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蓝庆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发布时间: 2012-09-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湘宁

蓝庆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校新闻网讯(记者 卢叶)蓝庆新教授是我校国际经济研究院的院长助理,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7年教龄里,他成绩斐然。回忆起学生时代,蓝教授忍不住嘴角上扬:“本科时候成天夹着个书包到图书馆看各类书籍,文学的、历史的、哲学的、还有经济学的,其乐无穷。大抵也是那时候的积累,现在自己教授起课程来总能游刃有余。研究生时期则四处实习,当过兼职教师,做过公司策划,也炒炒股票,可说不失为一段人生历练,也正是那时逐渐喜欢上了教师这一行业。”

蓝庆新一直牢记着当初自己确定来经贸大学教授课程时,年迈的老父亲对自己掏心窝子的一番话。父亲说:“你的祖上都是做教师的,只有我没有做教师,很遗憾,你一定要做一个受人尊重的教师。受人尊重的并不是你一个职业称号,而是你在这个职业位置上的表现——真正为别人做了有益的事情,才能获得别人的认可。”蓝庆新把父亲的话深深铭刻在自己之后长达7年的教师生涯中,他认为:“当你奉献服务社会的时候,社会对你的回报往往是一个人价值的充分体现。”因此无论是科研学习、行政工作亦或是教学,他始终秉承着“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于服务社会”这一信条,以饱满的热情和无私的情怀投入到各项事业中,工作7年,从讲师连续被评为副教授、教授、博导,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生无好坏之分”,蓝庆新说:“每个人都有优点,有潜能,心态好、肯努力、踏实且有探索创新精神的学生都是较为理想的学生。而我们师者,则是需要创造一定的条件,坦诚阳光、言传身教、换位思考,最大程度的激发出学生的潜能。” 蓝庆新教导的第一个硕士毕业生升职之后,第一时间便打来电话告知喜讯,并感谢蓝庆新对自己正确而悉心的指导,这对于蓝庆新而言,是他多年教育工作中最难以忘怀的事。“这使我第一次感到,做导师是一件多么成功并且快乐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