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成就]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不断提升离退休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不断提升离退休工作水平

离退休工作是干部工作和人事工作的继续,是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在校党委领导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规定,与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明确职责,加强管理,构建老干部工作的制度体系

我校目前有离退休干部856人,其中离休干部63人,党员435人,实行一级管理模式。校党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北京市老干部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工作,颁布关于坚持校级领导干部联系老干部工作制度的通知》,每位校领导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相约在办公室面谈以及互发信件、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原任我校校级领导干部、离休干部代表和全国知名人士加强联系。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主管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成员由组织、人事、校办、财务、资产、后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每年定期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认真听取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详细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同时,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与学校有关部门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的开展。

围绕中心,结合实际,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离退休处实际工作,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依托分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把广大离退休党员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分党委加强党支部建设和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根据离退休党员类别和居住情况,选派党性强、政治理论水平高、认真负责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定期召开分党委扩大会和支部书记骨干培训班,及时传达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加强工作交流与研讨,提高支部书记工作的积极性,增强支部活力;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收到学校表彰;认真组织支部参与校党委“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获得学校嘉奖。

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建立离退休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进一步提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自觉性;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想方设法为老同志办实事

围绕着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老同志的原则,认真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阅读文件、通报情况、走访慰问、大病补助、文体娱乐、接收离退休人员、处理丧葬事宜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把贯彻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做实做好。

坚持通报情况制度,学校党委非常重视从政治、思想上关心和尊重老同志,学校主要领导适时向老同志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分管领导定期参加离退休分党委会议,及时通报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信息,拓宽老同志了解学校情况、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增强学校的凝聚力。

坚持走访慰问制度,“两节”期间和七一前后,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全体校领导参与,登门拜访老教授、老干部、老党员,倾听意见和建议;看望慰问生病和生活困难的老同志,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学校连续三年召开迎新春老同志团拜会,校领导到会与老同志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学校召开重要会议举行重大活动都会特邀离退休人员代表列席参加,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都会认真听取离退休人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有关问题的反馈,充分发挥老同志参与学校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五年来,学校在落实老同志生活待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兑现了北京市2001年、2002年两个文件;统一了生活补贴发放标准;在职人员增长岗贴的同时也为离退休人员普遍增加生活补贴费;提高了过节费,并与在人员同等标准发放;增加了困难补助费总额;落实了调整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文件,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认真为老同志办实事,努力解决老同志医药费报销问题,调整了报销时间,安排了报销场所,力争让老同志满意;配合学校每年的体检工作,把有关要求通知到每个人,为老同志领取、发放体检卡和体检结果;坚持为年满70岁以上的老同志每五年过一次生日,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颁发“长寿老人”证书,为百岁老寿星祝寿;拨专款设立大病补助金,从每年五万元提高到十五万元,为大病困难的老同志“雪中送炭”;为离休干部、局级干部、退休教授订阅《中国老年》杂志;每年两次将生活补助送到离休干部家中,并送去问候和祝福,受到离休干部欢迎。

合理分类,统筹兼顾,积极搭建精神活动平台

为丰富、充实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使更多的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根据老同志不同需求和特点,分层次、分级别、分年龄段举行活动,积极为老同志搭建平台,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每年组织春游秋游,举办趣味运动会,组织离休干部、局级干部和老教授赴京郊参观游览,开办老年健康养生讲座、证券知识讲座、公证知识讲座、电脑培训班,举办三届老同志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举办全体老同志联欢会,极大地丰富了老同志们的文化生活。

关注老同志的精神需求和生活情趣,积极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重视老干部活动站建设,专门提供3间共200平米用房作为老同志固定活动场所,成立老年合唱团、舞蹈队、乒乓球队和钓鱼协会,开设钢琴班、京剧班、手工制作班,其中合唱团、舞蹈队多次参加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朝阳区、小关地区和学校比赛演出并获奖。兴趣队成为老同志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实践活动平台,抓好兴趣队的建设,老干部活动站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

为更好地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鼓励老同志老有所为,为学校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学校有关部门聘请老同志为教学督导专家、党风监督员、特邀组织员。校党委于1991年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现任主任由退休的老校长担任,制定《对外经贸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成长成才中发挥积极作用。

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水平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把为老同志做好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我校老干部工作新局面。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全处工作人员思想政治觉悟、理论政策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掌握党和国家以及学校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坚持以“诚心、热心、耐心、细心”为老同志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老同志满意。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宣传,编写《离退休工作处处志》《离退休工作管理手册》,创办《惠园夕阳情》内部刊物,为老同志及时了解学校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受到老同志欢迎。

五年来,离退休工作处发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赢得广大离退休人员的认可和赞扬,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单项进步奖,连续五年被评为北京高校老干部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06年时任处长朱忠田同志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

展望未来,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将继续坚持以老同志为本,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