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充分发挥网络优势 不断提升我校校园信息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7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晨欢

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不断提升我校校园信息化水平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把建设高水平的校园网络为己任,充分利用学校各种信息资源,不断扩大校园网的覆盖面积和辐射能力,科学制定优化的技术方案,逐步实施核心网络的优化,推进校园无线网络的建设,目前我校已建成高水平的信息化实施平台,为全校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支持及多层面的信息共享平台。

依托网络建设,为教学服务

我校校园网的建设以教师、学生、管理人员为主体,以教学、科研、服务、管理活动为主要服务对象,基本实现了资源的高度共享、信息高速流动的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环境。依托高效畅通、安全稳定的校园网络平台,实现了校园内管理、教学科研和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电子化。同时,利用网络服务于本科教学,从教学培养到教学管理都充分利用了网络这一高效的途径,有针对性的建设了一系列的服务应用系统。BBS系统、新闻讨论组系统、电子书籍等服务的推出,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及交流开辟了广阔的天地。教务管理系统的应用全面提高了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在校园网基础上,建立了多媒体教学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证券交易实验室、公共开放机房、及各院系重点学科专门实验室。为我校的教学科研现代化打下了坚实的网络基础。到目前为止,我校校园网上运行的各类系统30多个,精品课程、网络课程170多门,实现了网上教务管理,使用网上教学辅助平台开设虚拟课堂的课程有400多门以及158个多媒体教室的集中控制和管理,已经投入使用的资源库系统更是为教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教学应用平台,其中,卫星电视播出系统,实现了外语卫星节目的实时广播。音像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模拟向数字转换、存储和网上点播,将过去以磁带记录的模拟音像教学资料转换成数字化的光盘、磁盘阵列存储,通过视频点播技术实现在校园网环境下的实时教学课件播出。为教师进行课件开发、教学情境创设、组织主题探索学习、构建各类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提供了最佳的多媒体素材资源。

语言实验室是外语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教学设施,语言实验室的多媒体化、网络化功能,随着教育信息化的进程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为满足教学需求和新的应用技术的发展,我们对传统的语言实验室进行了部分的改造升级,将一些老旧的实验室改造成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和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增加了视频功能,同时,利用网络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共享,提高了学习效率。目前,我中心已拥有多媒体语言实验室,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开放型多功能实验室三种类型,全方位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

建立高效的办公自动化系统

几年来,在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全体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的不断努力下,校园网内主干带宽从1000兆升级到10000兆,用户桌面接入从10兆和100兆升级到100兆和1000兆,为校园网的教学、办公等多种应用提供了基础保障,并以形成了一个高速、可靠、先进、实效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基础网络服务方面,采用先进技术DNS服务器、WWW服务器、Email服务器、FTP服务器等。

同时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网络办公体系,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络上实现了公文转发、信息发布、校务公开及各院系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互递

加快校园信息平台建设

为了适应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趋势,学校于2005年规划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和信息化办公室,同时,提出了“信息化校园”建设方案,作为建设方案的执行单位,中心的技术人员经过长时间的技术调研,请进来走出去等多方面技术交流,选择了和第三方合作共同完成我校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信息化校园一期项目利用统一的技术架构、标准与环境,整合现有系统和资源后建立了一个具有统一的身份认证中心,一个具有安全性好、可靠性高、可用性强、可管理的门户系统,能对全校数据信息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维护的公共数据平台,从认证层面、信息的集中与个性化服务层面、数据层面上实现全校范围内数据的统一集中和共享,从整体的角度满足用户的各种信息查询的需要。到目前为止“信息化校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中包括(1)信息标准的建设;(2)公共数据库平台的建设;(3)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建设;(4)统一信息门户系统的建设;(5)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的建设; 6)现有业务管理系统的集成(包括邮件系统、公文流转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等)。2007,“校园信息化“一期项目正式通过专家验收,并获得专家的高度评价。

信息化二期项目的开展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通过实施紧密围绕着教学的六大职能主体域的建设:分重点的分步实施学生、人事、科研、财务和资产和后勤等六类主体域的一体化系统,可以进一步减少学校的日常协作运营成本,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通过构建对数据中心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展现,为学校领导提供辅助决策的依据。

五年来,随着现代信息化网络技术和教育技术的发展,网教中心已经从一个辅助部门逐渐演变成一个以教学服务为主体,综合网络管理,技术领先的综合服务与技术支持部门。承载着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学和信息化建设的重任,今后,为全校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广泛、及时的信息服务和坚实稳定、高速快捷、安全可靠的网络保障,将是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不懈追求的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