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党委办公室:想大局,抓细节,协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06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想大局 抓细节 协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057月以来,党委办公室在校党委领导下,以学校十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统揽工作全局,在沟通中协调,在协调中服务,在服务中探索规律,想大局,抓细节,求创新,有效发挥沟通协调、调研参谋、督促检查、服务保障等职能,为党委工作日常运转作出积极贡献。

定位准确,职责明确

打牢坚实的工作平台

党委办公室作为学校党委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统筹内外的枢纽位置,在贯彻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协助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肩负着重要职责。调研、会务、信息、督查等工作都要求党委办公室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来谋划好、落实好每一项任务,为党委把方向、议大事、谋全局做好服务保障,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协调好、调动好,形成各方同轴运转、步调一致推动发展的工作格局。五年来,党委办公室坚持为党委服务,为机关和院系服务,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的理念,遵循对上沟通请示、对内沟通服务,对外协调联络的工作方式,准确定位,明确职责,为党委办公室运转打牢坚实工作平台。

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工作流程逐步规范

党委办公室牵头制定的《党内情况通报会制度》、《关于发挥党员党内监督作用的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规定》、《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实施办法》、《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办法》、《校内重要信息通报制度》等六项制度在党委十届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加强了党内民主和监督制度建设。制定《公文行文流程》、《呈文处理流程》、《上级公文处理流程》、《信息工作流程》、《文件借阅流程》,使各项工作流程逐步规范。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信息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我校的信息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的《常委会议事规则》将使党委常委会议事机制更加优化。

信息工作逐渐优化

为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党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拓宽信息网络,加大信息资源整合、及时报送的力度,使信息服务从单纯收发传递信息向综合处理信息转变,充分发挥信息的服务功能。及时准确收集信息,为党委领导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五年来,编辑《对外经贸大学简报》100余期,向教育部报送信息300余条。2009年我校被教育部办公厅评为信息报送先进单位。

围绕党委的工作,积极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题调查研究,注意收集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各种意见、建议和反映,为领导做出正确判断提供重要依据。对常委会专题研究进行量化分析的报告,受到领导肯定;协同学工部编辑的20余期《学生思想动态》,客观反映了学生的政治思想的真实情况,获得教育部思政司的好评;协调多个部门申报教育部思政司和北京市教工委课题,等等。

会议组织周密

文件起草和管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做好党委综合性工作和全校性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的综合协调是党办的基本职能之一。在会议组织上实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做到工作到人、责任到人、管理到人。先后负责或协同有关部门承办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安全稳定联席会、党政一把手通气会等学校重要会议。五年来,组织党委常委会议173次,组织书记办公会52次,保证了党委各项决策的及时下达;承办总支书记通气会19次,安全稳定会30次。

文件的起草和管理是党委办公室的基本职能。五年来,共撰写、审核、修改各类校领导致词、贺信、讲话200余篇,完成《北京教育年鉴》中我校内容的写作任务10余万字。规范党群部门发文,把好党委文件的拟稿、核稿、编号、校对、印发、发放关,共起草、审核、印送学校党委文件218份。

全方位配合

在重大活动中的协调作用不断增强

五年来,在本科评建、先进性教育、党建评估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委办公室积极发挥重要作用,服务于工作大局。

在本科评建中,党办承担“办学指导思想”中学校定位与办学思路的资料收集及整理工作;先后陪同校领导走访部分院系和基层单位调研,参加学校迎评工作检查组检查各单位评建准备工作情况;听取师生对学校评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掌握的迎评准备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校领导;参与本科教学预评估专家对我校进行考察时领导讲话稿撰写、联络接待、专家走访座谈等活动。

在先进性教育中,编辑100余期简报,较好的反映了我校先进性教育的动态和先进经验。在党建评估中,党办四位同志分别担当党委自查自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组、文档检查专项组等八个工作组的负责人或成员,承担党建评估的协调、文字、文档整理、专家陪同等工作。负责完成了“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专项组”和机关党总支的所有材料准备工作。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办工作人员作为文秘组成员,负责活动各阶段的总结报告和整改方案的撰写。

积极预防、及时化解,

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协调做好学校维护稳定工作

学校维稳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党办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组织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及安全工作专题办公会,排查隐患,分析问题,部署工作,及时向教育部维稳办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报送安全稳定信息。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化解部分突发事件以及群体性事件苗头,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环境。做好常规安全稳定值班工作。在节假日和重大时间节点,党办全体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专人在办公室值班,与其他部门共同配合做好应对工作。

热情耐心,严守程序

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作为学校党委工作的“窗口”部门,做好校内外信访人员的接待工作是党办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五年来,党办严格执行电话记录、信访登记、领导批示、部门处理、结果反馈等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来电来信来访的记录、批转和处理工作,使信访工作按照“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早处理”的“四早”原则,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对群众来访,潜心倾听,认真记录,理性分析,耐心做好政策、文件解释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排查,从源头加以解决;及时进行部门批转或领导送呈。

思想重视,程序严格

印信管理和保密工作扎实推进

党办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印章管理的通知》要求,由专人负责保管,严格执行用章程序,确保党委公章的规范使用,杜绝违规操作。

保密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做好保密工作是党办高度重视的政治工作,秉承“保密工作无小事”的指导思想,坚守并践行保密守则。在文件收文登记、流转、批阅、保管、清退等环节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要求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安全。

及时规范,

上级指示和校党委的决议的督查督办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督查督办工作包括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的及时督促检查,及时上报和反馈结果;对学校党委的重要决策决定、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及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等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查与督办。及时下发上级部门的文件和党委文件,保证上级部门和校党委的文件精神得到及时贯彻执行。通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督办督查工作,有效保证了学校党委的决策得以贯彻执行。

五年来,党办较好地完成了校党委和有关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当好领导助手、搞好综合协调、做好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较大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党办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发扬勤奋学习、追求卓越的精神,发扬敢担重任、积极进取的精神,发扬甘于奉献、扎实苦干的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工作调研,增强工作针对性、指导性、实效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制度约束,提高工作素质,增强为党委服务、为各部门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做出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