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图书馆:开拓创新谋发展 默默奉献守阵地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3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图书馆:

讲民主促和谐开拓创新谋发展

甘清贫淡名利默默奉献守阵地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资源信息中心和读者的学习中心。近五年来,图书馆领导班子坚持以民主行政,依法办馆的人性化管理风格,带领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图书馆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支撑作用为根本目标,不断探索出一条重点建设数字资源、开拓创新性读者服务的发展之路。

坚持馆务公开 细微之处见民主

为创造并保持和谐民主的工作氛围,图书馆领导班子向来坚持民主行政。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务决策均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并通过“馆务公开”的各项举措来保证各项决策都是公平、公开、公正的。无论是每周一的馆长碰头会还是馆务会、馆务扩大会(二级教代会全体委员参加),都可以听到来自各方的不同的建设性意见。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1月起,图书馆数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到每月在馆内OA上发布一期《图书馆志》。从中大家可以及时获悉图书馆当月发生的行政事件和业务动态。这一细节正体现了我馆馆务公开确实是落到了实处,从而保障了普通工作人员实施民主监督的权利。这样一来,必然会在全馆上下形成和谐民主的氛围,为各项业务更快更好地开展提供了较宽松的软环境。

新馆新成就 读者满意就是图书馆人的收获

新馆建设从筹备到正式投入使用,历时四年。从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设计纲要》,到组织完成设备、家具、图书馆软件等招标程序,到确立新馆馆舍物业管理社会化的思路,再到确定图书馆搬迁方案,并顺利完成新馆搬迁工作,直至最终确定要改变服务模式,整合部门与人力资源。整个过程,没有一个步骤不是凝聚了图书馆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与全体工作人员心血的。图书馆人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正是由于有了这一信念,才能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块“清贫”的土地上,默默耕耘,默默奉献。也许有人要问,图书馆人的收获在哪里?他们既没有丰厚的收入,也没有显赫的名声地位。事实上,读者的需要就是图书馆人努力的方向,读者的需求得到满足,就是图书馆人的收获。事实上,新馆落成之后,图书馆就成了最受读者欢迎的学习之处。馆内温馨宁静的读书氛围及其人性化的设施与服务吸引着广大读者,到馆阅读的读者数量比往年有了显著提高,甚至经常会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2009年全年接待读者量达117万余人次,是2007年旧馆全年接待读者人次(131,933)的8.88倍。

为进一步满足读者来馆学习的需求,我馆在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不断调整开放时间,自 2009年5月9日起周六、日的开放时间延长至2200。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已经达到96小时/周,超过教育部规定的70小时/周的37%,是目前北京市所有高校图书馆中,有效以及全面开放时间较长的图书馆之一。同时,每逢因考试封闭教学楼和期末复习阶段,我馆还会根据等候开馆读者人数的多少,适时提前开放一小时。

加强数字资源建设 支撑教学科研发展

数字资源方便高效的天然优势已使其成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不可或缺的图书馆资源,师生们对数字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我馆为满足他们的需求,努力向学校争取经费支持,并积极调研国内外优秀数据库、悉心采访读者需求,力求做到有的放矢,让有限的经费产生最大化的效用。

在学校的支持下,我馆2009年新购数据库11个(其中中文数据库1个,外文数据库10个),是2008年(去年仅新增2个数据库)的5.5倍;新增专题5个,是2008年(去年新增2个专题)的2.5倍。数字资源经费总支出共计271.372万元,是2008年总支出119.974万元的2.26倍,占2009年全年图书经费的37.47%。图书馆目前已经拥有数据库34个,其中,中文数据库11个,西文数据库16个,电子图书7个(46.4万册)。目前数据库中有收录了7000多种学术期刊和45万多本博硕论文的同方知网数据库(CNKI)、由世界领先的法律和商业资讯提供商所提供的LexisNexis(律商联讯),还有以收录过期西文期刊为任务和目标(回溯年代最早至1665年的期刊)的JSTOR全文资料库等。它们涵盖了经济学、法学、人文社科、语言文学、数学统计等多门学科。此外,还有各类试用数据库13个。一改往年数字资源匮乏的状况,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了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数据库利用的宣传,为了让读者在最少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熟悉图书馆数据库资源结构,图书馆还策划开展了“数据库宣传周”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30多家数据库商的专业咨询师,为读者们提供现场咨询、答疑服务,历时一周,吸引了众多读者。

活动现场举行了以数据库使用为主题的有奖问卷调查活动。调查结果将为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采访和评估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读者也有了与专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为他们答疑解惑,提高资料检索效率,促进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发展。

勇于探索 开拓创新性读者服务之路

在为读者提供常规读者服务基础上,图书馆还力求为读者找到更加方便快捷的资源检索途径。20091223,在我馆召开了北京地区财经类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知、共享合作研讨会。会议旨在整合北京地区财经类高校资源,让读者只需登录一次就可以检索到各协议馆提供的数字资源,而无需在各馆的各种数据库之间频繁跳转。于是,“北京财经类院校资源共享平台”便应运而生。该平台开通运行以来,已取得良好的效果。截止到420 日,我校师生已发出23773条原文传递请求,并全部得到响应。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继续巩固与扩大成果,控制规模,稳扎稳打,加强资源整合,力所能及地服务教学科研。

图书馆还将继续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做好日常工作,加快文献资源建设步伐,特别是电子资源建设应稳步推进。持续完善读者服务相关工作,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强化服务意识,增加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