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人性化服务打造温馨惠园 贸大喜迎2000名研究生新生

发布时间: 2013-09-02 17:21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人性化服务打造温馨惠园 贸大喜迎2000名研究生新生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通讯员 周晶晶 摄影 张力为) 9月2日,我校2000余名研究生新生顺利入驻惠园。在此之前,是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快捷”的原则,用热情周到的管理和服务,给新生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记者从研究生院了解到,为确保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研究生迎新工作采取迎新一体化系统,校院两级分工协作进一步深化。户籍手续、组织关系在学院处一站式办理,不再单设站点,简化了新生报到流程,改变了过去报到大厅部门众多、人满为患的情景。报到现场设立学生组织服务点,及时宣传研究生勤工助学政策。同时公布研究生各大学生组织服务内容与参与方式,宣传学校资助政策。

迎新现场,工作人员统一穿上迎新工作T恤,以饱满的风貌、温馨的笑容、热情的服务迎接新生入校,创新和谐美丽的校园文化。各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快捷”的原则,新生辅导员提前通过迎新系统分配好新生宿舍,新生可在入校前查询。宿管中心提前3天为硕士研究生新生办理入住手续,并对较早到达的新生予以照顾。

为方便新生到校后生活,校园E卡提前与通知书一起在报到前发放给新生。值得一提的是,录取通知书专门设立学生留存联,并印有学校标志性建筑,以便学生保留纪念这一人生的重要时刻。

各单位早早制定迎新安排,确保今年研究生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校办协调各单位的迎新工作和开学典礼等事宜。党委组织部办理新生党员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宣传部对迎新工作进行全范围、全过程的跟踪报道。财务处和研究生院共同处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现场缴纳事宜。保卫处维持校内秩序及校内交通,保证迎新工作顺利开展。校医院设立医疗服务点,提前给各学院发放研究生体检材料,组织研究生体检。物业中心、修缮中心负责迎新当天的场地设施的安排工作。网络与技术教育中心提供网络设备与扫描枪36套,供迎新工作人员使用。体育部迎新期间对所有新生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协助开学典礼场地的布置。

今年迎新工作的一大亮点是,2013级新生开始全面使用系统信息化管理,学位管理与培养管理实现无缝衔接。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汇编取消了纸质版材料的发放环节,以电子版上传至研究生综合教务系统,以便于新生到校之后能在第一时间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个性化的个人培养计划,明确学习目标,科学安排学习时间。全部专业学位硕士均可使用BB系统参与课下讨论与交流,实现学习资源共享与线下测验等。

为加强校际交流合作,促进周边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我校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以及北京服装学院大力推进的东方四校跨校选课将于本学期正式启动,为迎接2013级新生献礼。

据悉,学校安排了丰富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包括校院两级教育。其中校级包括9月由校党委王玲书记为研究生党员做形势报告,施建军校长为科学硕士做科研指导;9月上旬由关工委、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为研究生做校史文化及安全教育等。此外,学生组织活动已在暑假期间便着手筹划,届时将有迎新晚会、书法展等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研究生同学们的崭新生活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