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继承创新,开创校友总会(基金会、校董会)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02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继承创新,开创校友总会(基金会、校董会)工作新局面

20098月,在我校新任领导班子的悉心指导和精心安排下,校友总会(含基金会、校董会,以下仅以校友总会指代)的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进行了重大调整,成立了有独立建制的三会一体的中层机构,并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校友总会的工作具体可划分为两条主线,一是情感联系,另一是捐资助学。

新一届校友总会确定了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和秘书处正、副秘书长人选。在会长和常务副会长的直接领导下,重组后的校友总会秘书处的工作力量得到了加强,各项工作根据学校部署有条不紊地得以推进和创新。

建章立制 调研学习

秘书处经过多方调研并几经讨论,在参考兄弟院校基金会、校友会相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草拟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促进校友捐资助学奖励办法》,经校领导审批已制成学校文件(外经贸学校友字〔2009244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管理与使用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财务管理办法》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返校活动校内部分会务接待方案》均在酝酿起草。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为了有效地开展工作,全体工作人员首先开展了业务知识学习与调研工作,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兄弟院校学习取经,从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经验和工作业绩等多方面加以考察,近距离各高校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总体情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成功获批

秘书处自成立以来,加大了申请注册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工作,于20091123我校正式获得《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教育基金会的成立对我校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是我校办学理念进一步走向开放与成熟的里程碑,将对广泛调动全校范围内一切积极因素,群策群力,激励全校师生及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资助学,以汇聚更多资源支撑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20091230,我校教育基金会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教育部办公厅社团办公室、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等上级部门相关领导,以及我校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等参加会议。理事会全体理事一致通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章程》,为今后基金会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校友网站改版升级

校友网的改版升级工作是加强校友工作尤其是与广大校友沟通互动的重要一环。为尽快开通界面优美、功能强大的新版网站,秘书处积极联系校网络与计算机中心及其合作方东软公司共同开发,在参考南大、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校友网基础上,结合贸大自身特色和规模,新版校友网一期的板块已经基本成型,主要包括学校要闻、甲子校庆、惠园英才、校友社区、校友活动、校友服务、校友捐赠、校友卡、《校友通讯》等栏目。新版校友网的最大亮点是丰富多彩的校友社区功能,对我们掌握校友资料、加强与校友的联络以及维护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有很大帮助。

20091223,经过近三个月的持续努力,“校友之家”网站改版升级工作初步完成,在圣诞节来临之前以全新的面目展现在海内外校友面前。相信,校友之家网站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必将缩短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间的空间距离,促使校友更多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人才培养事业,为同窗情、师生情、母校情的交流,搭建一个宽广的平台和温暖的桥梁。改版后的“校友之家”,除向广大校友及时报告母校的最新动态和发展情况外,还将开辟专门的“校友社区”,为广大校友提供一个互动平台,以期促进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络,在促进校友事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母校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校友返校联谊如火如荼

20099月份以来,校友总会先后协助各学院成功组织了69届西班牙语专业校友返校纪念毕业40周年,59届国际贸易系返校纪念毕业50周年,89届国际经济合作系、外贸外语系、国际企业管理系、国际贸易系、国际贸易专业第二学位、海关管理专业校友返校纪念毕业20周年等大型联谊活动,校友们分别向学校和学院捐赠了纪念品、助学设备,外语学院和商学院的校友还分别设立了助学助教的爱心基金。

在接待校友返校联谊活动中,校友总会除积极配合、全力协调做了大量工作外,还主动联系学校宣传部门作了及时全面的报道,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校报还就此刊发了题为《校友总会加大力度,校友活动有声有色》(2009年第21期)的专题报道,翔实介绍了新一届校友总会重组的背景、近期活动内容以及学校确定加大校友工作的情况等。

与海内外校友联系加强 我校在海内外的美誉度进一步提高

设立专门的机构——基金会,充分发挥校友会、校董会的作用,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提高我校在海内外的美誉度,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这是20096月份以来我校领导班子形成的共识。

200981015日,校党委书记王玲率领由我校首期中层干部境外培训班全体成员组成的考察团,先后访问考察英国伯明翰大学、华威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肯特大学和剑桥大学。考察期间,为推动校友工作,王玲书记专门召集在伦敦及其附近工作的部分校友聚会,向与会校友介绍学校发展目标、发展现状及学校筹备60年校庆等情况。面对一位位事业有成的校友,王玲书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与母校一起共同创造辉煌。校友满怀着对母校的眷恋,纷纷表示一定努力进取,为母校争光,为母校发展尽力,祝愿母校的明天更美好。师生重聚,共话学校发展,场面热烈而感人。

20091012,我校196540余位校友举行联谊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兼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杨逢华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转达了校长兼校友总会会长施建军教授对1965届全体校友的诚挚问候,并向与会老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和近期校友工作的新局面。杨杨逢华副书记说,学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他代表施建军校长、校友总会以及全校师生诚挚邀请65届校友返校参加庆典活动,得到了65届校友的热烈响应。

20101313日,徐子健副校长率团赴美国参加在亚特兰大市举行的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 - AEA2010年年会及同期举行的美国经济类人才招聘会,并先后访问了莫瑟尔(Mercer)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著名高校。在美期间,徐子健副校长一行特意抽空拜访了我国驻美国大使馆和教育处,并与我校68届校友、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等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在纽约期间,徐子健副校长亲切看望了我校纽约部分校友,并参加了纽约校友会的活动。

