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施校长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做一个大写的贸大人

发布时间: 2013-09-04 17:4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晓风

施建军校长在2013新生开学典礼上勉励学子

敢于追梦,做一个大写的贸大人

校新闻网讯 20139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我校4000余名2013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施建军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寄语2013级新同学:“人生梦,从贸大开始;振兴中国梦,从我做起。

施建军校长热情地欢迎全体2013级本科研究生同学加盟UIBE大家庭:“从现在起,我们共同拥有了同一张名片——贸大;终生拥有同一个称呼,贸大人。这是我们每一位新生一生的名誉和骄傲。”他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素以精品教育,精英人才培养为荣,招收的都是全国一流的优质生源。近年来,高考录取分数始终在保持在全国大学的前十位,更被评为中国大学生最满意大学五十强之一。“今天2013级本科研究新生能站在这里,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深造,毫无疑问,你们是最牛的!”

施建军校长说,人是在梦想,追梦,圆梦的轮回中,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大学,就是进一步启发心智,解答困惑,传授知识,帮助学生成才和成长;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精英人才和栋梁人才,惠泽百姓,造福人类。站在大学这个新的起点,每一位新同学都应该认真思考:我为什么在这里?我来这里干什么?我的未来在何方?我的梦想是什么?

施建军校长希望贸大新生,一是继续展开自己的梦想,科学规划人生之路和职业发展的梦想,丰羽贸大,展翅社会。要设计好大学学习、未来人生发展路径。要明确自己做什么,能做好什么。综合自身条件、专业特点和实现目标所需各项要素,把个人才智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找准平衡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安排大学生活、学习,绘制一个适合自己的、有利于发挥自身潜质的发展蓝图,为未来发展做准备。无论确立哪种目标,都要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平台上,加强品德修养,使自己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一个有学识的人,一个有能力的人,一个既全面发展,又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人。

二是能为立志做大事而努力,诚信纯朴,培育全面发展的能力,做一个未来的大写的贸大人。大学生是时代的精英,应该树立为振兴中华而勇于奉献的时代责任感,始终把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不为一己之利,以天下为公,立大志,做大事,具有改变自然,改造世界的凌云壮志。青年时期是理想信念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立志的关键阶段。志向是青春的火焰,是生命的动力。有大志者,才能做大事;有大志者,人生事业才能辉煌。志向高远,就是要放开眼界,不满足于现状,不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和挫折,更不要计较个人私利的多与少,拥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胸怀。每一个人都要思考,如何报效祖国、履行社会责任!既然无悔地选择了贸大,就要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精英人才,成为具有“博学、诚信、求索、笃行”贸大精神的贸大人。

三是尽快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增强自学能力,博学之,求索之,笃行之。不希望各位新生同学“唯分数论”,但学校也有必要的底线,踩破底线,就是学业失败。要尽快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转变,适应大学的生活、学习。要确立独立生活意识,就需要摆脱依赖、等待、犹豫,树立自信、自律、自立、自强的精神,勇于面对生活。科学安排时间,努力完成大学学习任务。在枯燥的学习中,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学习阻力的时候,调整方法,在压力很大的考试中正常发挥水平,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综合素质的训练。

四是不仅要进一步提升智商,还要努力完善情商,完善与老师、同学、他人协同的能力和技巧。大学的价值不仅是培养智商,还要培养情商。要培养包容、厚德、与他人相处的能力、与人良好的沟通能力。这是未来成功的依靠。这就是人的全面发展,精英培养的要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每个新同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活动。通过“思想引领平台、通识教育平台、校园文化平台、社团活动平台、实践育人平台、学术科研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就业创业平台、国际培养平台、菁英成长平台”等学生发展平台,让不同背景、不同理念、不同国界、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融合在一起,学会适应,练就修养,塑造胸怀,完善情商。大学也能容忍独立性,鼓励创新和标新立异,让每一个同学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五是尽快自立,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做个理性的追梦人。我国正在加速推进“中国梦”实施。“中国梦”汇聚了全国上下共同的期盼,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贸大的梦、人民的梦。希望大家敢于有梦、勤于追梦。梦想是现实的前奏,只要有梦想,就有希望;有希望,去努力,必有光明的前途。在理想追随的过程中,应该脚踏实地。当我们个人渺小时,通过改变自己,创造价值,来改变世界;当我们足够强大时,将尽力去改变世界,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人生的价值所在。寻梦之路也未必是平坦的,未来会遇见各种各样难以克服困难和障碍,但是要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希望新同学有坚强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毅力,充满自信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施建军校长说:“同学们,你们应该倍感自豪!因为今天,是你们人生的新起点。珍惜今天的一切,用汗水、拼搏迎接明天的成功。希望你们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大学生活的分分秒秒,充分利用学校为你们提供的条件,在科学和文化的海洋中汲取你们成才所需要的一切养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展示UIBE学子风采!在你们身上,我有理由相信,你们一定会坚持、勇敢、勤奋、努力,将不再抱怨,积极面对。从今天开始,所有的新同学都应该展翅在贸大。人生梦,从贸大开始;振兴中国梦,从我做起。”

(整理 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