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最 新 动 态

[原创] “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我的老师黄晓薇


发布时间: 2012-09-0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卢意婷 晨欢

我的老师黄晓薇

作者:庄妍

这里,学习、生活独立自主。大学一年后,对大学生活的最简单明了的概括大致如此。没有固定教室,没有固定老师,甚至连班主任都没有见过几面,当然,这个评价是一年前的我最大的感受,直到去年的9月底见到班主任黄晓薇老师。

温和,博学,即使是在第一次向班级同学介绍课程安排、学习注意事项时,黄老师身上学士之质还是扑面而来。“我是学数学专业出身,学习从大一开始就要打好基础。我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好未来,这个好未来与现在开始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付出的每一点努力都息息相关。”在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纷繁忙碌于各类团学活动时,这句话把我们拉回到学习的核心任务中。之后,学习上遇到困难,心情郁结时,和班主任聊聊天就是我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大学时期的班主任与高中截然不同,不会朝夕相处,也不会天天转悠在身边查看你的各类作业。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班主任是个摆设,相反,他们的关注度达到了更高的层次。还记得班主任黄老师到大家寝室时候的情景,“不错,寝室很干净嘛,挺勤劳的。”“在上电脑吗?要注意休息。”因为看到老师到来而微微紧张的同学听到这样的问题后,和老师之间距离瞬间就被拉短了。这时的班主任比起学习指导者,更像一个和大家拉家常的亲切姑姑。在异乡的我们,离开了父母的照顾,在这里又找到几分家的温暖。

这样的班主任,亦师亦友,给予学习上的指导,也同时给予你自由选择的空间;给予生活上的关心,也同时在你困顿懒散是让人醍醐灌顶。

饮水思源以致远,此心常念是吾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