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2013贸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施校长勉励学子立志追梦

发布时间: 2013-09-04 13:1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晨欢 晓风

校新闻网讯(记者 欧森龙 乔雪竹 摄影玉君)20139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校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出席了开学典礼。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我校4000余名201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欢迎2013级新生,祝贺你们历经拼搏努力,成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新成员!”在杨逢华副书记的主持下,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面向升旗台,奏唱国歌。

施建军校长寄语2013级贸大新生:

丰羽贸大 展翅社会 勇敢追梦

“欢迎全体2013级本科研究生同学加盟UIBE大家庭!”施建军校长对2013级全体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施校长介绍了学校各专业情况,他表示,我校始终以精品教育、精英人才培养为特色,高考分数始终在保持在全国大学的前十位,近日更被评为中国大学生最满意大学五十强之一。2013级同学的加入,为贸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从现在起,我们共同拥有了同一张名片,贸大;终生拥有同一个称呼,贸大人。”施校长亲切地望着学子们,深情地说道。

施建军校长对全体新生提出五点开学寄语。一要展开梦想,科学规划人生之路和职业发展的梦想,丰羽贸大,展翅社会。二要为立志做大事而努力,诚信纯朴,培育自己全面发展的能力,做一个未来的大写的贸大人。三要尽快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增强自学能力,博学之,求索之,笃行之。四要在进一步提升智商的同时,努力完善情商,完善与老师、同学、他人协同的能力和技巧。五要尽快自立,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做个理性的追梦人。“人生梦,从贸大开始;振兴中国梦,从我做起。”施建军校长希望全体新生都能用坚强的信念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充满自信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今日你们以贸大为荣,明日让贸大以你们为荣!”

优秀校友、教师代表:做有梦想的实干家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蒋先玲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新生在生活上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实现角色的转换。要把自己当作一个独立的“人”去对待,学会独立自主,自我约束,作息规律,保持健康体魄,才能让父母放心。二是在心理上调整心态,培养并保持阳光、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培养正能量。许多人可能会更优秀,更完美,甚至更幸运。但是,不要气馁、不要失望,因为这不是事实的全部和真相,面对挫折和不顺,首先要找自身原因,要学会时时检讨和自我反省,发现不足和差距,并寻找正确的解决办法。三是在学习上尽快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兴趣,注重全面发展。要有自我认识能力,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和未来发展方向。尤其是在大学生活的初期,同学们应对特定专业的特点、对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要求有所了解,围绕专业要求对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进行全面的检视,发现优势、找出差距,制定周密科学的学习计划。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具备综合发展的能力、良好的人文素质,这样在将来才能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自己争取到一个更广阔的天空。

诺基亚公司亚太区首席市场营销官张清是我校84届校友,她回忆起三十年前在贸大的生活,感慨万千。很多年前,她也和今天的新生们一样,带着天之骄子的傲慢、怀揣着横扫世界的梦想来到了对外经贸大学。凭借着对梦想的渴盼、对未来的拼搏,最终她如愿以偿以全优的成绩得到了多所美国大学的青睐。张清用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帝国阿里巴巴的缔造者——马云的经历告诉所有新生:“世界上最大的失败是放弃。只有永不放弃,才是成功的基石。”张清号召所有新生要有梦想,坚持梦想,点燃热情的火焰,明确目标,将心注入,一路向前。梦想虽远,只要自己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认准方向,目标就会越来越近,幸运总会降临。“做个有梦想的实干家。”她祝所有新生大学生活夜有所想,日有所成。

学生代表:博学、诚信、求索、笃行

2010级公共管理学院张振东,2012级WTO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黄宁,2013级金融学院石钟鸣,2013级法学院硕士赵晨梦相继发言,用自己的话语表达了对惠园老师们的感激和新学期的展望。

校学生会主席张振东鼓励新生在这求知欲最旺盛、学习能力最强的大学四年中珍惜时间、把握当下,让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研究生代表黄宁分享自己的三个感想,用学习精神取代竞争意识,和那些优秀的但是你并不喜欢的人交朋友,保持批判的独立思考的精神。最后,他祝福新生:“愿你们的清晨和黄昏之舟都将遇上好风。”本科新生代表石钟鸣从贸大校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展开,谈论他对未来四年学习和生活的想法。研究生新生赵晨梦号召新生追求梦想始于足下,活在当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它。

68名优秀本科新生获奖学金

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宣读了2013级本科新生奖学金的表彰决定,来自全国68位优秀的本科新生获得了每人2000元的新生奖学金。校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为2013级本科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为2013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阶段,全体新生一起高声诵读入学宣誓,主席台领导和老师起立宣誓。雄壮的誓言响彻在惠园美丽的体育场上,代表了新生们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唱的《UIBE之歌》中落下了帷幕。新学期,新起点。2013级新生们个个朝气蓬勃,蓄势待发,准备好用激情和汗水书写贸大新篇章。

附:相关新闻报道

[特稿] 做一个大写的贸大人:施建军校长勉励2013级新生

[特稿] 校友张清鼓励贸大新生:做个有梦想的实干家

[图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