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新生大学第一课:施建军校长讲“大学精神与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3-09-05 08:44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湘宁 晓风

施建军校长为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

大学精神与人才培养

校新闻网讯(记者 肖雯 摄影 玉君)94日上午10点,施建军校长为新生做“大学精神与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开启2013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施建军校长与2013级全体本科新生就如何快乐地面对大学学习与生活进行了交流谈心,他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引得全场掌声阵阵,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会主会场设在图书馆报告厅,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为分会场同步转播。

解密真正的大学

上大学是无用的吗?上大学只是为了富足的生活?施校长指出,大学的本质在于知识的传授,精神价值的追求,理想信念的塑造以及能力和素质的养成。而“传承知识,延展知识,扩展知识,保存知识”是大学特有的功能。

施校长否定了“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考上大学就功成名就了”的错误观念。他鼓励新生立志做大事,成大才,成为大写的贸大人;胸怀中国梦,在社会责任的实现中体现出个人价值。他用自己在大学时求学的经历现身说法,只有不断迈上新的快车道,追求和实现新的目标,才会成就丰富和有价值的人生。

自我管理与角色转换

新生正处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时期,难免带有高中模式的惯性,施校长则为同学们一一分辨了高中与大学的不同。他指出,大学不同于中学他律教育、应试性教育、被动学习、封闭式知识偏多、模仿性创新多的特点。大学是自由的天堂,强调自律教育和素质性教育;大学知识具有前沿性和开放性,自主性创新偏多。他特别强调,一个不善于管理自己的人不会得到一个成功的大学生活,所以大学生活绝不轻松。

施校长对新生们说,进了大学就要忘记中学的成功,尽早完成角色转换。来UIBE的同学在中学都是佼佼者,有些并不适应挫折教育。他鼓励新生不论遇到多大的竞争对手,都要敢于竞争,善于竞争。

贸大精神的新一代传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培养的是高素质、创新型与国际化的人才。施校长不失风趣地说:“在这个拼爹的年代,无爹好拼,就拼贸大了。”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是为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而存在的,这也是为什么我校校名必须为“对外”而不是“中国”的原因。贸大有暑期学校、国际化的语言环境、国际化实习和实践以及每年一次的国际文化节等,都全面助推学生成长,走向国际。这也是2013级崭新贸大人的光荣与使命。

1460天的健康成长

施建军校长还教育新生要尊重教师,尊重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提醒他们科学规划时间,做自己的主人;鼓励他们不具权威,敢于怀疑,同时做到包容和厚德,培养情商;希望新生抛去烦恼,忘掉过去,在UIBE大家庭健康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的每一天。

讲座结束,来自各个学院的新生踊跃举手提问,从对“大师”的理解,到对学术氛围的讨论,再到出国与考研的选择,校长一一与新生做了亲切的交流。他说,最难的是认识自己,而际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只要从今天开始,从我做起,新生们就一定能优秀而自信地走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