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在我校双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5-23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在对外经贸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

各位代表、同志们:

对外经贸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是学校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奋战在教学、科研、服务一线的全校教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五年来,学校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学校以人为本,把教职工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构建和谐校园的同时,让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学校在创建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构建和谐校园的同时,让教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广大师生员工办了一系列实事好事:建立了工资增长机制,3000元的工作午餐资助,4000元的过节费,汇忠、汇贤青年教师公寓住宿改善,在此,我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学校各政党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学校工会、教代会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等各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之年,我们还将迎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学校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工会组织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紧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下面,我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讲几点意见:

一、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服务大局,在党的群众工作中体现新作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准确把握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是我们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政治保障,也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深刻阐述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工作的方法,为加强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重视工会工作,就是重视群众工作,做好工会工作,也就是做好广大教职工的工作。把工会工作纳入党的整体工作之中,是党组织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领导的基本要求,也是工会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的组织保证。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以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先进性引领、带动工会建设与时俱进,以党内民主带动学校的管理民主。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体现在做教职工的好朋友和利益需求的代表者。教代会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基层民主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职工在党委领导下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形式。加强工会组织、教代会建设,既是落实工会、教代会职能,提高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教育发展稳定,增强学校党的吸引力和战斗力的现实需要。

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巩固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既要有诚恳的态度,也要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

二、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凝聚人心,积极构建和谐校园

要努力遵循工会工作的规律,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引导教职工增强法治意识,正确运用民主权利,特别是学会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研究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和维权的特点,努力为教职工的全面发展营造一个“心齐气顺、和谐共事、心情舒畅、共谋发展”良好的人文环境。

要真正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和校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要不断探索与推进院、系二级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增强学校内部活力。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有效发挥调解作用,努力做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有机统一。

要结合“当好主力军、建工‘十二五’”竞赛活动,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搭建符合外经贸大学实际的职工教育培训和建功立业的舞台。不断完善以教职工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师教学科研成果展示为载体的服务体系和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教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独有特点,从人文关怀的视角、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在建设“人文背景、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中,创造具有对外经贸大学特点的人文关怀。

三、       开门办会,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工会为枢纽型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提出,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为工会工作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所谓“资源”,包括政治资源、经济资源、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等。政治资源是指在整个政治体系及政治制度内提升工人阶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地位和作用,畅通工会和职工的利益表达制度渠道。经济资源就是行政对工会的物质支持、经费资助等。所谓“手段”更侧重于工会工作运行机制的创新,通过拓展工会开展工作的政策空间,为工会有效维权创造条件。相对于党政的赋予,工会需要积极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努力把政治优势变为组织优势、工作优势。一方面要把党政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利用好,在党政的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实现有效衔接,形成共同推进的合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主动加强与学校各方面的联系沟通,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智力优势,调动各方面参与工会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工会工作的社会水平和开放程度,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工会枢纽型组织的重要作用。

四、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素养,提升工作品味

双代会代表是广大教职工中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团结和带领教职工做好工作的使命。要做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高标准要求,全体代表就必须通过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民主管理素质与能力,做到求真务实,把学习的效果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各级工会干部要以教职工的需求为导向,把教职工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履行好“职工困难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督促解决人”的职责,提高服务能力、拓宽服务领域,工会要成为广大教职工反应校情民意的渠道,成为学校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的载体。让广大教职工从工会组织所办的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中,感受党政领导的关怀,感受工会组织的温暖。通过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不仅需要高水平的师资,高水平的学生,更需要高水平的民主科学的管理。祝愿新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团结并凝聚全校教职工的力量,让创新的智慧竞相并发、创造的能量充分释放,创新的成果大量涌现。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代表体面工作、尊严生活、家庭幸福、事业进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