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特稿] 钱爱民:世界上最阳光的职业


发布时间: 2012-09-2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湘宁

钱爱民:世界上最阳光的职业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萧)钱爱民教授是国际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拥有17年教龄的她,科研成果丰硕,也非常醉心教育,独特的授课方式为她赢得了一届又一届的口碑。学生们总说“上她的课有意思”。

会计是一门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要学习大量的专业词汇和原则方法,会计书面语言本身也较为晦涩难懂、枯燥乏味。“如果教学讲解过程中仅仅是照本宣科和进行简单的解释,那就会变成‘枯燥的平方’啦!”钱爱民幽默地说道。针对会计学这一特点,钱爱民将案例教学引入理论讲解,由此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她常常将大量的概念和原则原理融入到案例情景之中,通过案例分析来帮助学生加深对概念和原则方法的理解,并做到灵活运用。此外,学生们还被分成不同的小组,对案例进行全方位讨论,不但要形成自己的观点,还要求通过所学的原理说服老师和其他同学,这样可以在不断的辩论中加深对会计实务的理解和认知。

善于营造积极活跃的课堂气氛是钱爱民成功教学的另一个保证。在课堂上,她总是就教学内容和案例情景向学生发问,借助提问引导学生对理论和实际问题展开更加细致深入的思考。接近一半的课堂时间都在各类问答、讨论的交流互动中进行,她也因此被学生笑称是“问题老师”。

在教学中坚持“热情、真诚、耐心”的教学态度,使她与学生建立了平等友好的关系。不仅中国学生喜欢这位好老师,外国学生也对她怀有深厚的感情。钱爱民担任国际MBA项目《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任务,留学生来自几十个国家,常常带有较浓重的口音,钱爱民教授便积极把握各种机会与他们交流,利用课间和课下的时间主动进行攀谈,一则可以尽快熟悉他们的发音特点和语言习惯,二则也可以进行很好的感情交流,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特点和学习需求。“我曾在节日里收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留学生亲手做的蛋糕,当我听说这是她在飞机上一路捧过来的,我心里特别感动。” 钱爱民感慨地回忆着。

在钱爱民教授的心目中,教师是世界上最为阳光的职业,而她也一直秉承这一信念,以成就学生为荣,用大爱铸就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