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快讯]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第28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12-09-1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晨欢

弘扬高尚师德 树立育人楷模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第28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张真宇 摄影 张玉君 910日,为庆祝第28个教师节,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树立育人楷模”。我校领导就座主席台,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为学校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170余名教职员工和先进集体受到表彰。陈建香副书记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表彰先进

王玲:加强师德建设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

王玲书记指出,本次表彰大会既是对获奖教师工作的肯定,也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教学科研、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工作。王玲强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必须要:一是加强师德建设。师德建设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需要。人才培养首先是教师质量,教师质量就是大学质量,关系学校未来发展和学科建设。我们应以师德建设为突破口,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全体教师应坚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和为人师表。

王玲书记讲话

二是要尊重教师。在学校管理中始终坚持民主办学,坚持“三公一透”原则,即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将教师行政工作、学术、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相结合。注重团队建设,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坚持党务公开。

三是要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将切实提高教师的主体地位,逐步解决教师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解决教师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到教师切身利益的问题。

施建军:大学的质量关键在于教师

施建军校长首先对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的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他指出,本年度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举行在特定的历史时刻:一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现阶段,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经济仍面临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压力,学校所有教师应当扎实工作,以和谐稳定的态势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二是高等教育呈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趋势。提高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只有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才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顺应全球强化高等教育质量的新浪潮。三是对外经贸大学处在科学发展,捷报频传的黄金发展时期。过去一年来,我国在学科建设、人才强校、科研立项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2012年,我校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1项。学校财务状况持续良好,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暑期课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成功举办。

施建军校长讲话

施建军强调,现阶段正值学校发展的黄金时期,没有教师的质量就没有大学的质量。他对全体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树立“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的理念;第二,以“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第三,以坚强的恒心和毅力克服浮躁心理,将教学科研作为毕生的人生追求。

陈建香副书记主持大会

170余名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表彰

张新民副校长和赵忠秀副校长先后宣读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荣誉奖项表彰名单和校级获奖表彰名单。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等校领导为教学科研重大项目和科研获奖负责人代表、省部级以上及校级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三十年教龄代表颁发奖状。

张新民副校长(左)、赵忠秀副校长(右)宣读获奖名单

表彰先进

英语学院教师窦卫霖教授、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徐朝阳分别代表三十年教龄老教师、中年教师和青年教师发言。

卫霖教授、郝旭光教授和徐朝阳副教授发言

卫霖教授在我校讲台上教书育人三十年,她说道,教师节体现了社会对教师的尊重、学校对教师的关怀,意味着教师对社会的贡献度得到了社会大众的认可,能够将一生奉献在教师的岗位上是最幸福的事情。窦卫霖教授自1978年参加高考考入师范院校,毕业后就一直在英语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三十年。三十年来,她始终坚持备好课、教好课。同时,她也认为教学方式方法也要做到与时俱进。教师要具有进取精神,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洞悉学科发展动态,只有将教学、科研和培养人才三者结合起来,才能做好教学的源头活水。

郝旭光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师德”二字。他认为,师德不能够单独存在,它的载体应该是教书育人,立足点是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应牢牢保持三个心:责任心、恒心和爱心。责任心包含责任意识和行为,是教书育人的基础和根基;恒心包含专心和用心,决定了教师师德水平的内涵高度;爱心强调了教师要挖掘学生身上最好的一面,关怀学生、爱护学生。在教师岗位上,还应该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教与学的关系,即教师和学生都是主体,教师不仅要满足学生的需求,更应该引导学生的需求;二是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科研应紧紧围绕教学展开,把握当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提高教学质量;三是教书与育人的关系,二者是紧密相关的,教学过程中蕴含着育人。

徐朝阳副教授发言表示,教师节寄托了国家和社会对教师群体的关怀,更是鼓励教师更加热爱教书育人和学术科研工作。作为青年教师的一份子,他表示很幸运赶上贸大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和扶助力度加大,为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和职业规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青年教师自身也将把贸大建设成国际高水平大学而努力。最后,徐朝阳表达了学校加强学风建设、改善教师教学科研环境和办公条件的几点期望。

会后,“优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者一等奖”获得者经贸学院教师韩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师节表彰的评奖过程公正公开透明的,在广大教师中树立了正气和榜样,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附相关报道链接:

[图片]我校召开庆祝第28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

http://news.uibe.edu.cn/zhuanti/teacher2012/moreerji.php?id=1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