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军训每日播报(十一)

发布时间: 2012-09-21 15:4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吴家亮

军训每日播报(十一)

(学工部供稿)

2012-9-19

★工作动态

校友会赞助的肉制品发至参训新生手中 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在校友会的大力赞助和支持下,919日,两千多个鸡腿已于晚餐前运抵,带队教师有序组织发放。此次加餐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驻训指挥部为参训新生发放新鲜水果 按照驻训指挥部制定的加餐计划,919日上午,驻训指挥部后勤保障组采购的新鲜水果运抵基地。按照驻训指挥部要求,各连队指导员精心组织水果发放,工作有序进行,每名参训新生在午餐前领到了5个香蕉。

后勤处工作人员任劳任怨投入军训工作 919日下午,后勤处安排专人来到驻训基地为参训新生发放鸡腿,另外,本次驻训期间,后勤处已为参训新生烹制、加工了两次鸡腿、一次牛肉,得到参训新生的广泛认可;受早晚温差大的影响,部分参训学生感冒发烧,驻训校医积极诊治,常常牺牲吃饭及休息时间;需要转院治疗的学生,由汽车班师傅驾驶校车进行转送或送回学校治疗。正是由于后勤处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军训工作才得以顺利展开。

文艺汇演节目选定 随着军训汇演的临近,节目筛选和排练也日益紧张繁忙。各连队踊跃报名参与文艺汇演,节目形式多样。919日晚,校团委杨克玲老师和文体活动组两位老师认真审查各类文艺节目,并给出合理化建议。目前节目已经选定,节目组学生正在加紧排练。

★军训掠影

校友会为参训学生加餐鸡腿

驻训指挥部为参训新生发放新鲜水果

军事训练组图(一)

军事训练组图(二)

军营日记

918日 天气晴 金融学院 李志昊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1周年,在此首先向所有为争取新中国的独立、民主、强盛流血流汗的华夏儿女致敬,也寄望现代的我们为民族、国家的复兴与崛起贡献全部的力量。谨记历史,勿忘国耻,勿忘国殇;落后就要挨打,御辱必先自强!

今天的军训生活,重头戏无疑是下午的军训歌咏比赛。我所在的一连已为此精心竭力准备了数天,连长更是放言:要么当头,要么做尾!志在必得之气势非同一般。但好事多磨,原来定于一点进行的比赛最终推迟至四点才开始,我们一连的兄弟们没能午休,便紧接着就开始了下午的队列训练。一番挥汗如雨之后,大家难免气竭声嘶,筋骨困乏,但集体荣誉当前,为了连队的整体成绩,为了教官们的精彩创编,振作士气,昂首阔步走向了合唱舞台。

排在第二个出场的我们凭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兵心》博得了评委与观众的一阵喝彩,优异的表现甚至为我们赢得了参加结训汇报表演的机会,真可谓是一剂苦累训练中的强心针。

只剩为数不多的几天军训时间,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留下一段值得铭记的回忆。

(二)

919日 天气晴 保险学院 张淳

清晨,凉爽的风,曦微的晨光,窗前柳树的影子渐渐清晰了起来。新一天的军训又一次悄悄地走近酣睡中的我们。由此,紧张与焦急,新鲜与充实也一同涌来。

早上下楼打扫卫生,拎着很大的扫帚去宁静的马路边清扫落叶与灰尘,奋力地挥舞之余,道旁的花香扑面而来。汗水在额头慢慢滑落,终于望见一尘不染的马路,强大的秩序感与美感涌入心头。此刻,我深刻地感受到军队精神,那样崇高而神圣,在整治与规严之下,人性的严恪与格守深深地印入脑海。

全天的方阵训练,长方形的阵队诠释着严格与规整,高声的口号喊出了庄严与豪迈。挺立的身姿,整齐的步伐,一致的摆臂动作,在炎炎烈日之下我们一次次突破着体力的极限,与自我进行抗争。心理战啊,远方是永恒,每一步都刻上了超越。

军训,不仅赋予我们真诚和内心对话的机会,更赋予了我们敢作敢当的勇气。我们在军训中学会了担当,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团结。愿我们心中永存军之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日后的人生舞台之上,越过眼前的困难,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漫画军营

致教官的一封信

(一)

尊敬的教官们:

今天是我们朝夕相处的第十天,这十天的美好时光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

训练是辛苦的,但是你们总不时地为我们带来快乐,让枯燥的军训生活多彩起来。再苦再累,有你们陪伴也不觉得辛苦了。感谢你们,体谅我们的疲惫,经常让我休息,也尽量把我们带到阴凉的地方操练。你们对我们的照顾,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我们会以整齐的队列和完美的表现来回报这份关心。

