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军训党建专刊

发布时间: 2012-09-21 16:0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吴家亮

军训党建专刊

(学工部供稿)

2012-9-19

★ 要闻

王玲书记视察慰问驻训师生并与新生党员亲切座谈 912日下午,校党委王玲书记、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副校长赵忠秀、校长助理杨长春及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一行20余人来到我校新生军训基地,慰问驻训师生, 并与新生党员代表亲切座谈。

首先,学工部副部长李峰全面汇报了军训四天来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军训工作的亮点和特色。随后学生党员代表踊跃发言,就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党员军营创先争优的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倾听了新生党员的汇报与交流后,王玲书记指出,新生党员的综合素质比较高,感悟力强,思想有一定深度;军训工作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高效地训练,落实安全问题,把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同时,学生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其他人,要主动思考,主动帮助同学解决问题。

最后,王玲书记亲自为新生党员赠送了慰问礼品,鼓励他们积极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驻训指挥部召开“熔炼党性 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暨新生党员代表座谈会 为圆满完成我校2012级新生军训任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主动性,推动新生党员在训练中创先争优,驻训基地于910日下午1点在驻训指挥部会议室召开“熔炼党性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暨新生党员代表座谈会。

会上,新生党员对未来军训和大学生活中党员如何熔炼党性、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由党员代表宣读了党员承诺书。随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郑重承诺认真履行党员职责,服务群众,创先争优。

王云海部长为与会党员代表佩戴党徽并发表讲话。王云海部长结合军训任务,对全体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从个人方面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做一个有高尚品格、胸怀志向的人;二是在集体中要努力创先争优,以身作则,争当标兵,做集体中的领军人才;三是对国家应立志担当使命,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整个会议过程气氛融洽,反响热烈,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党员责任意识与自豪感,吹响了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号角。

工作简讯

党建工作组制定党建工作计划 按照驻训指挥部的要求,党建工作组设计了以“熔炼党性创先争优”为主题,以“一带二比三落实创先争优促训练”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党建活动。活动坚持“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调动党员积极性”、“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和实践,帮助新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动创先争优。

新生党员人数统计完毕 98日,党建工作组完成了各连队新生党员人数的统计工作。本次参加军训的新生中,共有党员147人,其中正式党员7人,预备党员140人。

党建工作组汇报工作并确定党建活动内容 99日晚10点,在驻训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党建工作组向驻训指挥部汇报了党建工作思路。经驻训指挥部批准,党建工作组设计了六项主要党建活动,以党建推动连队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坚定全体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

党建活动物资全部到位 为顺利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按照驻训指挥部安排和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组准备了各类党建物资,包括党旗、党徽、《杨善洲》电影光盘、《辩证看务实办》、《信仰》等理论学习光盘、党史知识书籍、党员承诺书等。

党建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充分发挥新生党员的主体性和主动性,驻训指挥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工作,制作并悬挂了6条创先争优宣传横幅,受到了参训新生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在军训营地营造了积极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

“一带二比三落实”军营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启动 911日,根据驻训基地的指示,“一带二比三落实”军营创先争优活动在各连队全面启动。各连先后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仪式,并开展党员带动群众比训练、比纪律,落实党员承诺、落实监督、落实奖惩的创先争优活动,新生党员军营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启动。

“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熔炼党性,创先争优” 在驻训指挥部的指导下,党建工作组为全体新生党员发放了党徽,要求新生党员在军训全程佩戴党徽,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要求新生党员要利用军训的特殊环境磨砺党性,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提升道德境界,吃苦在先,争当表率,做创先争优的排头兵。

各连队树立创先争优党员模范 驻训指挥部积极探索发挥新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新途径,坚持典型引路、模范带头,在各连队树立了一批看得见、立得住、叫得响的新生党员模范并加强宣传,使每一名新生党员学有标杆、追有目标,努力营造齐争共创的良好局面,极大地调动了新生党员的积极性。

党员征文活动顺利开展 军训以来,每天都有学生党员提交军训思想汇报和军训日记,截止920日,党建工作组共收到党员思想汇报和军训日记535篇。

驻训基地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拓宽新生党员学习思路,同时推动新生党员深入了解党情党史,坚定共产主义信仰,920日,党建工作组组织各连新生党员代表在驻训基地会议室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竞赛激发了新生党员学习党史知识的热情,锻炼了新生党员的创新思维能力,坚定了新生党员的共产主义信仰。

军营“熔炼党性 创先争优”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熔炼党性 创先争优”活动贯穿军训全程,取得了思想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的双丰收。新生党员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各方面创先争优。一大批入党积极分子也迅速成长,不仅出色地完成了训练任务,也为集体、为同学做了大量服务工作,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党的信仰更加坚定。军训期间共有314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连队党建动态

