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军训每日播报(二)

发布时间: 2012-09-11 15:4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湘宁

军训每日播报(二)

(学工部供稿)

2012-9-10

★工作动态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率队视察军训师生 910日上午,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副部长李峰,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等一行来到驻训基地视察学生宿舍及宿舍内务,与驻训学生交流军训心得与收获。随后,王云海部长来到训练操场视察学生军训情况,观看驻训学生队列等训练内容。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身体素质,王云海部长率队走访了驻训医务室,详细询问了身体不适的学生情况。王云海部长指出,军训驻地条件较为艰苦,希望在驻训指挥部的领导下,2012级新生军训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英语学院校友赞助的早餐牛奶已分发至驻训学生手中 910日,由英语学院校友毕桦赞助的牛奶已于早餐前运抵军训基地,并在早餐前发至驻训学生手中,改善了学生的伙食条件,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驻训指挥部成功召开学生党员座谈会 为加强对新生党员的教育引导,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新生党员在军训中创先争优,驻训指挥部于910日下午1点组织召开“熔炼党性 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副部长李峰,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全体带队教师以及来自各连队的15名新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会上,全体新生党员代表积极围绕会议主题就参训两天来的见闻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并对未来军训和生活中党员如何熔炼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探讨。与会同学一致认为:作为党员,在军训中应当积极以自己的言行带动身边的同学,带头遵守军纪,服从指挥,带头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吃苦在前,勇于担当,比训练、比纪律。部分同学还提出,军训期间,党员应当关注同学的心理动态,加强引导和鼓励,努力在队伍中营造积极向上的风气。

学生党员代表梁奇奇代表2012级新生党员宣读党员承诺,表示全体党员将明确党员责任,在训练、生活、学习中严守训练纪律,带动身边同学比训练,帮助身边同学解决问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接着,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郑重承诺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服务群众,创先争优。

王云海部长为与会党员代表佩戴党徽。王云海肯定了全体2012级新生参训以来的表现,强调了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性。随后,王云海部长结合军训任务对全体参训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从个人方面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做一个有高尚品格、胸怀志向的人;二是在集体中要努力创先争优,以身作则,争当标兵,做集体中的领军人才;三是对国家应立志担当使命,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整个会议过程气氛融洽,反响热烈。与会党员代表受到了深刻教育,并将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庄严承诺。

驻训指挥部召开工作部署会 910日晚8点,驻训指挥部召集全体带队教师举行了军训近期工作部署会。会上,各位带队教师分别汇报了各自所承担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所带连队学生的思想动态。学工部副部长李峰结合今年军训的实际情况,重点强调了近期的三项工作内容:第一,及时更新驻训学生重点关注名单,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和身体素质的了解与把握;第二,推动指导员与各连连长、排长的工作对接,提高沟通的效率和效果;第三,逐步推进文艺汇演及日常文体活动的筹备策划工作,确保文体活动的顺利进行。

第一堂军事理论课顺利进行 910日,来自国防大学的陈军生老师和谭力老师分别为我校2012级驻训学生开办了《军事高技术》和《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两门课程。

上午,陈军生老师主讲《军事高技术》一课,着重强调了科技对国防的重要性,并从艺术与科技相结合、复合型科技素质与观念思想相结合等方面展开介绍,引导驻训学生深入思考科技的纵深发展。

下午,谭力老师主讲《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一课,讲述了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基本特征和我国面临威胁的对策,激发驻训学生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国心,帮助驻训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的本质与内涵。

2012级新生军事理论课程将穿插在整个军训过程中,可以帮助驻训学生拓宽军事思想,提升综合素质,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课程。

驻训指挥部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910日,驻训指挥部组织召集全体驻训教师召开教师节茶话座谈会,表达了对驻训教师的关怀和问候,对驻训教师的付出与努力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驻训指挥部保障组全力筹划学生加餐工作 考虑到驻训学生的伙食条件和学生实际需求,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驻训指挥部研究在驻训期间为2012级学生加餐。910日,驻训指挥部保障组全力筹划学生加餐工作,细分步骤推进军训加餐工作,充分保障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军训掠影

“熔炼党性 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等领导视察学生宿舍内务、医务室

新生第一堂军事理论课

新生队列练习

军营生活

★军营日记

(一)

910日 天气晴 信息学院 王佳琪

今天是军训的第二天,与初中高中的军训不同的是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军营中,如此近距离感受军队生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进入这里心里油然生出一种庄严肃穆之感,到处都是整齐的队伍,他们踢着正步昂头向前,教官们一丝不苟的指导示范,让我充分感受到纪律的重要。

