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潘亚玲:授业解惑 天赋使命


发布时间: 2012-09-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湘宁

潘亚玲:授业解惑 天赋使命

校新闻网讯(记者 唐曼娜)她端庄大方,谈吐优雅,曾获得我校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教态奖;她亲切温柔,深受学生欢迎,曾获经贸大学研究生院2011年度最受欢迎研究生教师奖;对于工作,她兢兢业业,尤其在“跨文化交际”研究及“外语教学法“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曾获2011年度外语学院“特殊贡献奖”……她就是我校优秀教师——外语学院德语系潘亚玲教授。

潘亚玲任教于德语系。在她看来,学习语言并非枯燥机械的记忆,而应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跨文化能力。“我非常喜欢教师工作,喜欢在愉快热烈的课堂气氛中享受小小的成就感。因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大多是1824岁,是生命中的黄金年龄,如果我们当教师的能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把我们的人生经验和感受与他们分享,帮助他们比我们生活得更好,也算是对社会的小小贡献了。我觉得,教师这个职业的另一个美好之处在于可以在职业生活中不断学习,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自己也寻到了‘道’,解了自己的‘惑’。”从教19年,对潘亚玲来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学生们从还懵懵懂懂的大学新生,成为成熟自信善思考敢开拓的毕业生。

科研项目上潘亚玲亦收获颇丰,且具首创性和很高的实用价值。曾多次被邀请参加国内与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大会主题发言,且在中德跨文化研究领域获得极好评价。

面对优秀教师的奖项,潘亚玲低调谦虚,“在德语中职业‘Beruf 隐含‘Berufung( 天赋使命)的意思, 即每个人从事的职业工作其实是一种“天赋使命”,所以都应当踏踏实实地尽力做好。我心中的理想社会中,不需要特意歌颂某一种职业,而人们都热爱着自己的职业,社会所需要的每一种职业都得到尊重。”

提到潘亚玲,德语系学子赞不绝口。“潘老师的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有深度,我们都特别喜欢她,非常享受上课的过程。”同时,潘亚玲倾注了大量热情和精力,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考研、留学、实习、工作等方面的咨询,并每年为学生介绍工作与实习的机会,“有潘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我们进步很快,对自己的前途也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