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保卫处:努力增强保障能力 不遗余力确保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3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保卫处:

努力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不遗余力确保校园安全

“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吗?我要到您单位办事,请问从北三环中路到您那儿怎么走?”“老师,我刚才在ATM机上取钱忘记取卡了,该怎么办啊?”“这是保卫处吗?请问身份证丢了怎么补办?”——一大清早,保卫处的电话此起彼伏,保卫处办公室里师生你来我往。永远不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情,永远做好应对即将发生事情的准备,这是保卫处人员的心理写照;永远不是学校最亮点的队伍,却永远都是任何重大活动时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这是保卫处人员的工作写照。

五年来,在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前夕,在喜闻学校发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的同时,盘点一下这支创造了2400余天学校安全无重大事故记录的队伍,发现这支默默无闻的队伍,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样经历了许多,奉献了许多。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构建思想战斗堡垒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保卫处党支部要求支部党员以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武装自己,引领工作。按照学校党委和联合党总支的部署,支部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进行安排。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特点,经过反复的讨论研究,确定了三个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保卫处宣传网站的建设;二是学校应急系统的完善;三是校园平安建设的推动。找准问题后立即着手进行解决。现保卫处宣传网站已投入使用,并成为校园安全宣传的主阵地;“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及“多维综合防控体系”方案等一系列应急预案的制定,覆盖了校园安全稳定的各个层面,成为及时、有序、有效地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学校的治安防控体系是确保校园平安建设的重要保证,治安防控体系是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学校在技防建设中已先后投资600余万元,设置了监控点400余个,实现了学校重点部位和校园内绝大部分地区防控网的覆盖

备战各项重要活动 关键时刻不辱使命

保卫处的人员在学校每个重要时期、历次敏感期、重大活动时个个冲得上,顶得住,攻得下,打得赢,为保障学校稳定、维护校园秩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8年的酷暑,北京迎来了世人瞩目的奥运会。为备战和服务2008年奥运会,保卫处可谓作足了功课。年初,党支部召开了动员会,明确学校在此次盛会上中的作用和地位以及保卫处人员的职责所在。720起正式启动平安奥运“多维综合防控体系”中的第三级常规防控措施。全体保卫处的专职干部取消暑期休假,实行白天全员上岗,夜间两名专职干部值班的工作方式。保卫处领导率先垂范,在校内值班上岗、巡逻,做好“多维综合防控体系”运转的组织协调,确保综合防控体系发挥有效作用。工作中既有成熟经验,又有创新模式,整合了四支安保工作力量(专职保卫干部、职业保安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平安奥运行动”志愿者队伍),发挥群防合力作用;对重点部位进行全校性安全检查,建立安全隐患台帐;积极开展涉稳问题排查;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奥运行动”宣传活动,加强对奥运志愿者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严格校园内人员、车辆和楼宇的管理;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保证了校内驻扎着的2000多名奥运会志愿者和停放的十六辆奥运会志愿者专用车辆的绝对安全。实现了我校安全稳定和校园安全3个零指标,即安全稳定事件零指标、刑事和治安案件零指标、安全生产事故零指标。

2009H1N1肆虐,为了防止H1N1流感的传播,按照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保卫处自76开始加强校园管理。检查出入学校人员和车辆的有效证件,830开始承担测量进校人员的体温。全处人员用辛苦维护了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09年国庆60周年,我校承担了首都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的群众游行、广场合唱、集体联欢等多项工作,其中生态环保方阵群众游行活动参与人数多、组织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作为“生态环保”游行方阵安保工作岗位,保卫处在方阵总队的领导下,严格制定方阵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监督指导方阵游行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的政治审查、落实训练集结、行进、疏散和道具使用管理、制定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应对突发事件等等,由于“生态环保”游行方阵安保工作领导重视,安排周密,措施得力,国庆游行活动顺利完成任务。保卫处全处人员以牺牲暑假休息赢得国庆60周年活动突出贡献单位和群众游行安保团队两个集体奖项,受到了学校表彰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保卫处还承担了国内外领导来校访问和校内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每年为学校各项活动制定的安保预案大大小小近百件,2006年的学校211”工程验收、教育部本科评估,2007年党建指标检查, 2009415日原国家副总理李岚清的篆刻艺术展讲座、20091110日美国国务卿罗伯特.D.哈迈茨访问及演讲活动、20091114日——15日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会议,2010年校园第一届国际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以及每年校园高招会、高考英语口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元旦晚会、学校运动会等活动,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周密,措施到位,人员部署合理,未发生任何安全的问题

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 不遗余力确保校园安全

依靠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结合,保卫处全体同志,不遗余力确保校园安全。保卫处将每年的119日定为“安全宣传日”,开展消防、治安、交通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给师生进行消防讲座、展出安全展板、悬挂安全横幅,发放调查问卷、鼓励参加消防演习,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经常组织对校内高压配电室、网络技术中心、食堂、图书馆、地下商场、学生宿舍和生产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冬季火灾高发期,加大了对学生宿舍、临时工宿舍的消防检查密度,对查出的火灾安全隐患,及时给学校提出整改建议。2008年,保卫处消防办公室发现清远楼的消防供水设备水泵存在隐患,立即上报学校,进行了维修。2009年暑假在虹远楼安装了413个消防应急灯,保证了该楼在供电被切断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照明。对视听中心烟感报警系统,视听中心与电教楼中间的两个大电教室的烟感报警系统进行了维修,保障学生活动安全。

交通办公室每年与学校各院、部、处签定交通安全责任书;与职业、非职业驾驶员签定安全责任书,定期组织职业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学习及对校内车辆进行安全检查;每逢重要节日及市重大活动时期按北京市政府要求在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周活动;每年与入校新生签定学生交通安全责任书。学校重大活动期间,及时启动校大型活动交通安全工作预案,使来校车辆得到及时疏导。交通工作连续多年获得市级、区级交通安全先进称号。

对于每个当事人而言,事情结束也就意味着过去,但对保卫处人员而言,安全这根弦时刻紧绷,因为永远不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已做好应对即将发生事情的准备。现阶段的保卫处正在努力增强服务保障能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氛围,迎接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