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资产管理处:团结奋进务实创新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3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资产管理处:

团结奋进 务实创新 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自我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资产管理处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教学科研、办公及师生服务等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资源保障,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以学科建设为核心 重保障 促发展

资产管理处作为学校硬件资源保障的主力军,始终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根据学校本科评建、211工程验收工程等的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五年来,累计新增各类固定资产总额约6.87亿元,其中约4.92亿元用于新建或改造15个建筑物(含高远楼、体育看台、宁远楼、虹远楼、新图书馆等)。累计新增各类固定资产总数为16464台(件),其中,新购家具1962台(件),价值约3433万元;新购买电脑(含笔记本)和服务器4316台,价值3751万元;新购空调1636,价值约644万元;新购打印机653台,价值约169万;新购复印机52台,价值约119万等;为缓解多媒体教室不足的现状,新建多媒体教室193个和实验室62个。这些都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公条件,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扩大了办学规模,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配合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完成了“教学条件与利用”部分各项基础数据的统计整理工作,使相关指标达到了评估标准,为评估优秀做出了贡献。

为防止学校固定资产流失,我们加强日常管理,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查。2007年,根据财政部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利用一学期的时间,完成了全校的资产清查工作,统计盘亏、盘盈资产,摸清了家底,形成资产清查报告,为规范我校资产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来,根据学校有关精神,资产管理处先后完成高远楼、诚信楼、博学楼、宁远楼、行政楼、求索楼、求真楼等办公用房的调整工作,协助相关单位解决调整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改善了办公条件,使学校整体办公布局也更为合理。

此外,资产管理处还积极落实我校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首都国庆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政治任务的资产保障工作。2008年奥运期间,我们为奥运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了专门的办公用房和添置了新的办公设备,使学校的奥运志愿服务能够高效运转;内蒙古驾驶志愿者入住我校后,为缓解夏日的炎热,紧急购买了13台空调,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安装到位,为志愿者拥有良好的休息环境更积极地投入奥运服务提供了保障。2009年,为我校国庆活动领导小组提供了专门的用房及新购了必需的办公设备,确保国庆六十周年我校方阵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学校赢得荣誉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 有依据 重落实

五年来,先后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才安居基金管理暂时办法》《关于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实施试行办法》《关于发放住房补贴和提前支取住房补贴的实施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购公有住房上市出售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农转人员住房补贴实施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适用住房汇新楼售房实施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周转房管理暂行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及细则,使我校资产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此外,我们积极落实政府采购的相关政策,指导校内各单位完成政府采购任务,2006年全校共经政府采购9511台(件),约2219万2007年采购2995台(件),约1196万;2008年采购5694台(件),约1228万;2009年通过政府采购5296台(件),约1445万元。通过落实政府采购,实现了采购过程中采购者与厂家分离,购买者与付款者分离,公开透明、相互制约,从源头上避免了“暗箱操作”和“钱权交易”的产生,使采购项目耗费小、质量好、效益大。

落实科学发展观 办实事 促和谐

五年来,在教学办公用房、图书馆、学生宿舍楼进行大调整等关键时刻,资产管理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历时一年时间,完成了宁远楼7300套课桌和虹远楼9000余套床具的调研、选型、招标、采购、监督生产、到货验收、安装等工作,协助完成相关办公家具、新图书馆部分家具设备的采购等工作,及时保障了各项需求,保教学、保质量、保稳定。

为解决我校老干部及学生活动场所不足等困难,资产管理处多方调研、实地勘察、设计方案,改善了这些活动场所的条件,受到了好评;2006年,炎炎烈日,暑热难耐,及时为学生宿舍购置2000台电扇,解决了同学们的生活困难;为方便同学们阅读报纸、关心时事,我们还在一食堂西侧和虹远楼南广场专门新建了宣传栏;为解决学生宿舍楼饮水难等问题,根据学校指示精神,在2009年暑假,采购并协调组织安装56套电开水器,完成“开水进宿舍”的民生工程,成为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诸多实事中最受同学们欢迎的一件。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政策,搞好青年教职工的安居工作,在学校房源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将汇贤楼改造成为青年教职工周转房,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如整修房间、粉刷墙面、增设厨房、安装洗浴设备。五年来,先后为322名教职工提供周转房;为解决青年教师购房缺乏首付资金的困难,学校专门建立了人才安居基金,先后使174名教职工受益,共计约1262万元;2008年为95名农转非人员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约620万元;我们还利用多种途径积极宣传两限房的相关政策,与相关政府部门密切联系,做好的初审及组织工作,并为71名教职工办理了购买两限房的相关手续。这些,都极大的解决了教职工的生活困难,使广大教职员工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长期遗留的汇新楼出售难题也在这五年中得到了妥善解决,目前已有70余户教职工办理了相关手续,拿到了房产证。

此外,我们还完成了设备采购招标、固定资产报废、新建办公楼各项信息统计、学校对外投资、出租房屋规范管理、办公用房信息系统建设筹备等基础性工作,以及教职工住房上市交易、无房教职工住房补贴的核算、家属区引进物业管理、部分房屋设备的维修改造(如麦子店2号楼供暖工程)、办理冬季供暖费、发放煤火费等大量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

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经常牺牲假期及休息时间,舍小家、保大家,保障了教学科研、日常办公、生活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极大地保障了师生员工的利益,为和创建谐校园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这些都与资产管理处长期秉承“以全校师生员工的利益为首要出发点”的工作理念分不开。

加强工作创新 重科学 讲效率

五年来,资产管理处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固定资产的信息化和透明化管理,通过和财务处的技术联合,进一步提高了固定资产报增等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为让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国家及学校相关住房政策,为全校教职工买卖住房提供信息支持,特别为青年教职工的购房提供帮助,我们还专门建设了教师住房专页;为实现学校公用房的科学管理,我们正筹备建设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此外,资产管理处多年来一直使用处内办公信息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本部门的管理及工作效率。

五年来,资产管理处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节约资金的前提下,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各项硬件资源的保障工作,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乘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校庆六十周年的东风,把资产管理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