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樊瑛:以学习效应发挥比较优势


发布时间: 2012-09-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湘宁

樊瑛:以学习效应发挥比较优势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璐)作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国际贸易学”教学团队的成员,《国际贸易》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她兢兢业业,信守“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对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内容融会贯通运用自如,出色完成教学工作量600多学时;作为2011级本科生班主任,她以母性的光辉关心爱护学生,及时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精神内涵——她就是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樊瑛。

樊瑛借用国际贸易学的三个专业术语表达自己的心得。

第一个词是“学习效应”。“学院领导们为我提供了宽松和谐的学术教学环境,老教师们教学上对我慷慨无私地传、帮、带,青年教师们在科研上给我友善热情的智慧支持,有了他们的帮助和鼓励,才能让普普通通的我通过‘学习效应’不断成长,不断积累,在学科和学术传承中不断进步”。

第二个词是“一体化”。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理事,樊瑛不仅认真履行教学职责,而且勤奋科研,热心社会服务。当问及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者间的关系,她说:“它们并非矛盾的,教学相长,教研相成,‘一体化’就是要实现三者的有机集成、整合。通过参加这些课题活动可以将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研究型教学内容,在课堂上讲授,能够将科研和教学内容充分整合,保证教学的前沿性和时效性。”

第三个词是“比较优势”。古埃及谚语云,能登上金字塔的动物有两种:一种是天资奇佳,搏击长空的雄鹰;另一种是自知资质平庸,所以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永不放弃的蜗牛。作为国际贸易教学团队里唯一的一个完全中国本土化教育背景的教师,樊瑛谦虚地将自己比作一只蜗牛,“我没有振翅高飞的能力,便只有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以勤补拙,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努力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个领域都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