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军训每日播报(七)

发布时间: 2012-09-17 09:3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乔雪竹

军训每日播报(七)

(学工部供稿)

2012-9-15

工作动态

各连队加强训练,军容严整初练成 处于军训中期,驻训学生训练强度日渐加大,915日,各连队组织学生开展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齐步转正步、正步转齐步,捕俘拳、军体拳等训练项目。操练场上,男生连队排列整齐,步伐统一,捕俘拳和军体拳的一招一式都精准到位,阳刚威武,气势大振;旁边不远的女生连队更是巾帼女兵别样红,女生们一身戎装,意志坚强,身姿挺立,打起军体拳来不仅招招到位,更是口号响亮,引得许多男生频频回首。贸大学子军容严整的良好风貌给教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驻训指挥部召开军事理论考试筹备会 为了确保军事理论考试的顺利进行,915日晚8点,驻训指挥部组织所有驻训教师召开了军事理论考试筹备会。会议明确了军事理论考场的区域划分及人员分工,再次强调了考试规则和考场纪律,为军事理论考试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基础。

“信息化战争”和“航天技术及军事运用”军事理论课顺利进行 915日,由国防大学陈依工教授和成慧教授分别主讲的“信息化战争”和“航天技术及军事运用” 军事理论课顺利进行,通过军事理论课的学习,驻训学生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化战争的理解,全面而形象地了解了航天技术的军事应用。

初秋寒意凉,军营情意暖 近期天气转凉,就医的学生人数有所上升。对此,驻训指挥部领导高度重视,915日中午,各连队指导员按照驻训指挥部的要求,来到各宿舍探望身体不适的学生,并嘱咐所有学生要互帮互助,注意早晚添衣、夜间关门等生活细节,一旦发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军训掠影

训练英姿

生活剪影

文艺汇演节目初选

军营一瞥

★军营日记

(一)

915日 天气晴 金融学院 李冬怡

今天是军训的第七天。昨晚教官让我们写家书,我写着写着没忍住,鼻子就发酸了。离开家也有半个月了,从刚住进虹远楼时的不适应、想家想得躲在被子里哭,到现在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我自己都感到惊讶。不知道这封家书能不能被寄回去,可是爸爸妈妈,我真的想你们了!

之后是练合唱,因为在教官讲话时一直有人在说话,导致连长生气罚我们站到九点,回屋时已经快要熄灯了,洗漱间里爆满,好在昨晚轮到我们值夜班,趁换岗之际简单洗漱了一下,说到值夜,真的很有趣,第一次站岗,内心充满了新鲜感。身披军大衣,坐在板凳上,教官走过的时候,我们便起身说声好:教官好!我们惊奇地发现,所有从我们面前经过的教官都是来找连长的……在此说句:连长,您辛苦了!因为楼上也有值夜班的,我们楼上楼下两组人便用手电筒传递信号,还在灯光前做手影,着实有趣,到点时我们只能意犹未尽地回屋了。

明天要进行文艺汇演节目筛选了,我们屋五个孩子抓紧一切零碎时间排练节目,真心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得到肯定,愿晚上表演顺利!一定要被选上哦!姐妹们加油!

(二)

915日 天气晴 商学院 徐艺玮

九月的骄阳依旧似火,丝毫不为军训着的我们减弱一点,现在是下午四点钟,不知道对面发生了什么,我还窝在床上,晒着太阳,倒数着结束的日子。

刚来的几天去炊事班帮厨。在那里度过了我在军营最最快乐的几天。几米见方的小院里夕阳西下,炊烟袅袅。我们几个来自不同学院的女生边削着土豆边拉着家常,时而互相幻想着那高墙外的生活。教官们总是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吃水果,让我们干一些零零碎碎的小活。

虽说剥洋葱剥得泪流满面,虽说至今手上还残留着葱味儿、蒜味儿,虽说辣椒水会溅到眼睛里……但每每看到教官们脸上的笑容,每每看到同学们吃着我们加工的饭菜,心中的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幸福。

硬邦邦的木板床,28人的大寝室,每晚都掰指头数着距离结束的日子。若是真到要走的那天,我们真的会如想象般欢呼着手舞足蹈着么?开始有些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有些害怕别离,有些舍不得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想起这里的一切,会不会感谢教官们的严厉,会不会不再抱怨于那些艰苦的生活?感谢军营,让我们成长。

(三)

915日 天气晴 公管学院 谭紫倩

现在的我坐在阳光下,坐在风中。我的眼前是一片紫色的小花、绿色低矮的灌木以及一颗不高不矮的法国梧桐。教授上课的声音不断从礼堂传来。等待上课的时间里,我开始眺望远山。山不是很高,但轮廓分明;山腰上有很多裸露的岩石,在阳光下闪出白光。天很高,云本就不多,也慢慢的淡了、散了,像远古巨人的传说。

但近在眼前的军营中的另一种生命形态显然没有那么超然。路旁的挺秀的梧桐、宿舍楼旁三三两两的早柳,还有绿化带中各颜各色的月季——有玫瑰红、胭脂紫、少女粉、鹅毛黄等许多我难以描绘的美好色彩。它们啊!一有风就摇了,叫了,吵了,自在逍遥,快活的傲然一切。当然,怎能忘记那些已经攀满整个亭架的瓜果藤蔓?

