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纪检/监察处:为学校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服务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7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晨欢

纪检/监察处:

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服务

纪检监察处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工作,作为纪委日常办公机构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作为行政监察职能部门履行监察职能,发挥教育、监督、保护、惩处作用,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服务。近五年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纪检/监察处全体同志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的作用。

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逐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校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校党政及所属各级部门的共同任务,与学校改革发展总体要求、领导班子建设和任期业务工作目标要求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级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纪检监察处负责协助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进行反腐倡廉任务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搞好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

协调推进师德学风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

校党委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总体部署,积极倡导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纪委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强化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础工作来抓。

经常性教育侧重强化理想信念和自律意识;专题教育立足推进复杂疑难问题解决;警示教育注重强化责任和法纪意识,以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协助相关部门推进师德学风建设和大学生廉洁教育,初步形成校园廉政文化好氛围。

2006-2010年,纪检监察处分别开展了以“治理商业贿赂的法律与制度”、“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案例图片展”、“深入推进二级单位‘三重一大’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扬正气、促和谐”、“高校党风廉政案例专题展览”为内容的主题宣教,效果良好。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

着力促进制度细化落实,大力推动制度创新

纪检监察处认真履行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责,协同审计、财务、工会等部门,监督两级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招生“阳光工程”、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有关决策和管理制度的落实,突出对管理效能的监察,促进审计结果的落实。如:2006年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专项治理商业贿赂;2007年发布《关于坚决清理和制止“小金库”的决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小金库”自查自纠活动。通过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促进管理制度细化落实;通过推进民主管理,切实保障党内外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近五年来,在纪委推动下学校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项维修工程管理办法》、《教材和图书采购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坚决清理和制止“小金库”的决定》、《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以及《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责任范围和责任后果,突出制度的规范和预防作用;纪委还将我校现行的有关反腐倡廉、规范管理的122个制度文件汇编成册,发至全体中层干部。

纪委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推进制度落实为依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过程变成推进制度落实与制度创新的过程,不断促进规范管理,加强治本力度和源头预防。

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处理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

认真处理违纪案件及相关问题,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20057月至今,纪委共受理信访41件,承办上级批转信访23件,比上个五年(129件)减少了50%,且历年呈下降趋势,信访事项所涉及的领域也逐年缩小。通过认真查处“食堂三楼承包案”和“卓越问题”等违纪案件,召开案情通报会,开展警示教育,弘扬正气,同时,查找、修补管理漏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注重反腐败工作调查研究

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纪委于2008年、2009年分别参加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组织的“十六大以来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问卷调查”和“高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卷调查”,并作为主要执笔单位之一全程参加问卷设计、调查和调研报告撰写,其中第一个报告被作为教育部党组“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的会议材料。在问卷调研过程中,纪委还结合高校总体情况,进行关于我校的针对性分析,为加强我校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干部作风提供了有益参考,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全面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现状,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源头预防工作提供了依据。

近五年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未新发违纪违法案件,师生员工的满意度有所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肯定。驻教育部纪检组王立英组长2009年来校调研时评价我校“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在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不同形式宣传教育等方面都做得很好”;驻部纪检组对我校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的量化考核结果为97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