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学刊部:精心浇灌学术期刊的沃土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08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精心浇灌学术期刊的沃土

——前进中的学术刊物部

2002年,学校根据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发展规律,将我校三本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日语学习与研究》,整合组建为学术刊物部,统一管理和运做这三本杂志。在这8年里,《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日语学习与研究》三刊坚持开放办刊、规范办刊、公正办刊。三本杂志建立了严格的匿名审稿制度、外审专家制度,坚持以学术质量和学术水平选用稿件,自觉抵制不良学风和不正之风对学术编辑活动的侵扰,坚守学术期刊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使我校三本公开出版发行的学术期刊在严峻的报刊竞争、新媒体竞争中不断前行,永葆学术期刊的蓬勃朝气。

《国际贸易问题》坚守“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的第一名”

《国际贸易问题》杂志创刊于1975年,已经走过了35年的历程,共出刊331期,发表文章约7000余篇。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不断创新,坚持“精、特、优、专”的办刊理念,提高国际化办刊水平,积极寻求发展。近些年,紧密结合国内外经贸发展的实践,我刊增加了“东亚经济合作”、“地方经贸”、“贸易壁垒”、“贸易与环境”、“国际贸易史”、“学术前沿”、“对外开放30年”、“经济热点”等栏目。在学校“211”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建立了《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网站,开始电子审稿和编稿,积极开展“数字化期刊”的探索。

《国际贸易问题》杂志致力于追求高雅的学术品位,紧密关注国内国际的社会经济现实,推动国际贸易理论研究的创新,努力反映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研究的最新成果,期刊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评价。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评价体系中,我校《国际贸易问题》杂志都名列贸易经济专业核心期刊第一名,贸易经济学科影响也排名第一,位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著名刊物之前。目前,在南京大学的CSSCI的评价体系中,排名经济类来源期刊第25名。

《国际商务》进入“CSSCI经济类扩展版来源期刊第二名”

《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创刊于1987年,共出刊134期,发表文章约3000篇。由于办刊定位一度比较模糊,刊物的内容出现了“全、散、杂”特色不突出的情况,与贸易经济类学术期刊的内容不太吻合,《国际商务》杂志2004年没有入选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这种状况给刊物的稿源带来极大的困难,许多作者不愿在非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为了进入CSSCI核心期刊,在学校领导和各院系的支持下,《国际商务》重新回归综合经济类期刊的定位,编辑部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认真编稿和组稿,不断提高学术质量,在刊物的每一个细节上精益求精,开设了“专稿”和“环渤海研究”等特色栏目。经过长达5年的不懈努力,《国际商务》进入了“CSSCI经济类扩展版来源期刊第二名”,在全国经济类期刊中排名第74位。

《日语学习与研究》日语界最具权威性的专业学术期刊

《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于197911月创刊,共出版发行149期。杂志进行了内部管理体制的全面改革,如:编辑人员竞聘上岗、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实行编辑与出版的电子化运作等。2003年建立电子审稿系统,实施电子化审稿。建立杂志电子数据库“总稿库、作者库、读者库、专家库”,并开通了《日语学习与研究》的专属网页。2004全面实施办公电子化、无纸化管理。2005年全面实行匿名三审审稿制度、专家匿名审稿制度,有效地提高了选登稿件的质量,提高了文章的检索、转载率,巩固了杂志在学界的权威性。2007年,杂志从季刊改为双月刊。同年,实施稿件外审及专家审稿机制开发优秀选题并首次出版“日本文化研究专刊”恢复双月刊出版。2008年,改为自行排版及封面设计,陆续出版《文学研究专刊》、《翻译专刊》。

2009年 召开《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创刊30周年国际会议。同年,杂志改版,由原来的6印张(96页)增加为8印张(128页),字容量增加为每期23万字的同时,实现了稿件登录;稿件查询;专家、编辑审稿;稿件排版等环节的电子化运作、管理。

根据编辑部的不完全统计,杂志的总被引频次76(同比上升21%),影响因子0.131(同比上升15%),Web即年下载率37.6(同比上升120%),他引总引比等相关数值均呈上升趋势。(该部分数据依据“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年度报告[2007]”)。

目前《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刊,国内日语界最具权威性的专业学术期刊。事实上,目前在国内各高校,本杂志均被认定为等级最高的日语学术期刊。杂志所发表的论文在各高校科研成果的认定、专业技术职称的提升等方面,均作为高等级的科研成果得到认可。杂志所刊登的论文有的被人大期刊复印资料转载,有的在孙平化学术奖励基金以及各种社科成果评选中获奖。杂志全部内容被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语料库收录。在国际、国内学术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学术刊物部供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