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出版社:夯实基础 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7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晨欢

出版社:

夯实基础 再创辉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敬业、务实、开拓、发展为社训,以出版国际经济贸易、商务外语、工商管理、法律及其他财经类专业教材、专著和培训、普及读物为核心产品,以精品图书为读者服务,传承先进文化,努力提高图书出版的社会与经济效益。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在编辑、出版、发行能力和管理水平等综合实力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高素质、专业化、富有开拓精神的编辑脱颖而出,发行网点遍布全国,现已发展成为一个规模适度、年出书500余种、发行总码洋9000万元、在广大读者中有着良好信誉和影响的大学出版社,拥有图书、电子、音像出版权。20052010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以刘军社长为首的社领导班子带领出版社全体职工努力奋进,开创了出版社“十五”和“十一五”期间的辉煌局面。

“十五”期间

取得了建社22年来历史最好成绩

十五期间,在校领导的正确带领和大力支持下,出版社认真贯彻党的出版方针和国家有关出版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出版管理规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理论指导,从思想观念、改革措施、发展思路、管理方式等方面清理出版工作中计划经济体制和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牢固坚持出版导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的观念。根据新的条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和改进出版社的出版工作,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大胆改革,积极探索,努力推动出版社更好更快地可持续发展,实施精品战略,取得了较好的双效益,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的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实现了较快的发展。

尤其是在2005年,即“十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取得了建社22年来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出书品种364种,比2000年增长120.6%,实现了“每天一书”;完成生产码洋6920万元,比2000年增长227.2%;取得了音像出版权,为出版社经营范围的扩大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在北京17家同等规模大学出版社中发展情况名列前茅

“十五”期间,出版社继续坚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不动摇,为学校及兄弟院校出版了一批优良教材,完成了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的出版和国家十五规划教材的出版。支持学术著作的出版,认真完成了学校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以及其他学术著作和论文集。十五期间出版社约50种图书获得优秀畅销书、安奖、优秀教材等各级奖。

在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时,出版社还不忘进行思想教育和学习。按照校党委部署,出版社于20059月到12月认真组织落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全部工作。出版社直属党支部、社领导班子对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做到了思想上重视、认识上到位、行动上迅速,整个活动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展顺利,发展健康。由于得到了大家的广泛拥护,活动内容扎实有效,活动形式丰富多彩,集中教育活动收到明显成效,群众满意率97.4%

“十一五”期间

团结奋进 再创辉煌

2006年—2010年是出版社“十一五”规划年,根据“十五”期间自身发展状况,为自身制定了“夯实基础、不断创新、在立足特色的基础上拓宽选题范围、提高出版物的质量和效益、强化企业管理、增强出版社综合实力,力求在出版物的水平、质量、效益、出版社的队伍建设、经营管理、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大学出版社的一流水平,在读者中享有较高的声誉,通过全社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把出版社建设成为出版物专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教育强社”的总目标。并在实际经营与管理中,紧贴目标,努力拼搏,较好地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预期目标。

2006年是我校出版社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第1年,各项工作面临着出版市场竞争激烈和出版行业开展商业贿赂治理这两大艰巨的挑战。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出版社迎难而上,在本科教学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生产经营、选题开发和图书营销、自查和配合商业贿赂治理工作以及加强企业管理等方面进展顺利,为“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顺利实现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从主要数据来看,出版社2006新书品种(图书、电子音像制品)232种,比2005年增长20.2%;生产新书和重印书442种,比2005年增长20%。实现总发行码洋8653万元。

2007年,生产码洋7300万元;实现总发行码洋9078万元,出版物总品种460种,再创建社以来的新高。2008年,虽然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和全球金融危机、纸张上涨和奥运会期间对图书物流的严格控制,以及地震、雪灾对图书发行的冲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但是出版社团结务实,迎难而上,生产与经营情况保持了总体平稳。出版物总品种456种,比2007年略降1%2009年全年出版社共计出版新书294种,相比08年增长了8.8%;电子音像出版物33种,相比2008年增长了32%,重印书132种。出版物总品种达459种,约190万册。

“十一五”期间,出版社一如既往地以“质量立社”,贯彻“精品战略”,为学校及兄弟院校出版了一批优质教材、学术著作和工具书,并精心组织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的出版;继续充实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职高专国际贸易系列》、《“十一五”新世界商务英语系列教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远程教育系列教材》等一系列优质教材,开发了《高等院校法学专业规划教材》、《高等院校国际经贸专业规划教材》、《工商管理精品系列教材》、《名校名家MBA案例点评系列》、《商务汉语系列教材》等高质量图书;每年都有一批教材获得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同时出版社支持学术著作的出版,继续完成了《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文库》,《当代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文库》,经贸法律文库等项目的出版,以及包括《跑好这一棒——我的办学理念与思考》、《国际经贸理论通鉴》、《中国贸易业绩指数》、《WTO香港部长级会议重要发言汇编》、《2006中国-东盟商务年鉴》、《企业财务质量与管理质量关系研究》在内的其他著作和工具书;为了扩大在业界的影响力。出版社还积极承办了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商务英语教师发展高级研修班”和“第二届全国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与研究高级研讨会”,为各高校相关专业教师提供了一个专业交流的平台。

为建立符合出版规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体现现代企业特征的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出版社逐步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为出版社的出版、发行、营销等工作按照既定目标循序渐进的稳步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十二五”

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教育强社

响应新闻出版总署的号召,出版社正式成为第二批高校出版社试点改革单位。展望“十二五”,相信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出版社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建立起符合出版规律、适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夯实基础、不断创新、在立足特色的基础上拓宽选题范围、提高出版物的质量和效益、强化企业管理、增强出版社综合实力,力求在出版物的水平、质量、效益、出版社的队伍建设、经营管理、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大学出版社的一流水平,在读者中享有较高的声誉,通过全社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把我校出版社建设成为出版物专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财经教育强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