每一个当兵的人都有我们看不到的辛酸。军队的生活十分严苛,远离了时尚都市,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会承受很多痛苦,就像一位教官说的:军队是个把有棱有角的人磨圆的地方。我敬重你们,能拥有钢铁般的意志,能勇往直前,有着一颗不屈的心,你们完美地诠释了我心中的军人形象。中华民族正是因为有着你们这样一些不怕吃苦、默默奉献的人,才能够生生不息,繁荣壮大。

忘不了马教官的幽默,忘不了高教官的严厉,更忘不了小马教官的可爱,这些天的一幕幕都印刻在我的脑海,虽是短暂的相识,却注定了永久的铭记。在花好月圆的时候,在白鸽飞舞的和平年代,或许人们不会留心你们,但每当风雨来临,民族面临危险时,你们却无怨无悔地冲到最前线,保卫着这个民族而甘愿牺牲自己。将来,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在何处,我会时常记起你们,你们愿用生命保卫国家,而我也要时刻用你们的精神激励自己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眼看着离开这里的日子就要到了,心里隐隐的流露出一丝不舍,据说每年都有女生因离别而流泪的,我不知道今年我是否会成为其中一个。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会永远把你们当成我最敬爱的教官,最真挚的朋友!这份情谊,此生不忘!

经贸学院 郭嘉欣

(二)

教官,您一定不知道,您总能让我联想起白杨树。静立时您是月光下的白杨,庄严肃穆;行动时您是风吹过的白杨,刚劲有力;您的眼神里是阳光在叶片上的闪动,清澈明净……虽然您比我们大不了几岁,但您已是有所担当的军中白杨。

记得刚到军营的时候,我们都被那股森严的气氛震慑到,不知等待我们的会是怎样的考验,但您却在训话时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您动情地说,只要我们遵守纪律,您就会像对待亲人般照顾我们,后来的日子也在慢慢证明,您就像高大挺拔的白杨,为我们遮风挡雨,送来凉爽。

您会在我们抱怨豆腐块难叠时,揶揄我们党和国家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会在我们接开水不方便时用双手端起沉重的水桶;会在烈日炎炎时心疼我们女生别晒黑了,带我们到阴凉处暂避……您的体贴风趣赢得了女生们的喜爱,大家私下都叫您小可爱。但是当我们不听话时,您会马上成为威严的白杨,给我们狠狠的批评教育。

那天您领队带我们去洗澡,集合时发现少了三个人,您年轻的脸上顿时阴云密布。您立刻召集同学进浴室找寻,等待中我发现您脸上沁出细密汗水。找寻未果后,您拧着眉带我们回宿舍楼前集合。全体同学参加点名,人数没差。您的眉头舒展了些,语气沉重地批评了擅离队伍的行为。当大家都为那三个同学捏把汗时,您却说要照顾女生的面子,愿意再给她们一次机会,不做惩罚。同学们都为您的宽严并济感到心服口服。

我们总是安心于白杨树的庇护,却往往忽略您的忧伤。晚上拉歌时在大家教官来一个的盛情邀请下,您用青涩真诚的嗓音唱了一首《战友还记得吗》,深情舒缓的歌声道出了最柔弱的心事。您是在我们这个年龄入伍的,从稚嫩的幼苗到军中挺拔的白杨,您过了多少个艰苦枯燥的白天和思乡感伤的黑夜?这其中的辛苦我们难以想象。

您将青春献给国防事业,如白杨屹立军营。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们不仅会铭记您对我们的关爱,更会学习您的勇于担当,传承这份爱的责任与坚守!

公管学院 马进

(三)

亲爱的教官们: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们。在这军训的十三天里,发生了太多太多,有泪水、有汗水、有痛苦,更有的是欢笑与感动。

贸大的学子们,请原谅我只能记住负责我们排军训的一个连长和七个教官。但在他们身上,凝结的是本次军训几十位教官的心血,是无数军人的缩影,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与脊柱。

亲爱的教官们,从来到军营下车与你们相识起,就注定要开启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因为军事理论课的原因,并没有多少机会在训练场上与教官们“切磋”,只有早上整理内务的时候,才与你们有过“亲密接触”,第一次,教官你们教我们整理内务,第一次见到这么整齐的“豆腐块”,这么平坦的床单以及一丝不苟的床铺摆设,让从小娇生惯养的我们目瞪口呆,但当教官们你们认真教导我们时,我们似乎也被传染了军人的气息,这是我在这学到的第一课——井然有序。

亲爱的教官们,这几天的训练真的很辛苦,九月份的太阳毒辣辣地照在我们身上,而你们,也在一旁默默地陪着我们。我不知道用怎样的词汇形容这一种复杂的情感,训练再苦,有你们陪伴,真的很好。这军营中的第二课——艰苦卓绝,共同患难。

亲爱的教官们,晚上一个半小时的唱歌时间,是我最想哭的时候。从你们嘴里说出的歌名是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老歌,在大家“不会唱”的调侃声中,却不禁让我觉得你们入伍的心酸,告别家人,穿上军装,从此开启了一段戎马生涯,这让我领略军营第三课——奉献无私。

亲爱的教官们,三天后,或许我们一辈子再不能相见。谢谢你们的包容。珍重!

