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快讯] 施建军校长在双代会上作学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5-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质量

为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长施建军作学校工作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2011520日上午召开的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四届工代会开幕式上,施建军校长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题为“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质量,为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报告分为一年工作回顾和下一步工作两部分。

深化改革 优化结构 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报告说,一年来,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发展目标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着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学校党政团结、上下一心,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持续提高,学校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商务部、教育部共建我校,进一步增强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10 1228 ,教育部、商务部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协议签署。按照共建协议,教育部将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改革、建设与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商务部继续保持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办学的指导与支持。两部联手共建我校,标志着我校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必将对提升对我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得以提升。学校设立学科建设办公室,加强学科建设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大了学科建设投入,学校学科建设经费提高到3000万元。成功申报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申报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1个北京市级重点学科(低碳经济学)。积极推动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的重大课题立项研究工作。在原有9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申报成功日语和电子商务2个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全校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2010年,学校共引进专职教师、科研人员57人,学科带头人2人,海归学者15人。继续加大教师进修培训力度,进一步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进程。2010年,学校有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3人入选2010-2012“中美富布莱特项目”研究学者;表彰“王林生奖教金”获得者4人,表彰优秀教师10人,优秀教育工作者10人。

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国际商务人才。学校继续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成功申报第六批2个特色专业建设点,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络教育),2门北京市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个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级国际化人才素质教育基地,1个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继续保持高生源质量、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进一步完善全方位育人体系,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学生在国内外赛事中成绩突出。继续实施继续教育和远程教育品牌战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以高级研修学院和高级培训学院为依托继续开发高端非学历教育培训市场,成效显著。

着力推进科研工作,增强科研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战略的贡献力。国家重点研究基地整改工作和“十二·五”规划顺利完成;成功获批一个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加强对北京市重点基地建设的指导,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顺利通过北京市的第二轮评估;新设立统计与决策研究所等15个学术研究机构;加强了对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和虚拟平台的管理。继续发挥学术研讨会对科研的促进作用。课题立项数和立项经费均取得新突破。2010年学校教师科研成果数量、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上不断提升。一批成果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被政府部门采纳,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2010年学校共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其中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项。

国际化办学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国际交流进一步深化。来访副部长以上的外国政要5名;共派出110人次出国(境)访问、考察、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举行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次;新签署合作交流协议18个;新申办成功合作办学项目一个(波音MBA合作办学项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企业可持续创新研究中心”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特设局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工作站”挂牌;成功申报并获批进入“中非20+20”项目;学生出国出境规模逐步扩大。来华留学生生源质量进一步优化,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2010年学校留学生达2800余名,其中学历生2027名,占全体在校生总数的14.7%。商务汉语推广和孔子学院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正式揭牌,先后承办了中希、中美大学生夏令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赴沙特演出等活动,组织赴俄罗斯、美国、日本三次巡讲,启动孔子与亚里士多德古典哲学思想与国际商务研讨会等重点科研项目,共建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等6所孔子学院,并与企业达成多项合作。启动了本科生海外留学专项资金项目。

加强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构建和谐校园。继续实行稳健的财务政策,资金使用安全有效,促进学校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此外,学校还充分发挥基金会的作用,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投入。资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启动后勤社会化改革。推进绿色大学校园建设,继续实施校内节能改造。积极筹建三项重大基建工程。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构建平安校园。重新定位教辅功能,转变工作模式,由辅助教学转向服务全校,为教学、科研、办公提供服务保障。

以师生满意为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大局,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关注的一系列实事。2010年学校给教职员工提供每人每年工作午餐补助,提高过节费标准,设立教职工医疗互助金,缩小教职工二级收入不合理差距,提高有关病丧补助标准等。学校改善汇忠、汇贤青年教师公寓住宿条件,安装了门禁、热水器和电锅炉。更换教室内课桌、黑板、空调等设施,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完善无线网络系统,升级邮件系统,建立统一的短信通知平台,提高校园网络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图书荐购制度。改善食堂就餐环境并提高饭菜质量。改善学生社团活动条件。合理规划各大门的功能及开放时间,加强对机动车、自行车的管理。适当延长报销时间,缓解离退休人员报销难题。

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十一·五”规划总结评估工作,组织起草“十二·五”规划。初步完成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化、资源保障等四个子规划编制工作,并召开多个不同类别、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校内外各方意见。

校庆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 2010 925 发布校庆公告,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校庆年”活动。在校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通过校庆工作指挥部的组织实施及校庆办公室的大力协调,目前校庆各项筹备工作正按照《60周年校庆工作方案》逐项落实,总体进展良好。

报告说,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校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各学院、各部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

三大战略 八项任务

  报告说,今后五年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将学校发展同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按照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定位,立足首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现代化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将学校建成整体办学实力和主要指标居于同类大学前列,国际化水平领先的国内知名大学。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到2020年,将学校建成国际竞争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报告说,要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建设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改革创新战略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现代化发展之路

报告说,下一步,我们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服务国家战略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布局,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二是要优化结构、提升素质,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三是要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创新人才;四是创新机制,提升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五是要开放办学,进一步促进国际化办学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发展;六是要依法治校,完善体制,探索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七是要多渠道增加办学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八是要重视民生、关心教职员工利益,提升学校凝聚力。

报告说,今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弘扬传承学校在60年办学历程中积淀的深厚人文精神和优良传统,沉淀学校文化,加强学校软实力建设;充分展示学校发展成就和办学成果,振奋师生员工精神,团结广大校友,动员一切支持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力量,增强学校综合实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

报告说,今年是我校“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正式开始两部共建的第一年,我们要继续贯彻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承担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庄严使命,突出改革创新整合多方力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报告说,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我们将在加快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继续依靠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与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推进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前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