军训,与我们正常学习不同,它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还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力,学会独立自主的生活。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原本陌生的同学在逐渐靠拢,团结成一个大集体;我们可以感受到自己由事事依赖别人到逐渐自主自立。军训,可以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组织性、纪律性的重要,使我们更加有规律的安排生活。

作为预备党员,我希望能在这次军训中得到锻炼。成为身体过硬、思想过硬、生活习惯过硬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逐渐向党组织靠拢。

(二)

910日 天气晴 国关学院 张馨月

来到军营的第二天,我们迎来了军营的第一堂课——军事理论。来自国防大学的陈教授用精彩的讲述让我们深刻的了解了国防知识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

当今世界,是一个强者生存的世界。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同时,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科学技术已然成为第一生产力,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已成为现代化战争的新一轮较量。放眼全球,无论海湾、科索沃,还是阿富汗、伊拉克,在众多的局部战争中都不难看出:谁拥有更多高新技术,谁就能拥有更大的战场主动权。

在这节课上,陈教授为我们详细的分析了军事高技术的高智力、高投资、高竞争、高风险、高效益、高保密和高速度这七大特点,用以色列、美国等生动的事例形象体现了军事高技术对现代作战的巨大影响。军事高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多力量大”的传统观念。

兵者,国之大事。军事理论课的学习让我们更加明确了价值取向、增强了国家意识,让我们对现在进行着的军训,更多了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

910日 天气晴 公管学院 李玥

今天是平淡却不平凡的一天。上午8点,我们在食堂领取了校友为我们提供的牛奶。若放在平日,一盒牛奶是极普通平常的,但像这样在近半月的军训里,每天为两千多名新生无偿供应,并依次持续十年,不求回报,是一份爱校情怀的表现,是一种极不平凡,令人敬佩的博爱,一种伟大。

接过教官递来的牛奶,我的心里瞬间流过一股温暖感激的泉流,对这位校友的关怀,不仅有感动,也有一份铭记。同时,更激励着我们这些参训的新生,奋勇拼搏,努力做好训练工作。

★训练感言

1、学生阶段的每个新起点都是以绿色为开始的,这绿色代表的是坚韧,不屈,磨练,团结……绿色是军人身上军装的颜色,绿色是我们对军训无限的期冀与向往,身为党员的我更是强烈的期待来到军营当中,学习军人顽强的品质,钢铁一般的意志,勇于承担起建设国家,保卫国家的责任!

公管学院 李佳宁

2、军训,我感受着这份重量,不惜气喘吁吁,汗水流淌。那是我们多久没有感受到的重,因为无数的爱,父母的、社会的爱而远离我们肩头的重。便让它,在步入军营之后,重新回到我们肩头,因为,那是成年的我们必将承担的重。

金融学院 谭笑

3、部队上的生活虽苦,但比我想象的好得多。在这里同学间相互聊天,一起吃饭,让我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温暖可贵。剩下的十二天里,一定不会有泪水,一定充满欢声笑语,一定令我终生难忘。

金融学院 王悦

4、关于军训环境,在我心中确是完美的。这个完美并不是豪华、精致的完美,而是它提供了一个十分适宜训练的环境。宿舍是二十几人一起,内务是各种指标来评估,吃饭需要排队喊号。教官告诉我们,可能你第一天,第二天会喊累喊怨,但可能第四天你就会爱上它。但我已然在写这篇日记时就爱上这里。我觉得日常生活实在松散,而军训正在教会我们一种勇于服从,严于自律的生活态度。希望我们每个同学都能学到这一点,并把这些记忆带回以后的宿舍生活,相互促进。

金融学院 任玲可

5、谈到军训生活,我觉得他是我们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它能教导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不畏艰辛走好每一步,全神贯注地投入每一件事。

保险学院 郭晓萌

★带队手记

910日 天气晴 金融学院 曲小杰

当普通的稿纸变身为灵动的千纸鹤,当粉色的荧光笔为书写着“开心快乐”的立体五角星着色,当一笔一划的“曲老师节日快乐”的字样浮于纸上,当孩子们用并不熟练但足够真诚的军礼向我致敬时,我的内心湿润了。没有华丽的装饰,却有一颗朴实真挚的心,没有豪言壮语,却有胜过千言万语的情感流露。人生第一个教师节能够与你们在军营中度过,我一生难忘。

大一的青涩如你们,稚嫩的面孔,青涩的语言,萌萌的笑,刚刚经受十多年寒窗苦读的考验,经历高考的严峻洗礼,内心无比阳光与纯正。希望军营生活能为你们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调,以责任担当为厚度,以包容诚信为宽度,以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为广度,书写美好厚实的人生。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