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蒋先玲:爱学生是很简单的事


发布时间: 2012-09-1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蒋先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者。

 

蒋先玲:爱学生是很简单的事

 

校新闻网讯(记者 韩燕妮)“为人师表,无私奉献,有责任心,重荣誉感”,2012年度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蒋先玲教授这样阐述她心中的师德标准。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教师的荣誉感,以教师这个职业为荣,以UIBE为荣。看重荣誉,维护荣誉,自然就有责任心去教好书;有奉献心,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也就自然而然地做到了为人师表。

“讲课幽默风趣,讲解细致、延伸课外、信息量大”,学生们眼中的蒋先玲认真负责,是位“难得的好老师”。蒋先玲教书教得好,从抢课时期的激烈和节节课爆满的教室就可窥见一斑,而这源于她22年来终始如一的认真和严谨。

每一次课程,蒋先玲都会提前几天重新备课,即使像《国际金融学》这样她教了22年烂熟于心的课,她依然会更新修改课件,仔细查阅课外资料,为同学们补充新知识。“我很享受在讲台上的感觉”,学生们充满求知欲的眼神让蒋先玲感到责任重大,更带来深深的满足感。她说,当老师获得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财富,传道授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是任何职业都比不上的。“就是喜欢教书”,教书就是她最幸福的事。

除了教学工作,蒋先玲还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任务。她主编了多部教材,在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是多个国家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或参与人,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作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蒋先玲还肩负着学院发展的担子,需要做大量繁杂的行政管理工作。长期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使蒋先玲有好几年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患上了严重的教师职业病,颈椎酸痛、严重失眠、胸闷气短。尽管这样,她仍然坚持战斗在教学第一线。

在一次去天津上课的路上,蒋先玲在出租车上出现了眩晕、缺氧甚至神智不清的状况,在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这以后,她开始注重锻炼身体,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她这样告诉记者:“我希望保持一个好的身体,能在三尺讲台上站得更久一些。”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这是蒋先玲一直奉行的信条。她认为教书和育人是处于同等地位的,“要做事,先做人,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大学生处于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需要老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

有这样一句话,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爱学生其实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但是蒋先玲却认为爱学生是很简单的事,只要你更多地关注学生,就一定能爱学生。她真挚地说:“我们经贸大学的孩子都是优秀的孩子,好孩子谁不喜欢。”

她把学生叫做孩子,也是实实在在的把学生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经常找学生谈心,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学业和人生的困惑。学生们从大一入学懵懵懂懂的样子,到大学毕业、研究生、博士,“我能一步步看得见他们的成长,学生的每一个进步都能给我带来特别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蒋教授谈到这里十分动情,“他们的成长和我的努力有关,我怎么可能不喜欢他们,不爱他们呢?”

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享受工作,充实生活,蒋先玲用自己的努力践行着教师这个行业的高尚准则,为“师德”写下朴实而真挚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