草木无情,四季常青,我看到的只是一时之景,而部队的官兵们却要与此处的风景四季相伴。所幸的是,花事在变,人事也在更,唯有军营,永远与自然同在,同青春。

★致爸妈的一封信

1、这半个多月来,我没有一天不会想家,家里的亲人,家里的饭菜,尤其是那可口的小米粥。妈,你知道吗?昨天我又感冒了,很严重。我更想家了,我想喝家里的小米粥,以前每次生病我都想,这次是最想念你熬的小米粥的时候。军训在部队,条件艰苦倒不是问题,我自己能克服的得了,感冒的难受我也能忍。我狠狠地哭了一场,但是请爸爸妈妈放心,女儿是很坚强的,哭过之后就会好起来的。

金融学院 白媛媛

2、爸妈,感谢你们在十九年前生下了我。是你们给予我生命,给了我无私无尽的爱与关怀。从小到大,你们为我付出的太多,而我为你们做的太少太少。今天的你们已不再年轻,女儿却不得不离你们而去,来到千里之外的北京求学深造。女儿不孝,对不起!

中文学院 李羚

3、那天,送我离开的时候,虽然不如朱自清《背影》中重现的场景那样感人,催人泪下,但父母的背影依稀让人感动,独自一人离家的感觉又如高中一般,依依不舍却又不得不狠下心,咬住牙而往前走,不回头,因为梦想同样在前,家永远在心里。我不能哭,因为我要学会坚强。可惜,泪不争气,还是掉了下来。还记得在北京与你们一起的时光,还记得与你们一起在家的场景,还记得每次回家的惊喜。爸妈,真的想你们,但不要担心,寒假回来时,会给你们一个全新的自我,一个在惠园快乐学习的女儿!

金融学院 刘淇

4、同学间流传的那句话说得真好——常给家里打个电话,不要以为你不想家,家就不想你啦!我现在很诧异自己为何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想念那样伤心,我更多的是对你们的担忧,想着你们过得好不好,累不累,想着妹妹开不开心,爸爸的饭吃的好不好……

国关学院 白丽娜·卡德尔

5、现在军训,突然有很多琐事要说,但如果真的要一件件讲,好像又不太想说,只是很想回家,想躺在床上,躺在自己乱七八糟的小床上什么都不用想睡一会儿,坐在沙发上和妈妈一块儿看电视,在厨房热火朝天地给你们做顿饭。其实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在陪你。打电话说什么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听到谁的声音,告诉谁你各种有意义没意义的事情,不是么?

英语学院 王晓睿

6、我知道你们在北京陪我的那几天里,我心中有几多不舍,而我却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无论干什么都不愿你们插手,其实我心里何尝舍得你们,只是我知道从现在开始我必须脱离你们的庇护,开始独立生存。你们也知道,我是个要强的孩子,所以这一步我一定要比别人强。

我还记得你们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晚上,我哭了,知道吗,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瞬,但就在那一瞬——­流泪的那一瞬,我终于明白了,我注定要学着长大,你们注定会离开。而就是这样迟早会发生的别离,我的心里终究会有一点点颤抖,一点点的害怕。从今以后,要学会一个人看路,走路,拍掉泥土,原地爬起。

金融学院 郭书含

6、这是十几年来第一次写信给你们。在基地生活是有喜有哀的。哀的是拥挤的厕所,难闻的味道还有每天太过规律的生活;喜的是一大群从祖国各地来的姐妹聚在一个不太大的房子里,却气氛很好。我们每天都带着笑意入睡,早上略带不情愿的起床。我想,这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军训生活是值得我一辈子去怀念、去体会的。我很珍惜这段充满爱与规则的日子。

