同利益等各方面的利益对工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工会要认真研究、探索有效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途径和方法。

第一、进一步加强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在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福利待遇等涉及教职工个人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保证公平、公正、民主、透明,政策透明,文件标准透明,过程结果透明,使利益分配在阳光下操作。要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和学院院务公开的监督机制,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第二、要熟悉掌握、及时了解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规则的变化,利用变化,抓住机会,呼吁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一些多次反映难解决的问题

第三、建立和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制度。学院二级工会要主动了解和反映教职工在人事聘任、职称评定、教学资源调整中的利益诉求,积极协调、平衡和化解教职工劳动人事争议的矛盾,主动呼吁推动和协助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有效解决问题。学校工会和学院二级工会要定期分析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共性问题,推动解决;化解个性矛盾,维护稳定。

第四、继续呼吁并加大力度推进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子女入托上学问题的解决。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关注困难职工,拿出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北京市教育工会张青山主席在市教师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讲话中说:“调整适应、改革创新是今后一个时期工会自身建设的主要任务”。调整适应也是我校工会当前和今后的主要任务。“调整”就是要把不适应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和不适应教职员工发全面发展需求的思想、理念、方法,调整到促进教职员工全面发展的思想、理念、方法。要加强学习,研究新形势下学校工会面对的新问题,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时代特色,符合人才发展规律,有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职员工乐于接受的工作思路、运作机制和工作方式。这就需要转变观念,比如:树立“教师为本,人才优先”的观念,确定教师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体地位,探索建立以教师为中心有利于教职员工全面发展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有效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等等。观念转变,思路才能转变,工会工作才能真正开创新局面。

要转变观念就要加强学习,了解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调整思想方法,提高认知水平,从而提高工会服务教职员工全面发展的水平。

同志们,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代表大会即将结束。会议听取了施建军校长做的关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审议陈建香主席做的上届工会、教代会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党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意见,选出新一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两个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全校教职员工凝聚人心、共谋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们全校上下正在筹备校庆60周年纪念活动,希望我们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校庆60周年。

谢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