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人才培养以德为先:王玲书记为2013本科新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9-05 09:1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晨欢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雪迪 摄影 张玉君)941300,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为2013级本科新生生做“人才培养,以德为先”入学教育专题报告。王玲书记用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丰富的实例,向全体新生解读和诠释要树立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炼,在大学生活拓宽思维,做自己的主人。报告会十分精彩,赢得全场新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主会场设在图书馆报告厅,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大学生活动中心作为分会场同步转播。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及2013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会议。

人才培养 以德为先

王玲书记将人才评定的标准定为四个要素: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造性和对社会的贡献度。王玲书记介绍,欧莱雅国际商务策划大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都是我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活动。王玲书记指出,胡锦涛同志曾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品德是人才标准的统帅,统领知识、能力、业绩。成也在人,败也在人中的代表的并非人的聪明才智,而是品德,基本品德的缺失将构成一个人身上最大的败笔。理想信念教育是品德教育的最高层次,但理想信念不是做人的根本性要件,不能完全代替品德教育。没有基本的品德,理想信念失去支撑,遇到挫折和阻难就容易动摇。知识学习需要与品德修炼紧密结合,如果作为国家栋梁,两者不同步,智商虽高,智慧却少,则会对社会、对国家造成更大的危害。王玲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成为国家的优秀人才,关键取决于他是否具备爱国爱民、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

树立六种意识 加强品德修炼

王玲书记认为,品德教育的内涵可以分为行为准则、精神境界、理想信念这三个层次,三者互为一体,缺一不可。在现代大学里,精神境界方面是教育的关键环节,也是薄弱环节。小学、中学注重在行为准则上予以指导,大学则转向理想信念的灌输。品德修炼的重点:一是责任意识。责任作为人才品德要素的总纲,指的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应承担的任务和历史使命,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它包括对自我、家庭、他人、社会、国家的责任,在评判人品时责任处在第一位。二是诚信意识。诚信是品德之本,是人和动物的重要区分点、人与人相处的基本要求,它发生在生活的每时每刻,要求我们遵守为民、为官、为师的行为准则,它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三是意志力。意志指的是为达某种目的和志向而产生的顽强、坚韧的心理状态,是面对诱惑不为所动,面对压力不改初衷,面对褒扬不变追求,在品德修炼中起保证作用;四是敬畏意识。敬畏意识指的是一分为二、全面、长远地看待人和事,它要求我们为人处事不张扬,把握分寸,明白物极必反的道理,敬畏规则法律,敬畏时代,有敬畏才有忧患意识;五是幸福意识。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让内心充满爱;六是感恩意识。感恩是一种修养,它将伴随人走过一生,渗透在人与人关系中,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良方,也是品德修炼的必修课。

尊重为本 处理好人际关系

“以‘人与人关系为中心’的关系思维是21世纪现代社会人类思维方式变化的突出特点。”王玲书记认为,在大学,处理好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必须要了解人、重视人、尊重人,做到“眼中有人”。王玲书记分析大学中三种主要的人际关系:一是同学关系。不同性格、不同生活方式的同学共处时,交际技巧尤为重要。以尊重、信任为本,与人为善,不背后议论他人,特别是宿舍关系,朝夕相处更要懂得谦让宽容,规范自制,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二是师生关系。学生要特别维护老师的威信,老师的知识才华无庸置疑。对于班主任、辅导员等年龄与学生相仿的老师,要懂得相互学习、相互讨论。三是与教辅管理后勤关系。要学会尊重、理解不易。

王玲书记给出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建议:一是强化自我成长意识。自我成长意识是建立在人类对自己认知和评价的基础上,确定自我定位,明确目标并制定清晰的实现计划。二是增强自我调整意识。初来贸大无论对贸大还是室友同学第一印象如何,要学会从积极的层面思考问题。三是提高自我管理思维。大部分新生已成年,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时间、行为等,敬业、诚信,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现场学生提问

报告结束后,现场学生将报告会主题与社会热点问题相联系,踊跃举手提问,王玲书记一一耐心解答。英语学院两位男生专门从分会场赶来,针对目前对外贸易略不景气的现状,询问如何在此国际大环境中脱颖而出。王玲书记回答,目前对外贸易的方式途径日趋多样,summer school的教学方式有助于灵活同学们的思维方法、扩宽眼界知识面。经贸三语班、辅修双学位等培养出的多方面人才也适合于眼下较多的多边贸易。会后,来自金融学院金融专业的张瀛茜告诉记者,王玲书记的专题报告使她对贸大的了解更加系统,她表示要把王玲书记强调的有责任心、尊重他人牢记于心。对今后的贸大生活她更加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