商学院 王宁

7、弟弟现在还是很贪玩吗?肯定又让你们头疼了吧。很多老师都说,初二是个分水岭,两极分化,这个时候比较难把握自己。学习上,英语上尽量让他每天抽空读一篇新概念;语文上,我想给他找一些资料,他也可以自己找一些感兴趣的东西看一看,背一背,那本《新格言》就是不错的选择;数学上他自己要努力的,初二要学物理了吧,物理真的很重要,千万要理解,悟透。生活上他毕竟是个孩子,会爱玩,会贪吃,有时应该也会不由自主地比较人与己差异,你们多照看点,不要急于求成,尽量沟通来达成理解吧。有些东西他或许现在只是认识却不理解,那也不要着急,不要躁,他总有一天会懂的。

金融学院 吴姗

8、还记得高中写昨晚你时滴在稿纸上的泪水,没有过分的煽情,没有复杂的描写,就那样平静,清晰地于笔尖流出,却突然令我招架不住,竟落下泪来。或许这就叫真情流露吧!这篇作文因此得分很高,作为范文传阅,我自然是十分高兴的,回家立马拿出给你们炫耀,谁知你们读着读着掉下泪来,情不自禁地对我诉说当年的艰苦往事。孩子们永远嚷着和父母有代沟,然而此时此刻那相同的泪水不也是唯有家长和子女之间才能拥有的默契吗?“此时无声胜有声”,“相聚无言惟有泪千行”……

突然想起龙应台的《目送》,父母一次次目送子女们成长、离开,而子女们与父母相聚的机会则一次次减少,从青春叛逆地推开父母热切的拥抱,到看着轮椅上的老父母依依惜别……我们在渐渐成长,你们却不可逆转地慢慢老去。皱纹,银发,掉落的牙——时间就是这么残酷,没有人能抵挡住它的侵袭。我只想说,以后的日子和我一起度过吧,没有养老中心,没有养老院,就踏踏实实地跟着我过吧!

金融学院 高芳菲

★带队手记

915日 天气晴 国关学院 朱志伟

军训第七天,一切都已习以为常。每天跟学生一同起床,半夜一两点钟才能睡觉,早上看学生出操,上午校对发稿,下午收稿审稿,傍晚和学生谈心,晚上连队晚点名,深夜编辑排版。每天的宣传工作默默无闻却又缺之不可。

工作内容虽是日日重复,但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动。譬如审阅《致父母的一封信》专栏稿件时,看到学生发自内心的话语感动的老师们都内心澎湃;譬如看到学生写到原来我们的稿件老师每一篇都会看,向辛勤的老师致敬时的满足与欣慰;譬如看到调皮的学生写出令人啼笑皆非故事时的捧腹大笑……

记得跟同事开玩笑说参训师生的事情,是啊,我们也是来参加军训的教师。特别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们,这样的环境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跟学生接触了解,更快的成长成熟。感谢贸大,感谢军训,感谢我们所有可爱可敬的学生们!

★班主任寄语

2012级参训新生的慰问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收获季节,我校2012级全体新生远赴军训基地,参加军训,我校全体2012级本科兼职班主任向军训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良好的祝愿,向我校全体参训同学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同学们在经过高考的磨练选拔,经过追梦六月的风雨考验,怀着豪情壮志,怀着求知渴望,怀着憧憬与梦想,从五湖四海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始新的求学生涯。同学们告别熟悉的家乡亲人,只身踏上追梦的新生涯。这里,是你们独立生活的开始;这里,是你们全新生活的开端;在这里,你们不仅可以徜徉学海,遨游于自己喜爱的专业领域;在这里,你们更将开阔眼界、发展爱好、砥砺品格、成就理想!

当然,求学的过程中也会有挑战和挫折,成长的过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你们需要经历磨练,需要体会成长,而军训能够给予你们这样的锻炼。军训是学生生命成长教育的新起点,它不仅是一次的体力考验,更是一次毅力的考验;它不仅能够强健体魄,更能磨练意志,培养优良作息习惯,锻炼吃苦耐劳品质。

经过这些天的军训,我们发现你们眼神坚毅、口号嘹亮、步伐整齐,发现你们青春勃发、斗志昂扬、活力四射。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学长们都看到了参训同学们身上发生的显著进步,体会到你们的坚强毅力和令行禁止的作风。我们相信,通过军训,你们一定能培养出现代军人的优良作风和魄力,体现出现代军人的魅力和风采!相信你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以优良的精神面貌和军人的钢铁意志,谱写出人生绚丽的篇章!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同学们,你们辛苦了!你们一定要加油,坚持下去!我们也相信你们一定能坚持下去!经过这些天的军训,我相信大家一定能胜任挑战,驾驭命运的风帆!

天气转凉,特提醒新同学添加衣物,注意保暖。最后,顺祝2012级全体新生身心愉快,我们都翘首盼望着大家凯旋归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级本科全体班主任

二〇一二年九月十四日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