2010216日,施建军校长带领校友总会,专程前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望校友,先后走访了常熟、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受到了各地校友的热烈欢迎。施建军校长代表学校向各地校友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介绍了学校最新发展情况,并同时向各地校友通报了有关举办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设想和筹备工作,诚挚邀请各地校友届时返校共同庆祝母校60华诞,并希望校友们积极为校庆活动提出建议和提供支持。

2010347日,校友总会叶文楼秘书长应邀出席福州地区校友迎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0周年联谊活动暨福建省校友会筹备会,并前往厦门地区走访看望校友。叶文楼秘书长向两地校友介绍了学校最新发展情况,同时向两地校友通报了有关举办我校60周年校庆活动设想和筹备工作,诚挚邀请两地校友届时返校共同庆祝母校60华诞。

201033041,施建军校长看望在香港工作的部分校友并专门拜访76届校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女士等,受到了郭莉等校友的热烈欢迎。香港校友们表示,此次校长能在百忙工作中前往看望他们,送去学校的温暖,将以此为契机,重新开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香港校友会的活动!

此外,校领导纷纷利用校友返校聚会或举办讲座等机会,亲切会见历届校友,介绍学校的发展变化,宣传2010年校庆活动,邀请历届校友届时共同返校参加母校庆典,均得到了校友们的热烈反映。

学院和地方校友组织建设打开新局面

20104月,我校召开全校教育基金会和校友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玲,校长、校友总会会长施建军,以及各学院、处(部)主要领导及负责校友工作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施建军校讲话,要求各学院、处(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有组织、有计划、有方案、有政策、有总结地做好教育基金会和校友会的工作。会议同时听取了叶文楼秘书长自20099月校友总会新组建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和金融学院负责人作的校友工作经验介绍。会议解读了印发的系列文件,并就完善组织机构、抓好基础建设、统一基金管理等主要工作进行了阐释和部署。

在校友总会的推动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校友会率先举行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广东校友会理事会。上海、福州、厦门等地校友会有关重组、登记注册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并与珠海、重庆、广西等地校友会的主要校友建立了初步联系。2010527日至28日,校党委副书记兼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杨逢华专程前往杭州出席浙江校友会筹备会,并看望部分在杭州工作的校友。

根据学校部署,校内以学院为单位,纷纷组建成立学院校友会。目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信息学院均已建立校友会,英语学院、公管学院等校友会筹备工作亦在紧张进行中。

校友及社会捐赠力度加大

通过教育基金会筹措发展资金,接受各种渠道的资助,尤其是社会资助,是现代世界各地大学通用的方式。国家有关部委也对高校教育基金给予相应的配套,大力支持教育基金的发展。国内外许多院校通过校友会和基金会筹措大量资金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校有许多杰出校友,通过教育基金会、校董会、校友会这三大机构,可以建立广泛的社会联系,使之有效地支持学校的发展,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观念的进步,社会上不乏成功人士、有识之士,希望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尤其是在当前,我校很多教学设施、教学手段跟不上,迫切需要通过教育基金会获得更多发展资金,为我校发展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20102月初,施建军校长带领校友总会专程前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望校友,初步达成接受校友各类捐资助学意向性金额约260万元。2010312,我校教育基金会收到1992届校友、深圳走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纪文泓先生捐赠的100万元人民币。201056,教育基金会收到山西汇丰兴业集团捐赠的60万元人民币,用于资助科研项目。2010519,教育基金会收到1984届校友、超顺工业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镇中捐赠的10万元港币。2010612教育基金会收到2008届博士生校友、深圳祥祺集团董事长陈红天捐赠的100万元。此外,教育基金会还陆续收到校内部分教职员工的个人捐赠两万多元,校内捐赠者既有党政干部,也有普通员工,既有在职人员,也有退休干部。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新成立的部门,校友总会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据统计,自20099月新组建以来,本学期先后在学校网站首页发布校友工作新闻21条,平均每周一条。内容除前文提及的校友返校联谊活动报导外,还涉及外事交流、奖助学金、学术讲座、就业招聘等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以校友工作为龙头、涵括校园全面工作的基本格局。

200912月,校友之家网站开通后,专门开辟了“新闻中心”,对校友返校、捐资助学、领导会见、工作会议、校友追踪等方方面面,及时进行跟踪报道,受到了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影响。不少新闻被学校新闻网及各学院网站转载,形成了上下畅通、内外互动的立体宣传格局,为今后校友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为了加强与校友间的沟通,增强《校友通讯》的时效性,提高其影响力,秘书处决定将《校友通讯》的出版发行由过去的每年一期改为今后每年两期。《校友通讯》除保留以前各期的采访校友、风采展示外,另增加了学校要闻、校友活动等版块,尤其是重点突出了校友捐资助学的报道等。此外,为校庆60周年献礼的《校友风采》一书(上下册)也在抓紧筹备之中。

20099月新组建以来,校友总会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衷心希望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校友总会的努力下,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使我校校友工作更上一层楼,为传承我校光辉历史、迎接60周年华诞奠定基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