经贸学院 颜思易

(四)

我尊敬而亲爱的教官们:

你们辛苦了!

你们总是为我们着想,在烈日下让我们再坚持一会儿,在饥渴时让我们再忍耐一会儿,但我们都知道,我们在烈日下,你们也受着煎熬;我们空腹,你们也等待着开饭,甚至为了能让我们整齐有序,你们起得比我们早,睡得比我们晚。我们也曾抱怨过住宿条件的艰苦,而你们却因为我们占据了您们居住的地方而不得不住车库,并且晚上出来在寒风冷夜中站岗,我们便都懂事了。军人本色,不必言说。

当军训一日日接近尾声,我们却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欣喜,军训期间的酸甜苦辣都历历在目:你们晒红的脸,你们流下的汗,你们专注的眼神,你们微皱的眉头……你们紧绷的脸上隐藏的笑意透露了你们的和气,拉歌时你们的羞涩暗示了你们的本真,有时候,我觉得你们不是发号施令的“上级”,不是铁骨铮铮的汉子,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也会哭会笑的大男孩。你们与外界隔绝了那么久,身上总是带有一股朴实纯真的气质。隔离了浮华纷扰的军队,有时竟让我把它与世外桃源联系到一块儿。

你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继续上学而来到了这里,言语中,我经常能感觉到你们对大学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但我还是要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道路,不必艳羡别人的精彩,不用当别人世界里的看客,在自己的生活里,有我最精彩!

经贸学院 胡婷

★致辅导员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

您好!首先,非常高兴能有一位像您这样既认真负责又可爱亲民的老师作为我们的辅导员。当我在新生手册上看到您的照片时,我高兴地发现您是所有辅导员中看起来最年轻最有朝气的,猜想着应该也会是和学生最亲近的。事实证明,我的猜想是正确的。

而在那之后,我又见识了您在对我们强调纪律时的严肃,这令全院鸦雀无声;您对工作尽心尽责,如果我没猜错,您似乎已记住了我们许多同学。而军训中我更是能时时看见您的身影,这令我们在艰苦的军训中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和爱护,曾听人说,您们每天审军训通讯稿,打印上传直到十二点,您可一定要注意身体啊!

一转眼,军训已经尾声,我的大学生活也开始近一个月。这一月中,我体会到了离家的惆怅,对未来的迷茫,失败的苦涩,也体会到了朋友的热情,学校的温暖和对挑战的奋发。而在这一切中,辅导员都扮演了无可替代的角色。虽然一个月的时间无法了解太多,但我相信在辅导员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有一个辉煌的明天。

保险学院 温昕

★带队手记

916日 天气晴 外语学院 张建平

这是我四次参加军训工作,作为军训的一名老兵,我对自己在军训中的职责定位有着非常明确的认识——配合部队搞好训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让领导老师放心,让学生家长放心。

军训安全无小事,这是我始终牢记的第一要务。从到达部队的第一天起,我就认真检查了学生上下铺床板的稳固性,并提示学生军训安全事项,从上下楼梯的秩序维护,到打开水时防止烫伤,再到学生既往病史的逐一排查……工作琐碎但却很有价值。

跟进学生训练生活,是做好指导员工作的不二法门。每天早上,我都要同教官对接,传达学校的各项通知,明确当天的训练任务;上下午在训练场上观察学生的表现,并处理学生突发情况;傍晚,从校医手中拿到当天的病患名单,并探视伤员病号;晚上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观察学生个性特点。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碌,但心里的感觉却很充实。一天夜里两点多,我被一阵急促的门声惊醒,一名发烧学生无力地倚在门旁。我立刻睡意全无,带着学生去找校医。检查完毕已经凌晨三点,我扶学生回到宿舍,又为她烧好开水,让她暖暖的服下药品,安然睡下。一切办妥,时钟的指针已近四点,虽然我十分疲惫,但是心里却很踏实。

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我在军训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前三次军训,我参加过宣传组、党建组和文艺组的工作,这次我特意尝试了从未从事过的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后勤保障组负责人,我跑遍了学校周边的几个大型商场,联系了五芳斋、稻香村、天福号、月盛斋、双汇、雨润等多个品牌的近百种商品,考察了牛羊鸡猪等各类生肉的价格,比较了苹果、梨、香蕉、橘子等新鲜水果的品质,最终确定了5次加餐、2次水果的具体内容。同志们都笑称,我不是在点货,就是在催货的路上;不是在记账,就是在结账的过程中。与我而言,这份经历就是老兵新传,让我的军训生活增添了更多新的色彩。

军训,加油!

★军歌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