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校长办公室:履职尽责,固本创新,确保学校行政办公系统有效运转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28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校长办公室:

履职尽责,固本创新,确保学校行政办公系统有效运转

自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长办公室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行政中枢作用,履职尽责,固本创新,全力确保学校行政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转,保证了各项行政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加强文印管理 确保政令畅通

作为学校行政管理的一个综合部门和各类文件、信息的集散地,公文管理是校办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校办接受和处理上级单位来文1880余件;接受和处理校内各单位请示5700余件,代校拟文890余件,经过登记、批转、校领导批示、部门阅办、协调、督办等工作流程,确保上呈下达顺畅无误,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落实。

用印审批制度、办理法人授权委托书流程以及台帐制度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既满足了学校行政用印的需要,畅通政令,又完善了审批程序,更有力地维护了学校的权益。

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督促完成重大工作任务,即按照校领导指示,对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行政办公会决定的各项任务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各单位所分解承担的学校行政工作任务进行督办。五年来基本做到了使每一项政策的落实、每一份文件的承办、每一项工作的完成都有结果、有实效。

二是对上级来文及所布置的工作进行督办,对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和平时群众来信(电)来访及所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协调解决,对校领导关心和教职工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调研,这些工作在保障行政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也切实为广大师生解决了不少困难。

搞好综合协调,保证重大活动的有序和高效

无论是常规的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行政办公会,还是其它全校性重要会议,校办都精心安排;无论是国家领导人、部长、司长,还是兄弟高校的领导、同仁,校办都精心接待;无论是“211工程”专家验收、本科教学评估、奥运、国庆志愿服务、流感防控、对口支援,还是校领导日常安全检查、调研、慰问,校办都精心协调。

许多时候,任务可能是被动的,但工作绝对是主动的,每一个会议、每一次接待、每一次活动,校办都会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尽可能使学校有限的人力和财力发挥最大效益。

适应形势需要 推进信息化建设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使办公室繁杂的日常工作在现有人力资源和办公条件下实现效益最大化,校办以加强办公自动化、推动学校信息化为手段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工作。

在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校办牵头的信息化办公室大力推进信息化校园建设。目前,包含统一信息标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信息门户,集成原有业务管理系统,搭建公共数据库平台和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等内容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校园信息平台应用广泛;二期工程中的学生一体化系统和辅助决策分析系统已基本完成开发工作,部分项目已经部署运行。校园信息化建设对进一步节约学校的运营成本,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效率起到了显著的推进作用,也为推进全国高校信息化建设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推行依法治校 促进校务公开

在校长的领导下,校办积极支持法务办开展工作,推行依法治校。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法务办为学校各部门审阅各类协议、合同1600余件,标的额逾6亿元,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使法律服务覆盖到师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借此宣传法律知识、渗透法制观念。法律服务规避风险、防患未然,协调矛盾,解决争议,保证了学校各项决策的合法性及顺利履行。

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民主权利,合力构建和谐校园。利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契机,校办组织对学校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进行清理;充分利用信息通报会和校园信息平台,公开规章制度,公开有关人、财、物及教学科研等重大信息;充分利用校长信箱和校长热线“广开言路”、“虚怀纳谏”。

五年来,校办十分注意加强学习和交流。与教育部、商务部等领导机关开展经常性的交往沟通,利用参加兄弟院校校庆活动和其他会议、活动的机会开展考察调研,承办“外语院校办公室主任研究会年会”和“北京高校信息化高峰论坛”,通过这些交流活动,既展示和宣传了学校,又学习和借鉴了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秉持履职尽责、固本创新的追求和理念,校办将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