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邓如冰:没有理由不热爱


发布时间: 2012-09-1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湘宁

邓如冰:没有理由不热爱

校新闻网讯(记者 谢作鹏)自信与优雅同在,智慧与美丽并存。她,就是我校中文学院对外汉语系老师——邓如冰。

1997年研究生毕业后,她一直在我校任教,之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中文博士学位,出版过专著《人与衣——张爱玲< 传奇>的服饰描写研究》,参与编写多部中文教材,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并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邓如冰同时也奋战在我校教学一线,她主要教授“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经贸汉语视听说”等课程。

“教学和科研是我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应该负起责任,这是我对于‘工作’二字的朴素的理解”,在问及学术研究与教学之间是否冲突时,邓如冰说:“我早已在教学和科研中发现了很多快乐。做研究的时候会凝神思考,会为一个想法而异常激动;教学给我们表达的机会,让我有机会与许多人分享文学中的和人生中的喜怒哀乐,这是多么难得的事情!教学和科研都能给我们巅峰体验,没有理由不热爱。”

作为学术能人,邓如冰对于科研的经验自然不少,但科研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目前我做的课题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国际化’相关,在‘全球化’的语境下考察当代文学与世界的互动。当然,这是个宏大的课题。我以前是做单个作家研究的,从小的领域来到一个大的领域,从微观到宏观,面临的挑战非常大。不过幸好我对微观研究有了一些经验,细节的东西做好了,会支撑起宏大的结构,所以我还是有信心的。”

学业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邓如冰毫不掩饰自己对学生的喜爱,“他们都把我当成朋友,而且还会和我说一些他们的秘密。”爱工作,也爱生活,邓如冰就是这样一个人,“我愿意做一个淳朴的人,用一颗赤诚的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赤诚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