摸底党员情况 构筑党建堡垒 各连队指导员统计本连队党员名单及人数,设置学生党务骨干,召开学生骨干会议,下发军训党建活动计划表,部署党建工作计划安排,动员全体党员积极行动、创先争优。

驻训基地各连队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承诺仪式 911日上午,驻训基地各连队陆续开展党员承诺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仪式。以910日党员代表座谈会的会议精神为指导,各连党员面对全连做出承诺并签署承诺书,表示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做表率,创先争优。连队教官和指导员为党员佩戴了党徽。

军训二连开展“党员在宿舍”创先争优活动 军训二连党员在各宿舍门前张贴党旗,公布党员名单,在指导员和党员骨干的带动下,共产党员积极行动,从打水、倒垃圾、刷厕所、照顾病号等每一件小事做起,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做宿舍的先锋模范。

军训一连、三连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 军训三连积极响应驻训指挥部“熔炼党性,创先争优”党员座谈会精神,组织党员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连队要求所有党员在各方面带头争先,磨练意志,提高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军训二连、三连联合开展党员座谈会

917日,军训二连、三连联合开展新生党员座谈会,党员们就参训以来开展“创新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座谈会提升了与会新生的党员自豪感,坚定了新生党员将创先争优贯彻始终的决心。

军训五连开展党员“亮明身份,勇于担当”活动 军训五连在宿舍楼前挂出“军训十三天,党员勇争先”的宣传标语,公示连队党员名单,督促党员带头行动,率先垂范。党员在各方面争当先进,党员形象深入人心,截止到目前,连队共有89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军训二连组织学生党员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

917日,二连组织学生党员在坦克一营多媒体室观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信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通过讲述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坚持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故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通过观看《信仰》,新生党员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洗礼,无不被信仰的力量所感动。观看《信仰》后,党员纷纷撰写思想汇报,表达对榜样的向往和坚守信仰的决心。

党建掠影

王玲书记与新生党员亲切座谈

驻训指挥部启动熔炼党性,创先争优活动

各连队党员承诺创先争优

宿舍创先争优

铿锵标语,激励军心

各连队党员座谈

党员军营理论学习

新生党员在各方面创先争优、争当表率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2级本科生党员军训承诺书

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级本科生党员,我郑重承诺:

一、努力发挥共产党员表率带头作用,在各项训练、学习和活动中都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学们做不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同学们能够做到的,自己要做得更好。努力发扬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吸引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二、刻苦训练,强化责任,砥砺意志,发扬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良品质。

三、遵守纪律,毫不松懈,坚持到底。尊重教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训练。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每一项训练,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全面完成各项军训任务。

四、发扬革命传统,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认真学习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课程,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提高综合素质。

我将把责任、使命、荣誉牢记在心,用党员意识不断激励自己,用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带动身边的同学,克服困难,磨练意志,积极创先争优,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大学生!我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绝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不辜负领导和老师的重托,不辜负共产党员的称号!

党员风采录

高庭同学,军训一连党员,班长

高庭同学在军训期间担任连队班长,他工作认真负责,严格要求自己,并带动身边同学遵守部队纪律,积极动员同学撰写新闻稿件和思想汇报,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生活中他吃苦在前,勇于担当,主动找最脏最累的活干,每次集合前他都会主动检查宿舍内务,整理好宿舍后才最后离开,他带头劳动,组织能力强,积极与同学团结协作,按时完成军训任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无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贾明达同学,军训2213班共产党员,方队政委。

贾明达同学在训练中刻苦认真,听从指挥,力求出色完成每一个动作。作为方队政委,他嗓子喊到沙哑,却始终不脱离自己的岗位,带领大家一遍遍演练,并耐心地与方队长一起教其他同学动作要领。作为军训班长,他敢于承担脏活累活,并时刻关注身边同学的身体与精神状况,照顾生病受伤的同学。作为学生党员,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按时递交思想汇报,积极参加党员座谈会、党员理论学习等组织生活。贾明达同学能够在实践中履行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各方面表现较突出。

刘婷婷,军训三连党员。

她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执着于对信仰的追求,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事事争先,勇作表率。她帮助同学将宿舍收拾的井然有序,值班站岗总是选择在寂静的深夜,甚至主动和其他原本在深夜站岗的同学调换时间。无论是打扫卫生还是运送垃圾她总是带头去做。作为一名党员,她总是鼓励周围的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为了带动更多同学入党,她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纪律,受到教官、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王昭颖同学,军训四连党员,于20124月入党。

