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乐平:触摸时代脉搏 关爱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 2012-09-1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乔雪竹

乐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副教授,2007年北京市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2012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曾被学生在人人网上评为我校十大名师之一。

乐平:触摸时代脉搏 关爱学生成长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曲思硕) 乐平是我校从事多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通识课的教师,连续多年多门课程课堂教学效果评估在院系前10%,所有课程均达到优秀(93分以上)。

乐平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努力在课堂教学方法上求新求变。她借助现代网络技术将“教”与“学”、“听”与“看”结合,通过学习环节的管理,将课前、课中、课后管好,在不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前提下,将学生对原理的学习和掌握变为一个系统工程。经过两年的教学改革,学生主动性、接受度有明显改善。乐平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用理论联系实际。她用虚拟公共基金做扶贫立项的实践内容,在课堂上模拟项目招标现场,要求学生调研贫困地区现状并给出相应的扶贫措施,在实践课上进行全班分享。

乐平十分支持并热心指导大学生的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为校团委和一些学院的科研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讲座,为学生立项中期和结项评审做了大量的工作。她帮助创建人文学社和绿色协会并担任顾问,同时她也被校团委聘为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指导教师,并获得校团委颁发的特殊贡献奖。乐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社会人”,触摸时代脉搏是现代大学生应该做到的,而人文精神也正是他们需要培养的。

乐平认为,爱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爱心是教育的基本前提。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奉献,是师德的核心。她牺牲大量的课外时间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情感及家庭问题,通过邮件和面对面地交流,对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解答,尊重、平等和真诚是她的原则。经常可以在办公室、教学楼的大厅里、学校的路上看到她为学生答疑解惑的身影。为此,她时常误了中午饭。

30多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甘于奉献,在教学科研中体现了高尚的师德并取得优秀教学科研成果,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