王昭颖同学入学以来担任班级负责人,在军训期间热心帮助同学,并主动承担起管理晾衣棚的工作。每天中午午休时,都有同学需要去晾衣棚取回自己的衣物,为了帮同学取衣服,她中午经常跑上跑下不能正常作息,但她从不抱怨,总是耐心细致的提供帮助。训练之余,王昭颖同学还主动带领同学打扫楼下的菜园及长廊,顶着烈日捡拾楼下的垃圾,为连队做好每一件小事,得到了教官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梁奇奇同学,军训5连共产党员,班长。

在日常训练和生活中,梁奇奇同学始终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内务整理一丝不苟,卫生清洁边角不漏,军事训练严格认真。她主动帮助宿舍同学叠被整床,清理厕所脏了,她主动去清理,下水道堵了,她默默去疏通。同学病了,她用心去照顾。作为党员,她还主动鼓励并指导其他同学撰写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党员日记

这几天,每天的生活都很紧凑,连续几天都没有午休,感到很累,很辛苦,但是,我从心底里觉得很踏实。或许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忙碌一天后,躺在床上,回想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我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下午,王玲书记一行来部队看了我们。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书记在总结的时候告诫我们: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作为党员,我们都必须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作为党员要敢吃苦,要吃得起苦;要时刻牢记我们党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自觉维护人民的利益,才能对得起人民对我们的信任。

金融学院 高庭

昨天中午1300点,我有幸作为连队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在军训指挥部会议室召开的熔炼党性,创先争优党员代表座谈会,会议上学生党员代表发言王云海部长讲话两个环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我更加明确的认识到,身为党员,首先应当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其他同学。王云海部长在讲话中告诫我们:落实行动比喊口号更重要。他希望我们能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立志担责,努力成为勇于担责,品德高尚,令人尊重的优秀的人。

从小事做起,一切都会变得更简单,更自然,也更易取得成功。之前我一直认为,“为人民服务”是一个伟大而深刻的议题,以至于不知道该从何入手,更担心自己做不好为大家服务的工作,因此内心总是充满忐忑与疑惑。但是现在的我已不再彷徨不安,因为我发现,只要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只要心中装着同学,有一颗负责任的心,就是在向着成为一名优秀党员的方向前进了。我想,我会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

金融学院 符家慧

今天下午,我作为党员代表光荣地参加了熔炼党性,创先争优党员代表座谈会。党员老师和同学们都对一带二比三落实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认识,表达了要在军训中敢为人先、创先争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被身边其他党员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和决心深深感染。当老师在我胸前佩戴党徽标志的那一刻,我内心激动无比。那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我保证,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老师、教官、同学服务,并积极主动参加训练,起到一名党员应尽的模范带头作用。

经贸学院 李方

不知不觉,军训已经过去四天了。我也已经逐渐习惯了部队这里的生活。每天清晨醒来,在凉爽的秋风中呼吸这新鲜的空气,看看不远处连绵的青山,听听鸟儿在树枝上欢叫,我们喊着响亮的口号,唤醒这片纯净的大地。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美好的清晨。

今天,轮到我去打水。我拎着两个水壶,和其他四名同学一起去打水。打水的地方在军营外,还是有一段路程的。我打满两壶水后,觉得走得有些吃力。我好几次想放下水壶歇一歇,但想到其他同学都还等着我们归队一起吃早饭,有想到如果我歇了,其他同学可能也会想歇。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应该起积极的带头作用,所以我就坚持了下来,一直走到宿舍门口才放下水壶。虽然手都麻了,但能坚持一口气完成一件事让我充满满足感。我知道我在军训中学会了不放弃,不半途而废。

下午,我们坐在烈日下,听着学工部、招生办的老师为我们详细说明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并向我们提供获取帮助的途径。我看到老师们不辞辛苦地赶来这里,又想到学校为我们送来的食品和水果,心中不禁升腾起一阵感激之情。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更加下定决心在部队要好好完成训练任务,回校要好好学习,回报惠园,回报祖国!

公管学院 李佳欣

满江红·秋日观军

长晴万里,鹰击空,秋风飒沓。恣嘹歌,军中荡彻,涤落霜华。暂罢红装揽奇志,列队操场齐步伐。尽英姿,鬓下淋漓,轻挥洒。

铁骨铮,丹心沉,战毫驰,傲血奔。身欲筑,长城戍卫国门,尽诛肖小天道义,横枪但守中华魂。任驰骋,虽雏凤声轻,壮怀真。

外语学院 许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