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马巍:培育“和谐的人”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5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马巍:培育“和谐的人”

记者 林泽成

马巍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欧洲史”、“欧洲文明史”、“世界古代神话概论”等主辅修课程,成为同学们了解中外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谈到教学,马巍十分欣喜地与记者分享了她的教学经历。她说,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站稳讲台,努力完善课堂教学,而其关键所在是“认真”。在她看来,女教师讲授历史,有诸多限制,很难做到像男教师一样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信手拈来地点评百家之特色。加之,历史又是一门讲求厚积薄发的学科,对于年轻女教师来讲,更增加了课堂教学的难度。为了达到良好教学效果,即使马巍从事教学多年,她也要“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堂教学。做好充足地准备,仍是她一直坚持的原则。从书本到网络,从主流观点到野史评论,她尽力去了解更多的信息和学术动态,加以自己的准确判断,将最新观点传递给学生。

在教学中,马巍也遇到过一些难题。历史上,对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固有百种见解、千方论断,主流观点虽被认同,但某些野史专家的研究观点未得到历史史料印证和论证,在当今网络发达的社会,学生接受信息量十分巨大,这些观点对学生也有影响。面对这一现实,马巍会本着严谨的态度,鼓励同学们对尚有争论的历史观点,敢于提出质疑,并广泛查询资料引导学生采用正确的研究方法分析和研究历史。

在教学中,马巍的课堂一直都异常爆满,好评如潮,因为,马巍强调对学生要“负责”。

教会学生思考

马巍认为,大学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应教会学生思考而不是教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学教育应该培育“和谐的人”。为此,马巍一直努力通过自己的教学去影响学生。

为了启发学生思考,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灵感,马巍分析历史从不忘中西对比、前后对照、广泛引入史实,激励学生开拓思维、深掘史实背后的重大意义。

教师应当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去做好一个合格的“人”。马巍说:“学生善于观察老师的行为,教师要把对学生的影响放在第一位,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在大学校园老师和学生是潜移默化地相互影响着的。”

学术研究要去浮躁

马巍以研究希腊罗马史出身,她一直关注古代欧洲文化,她撰写了一些论文并参与翻译了相关著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谈到科研,马巍说,大学教师,以科研带动教学可以从两方面理解。

一种是自身的科学研究。在这方面,她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她认为做好学术研究,必需要有不浮躁、不气馁的心态,肯花时间与精力,努力去掌握第一手史料,所得的科研成果应具有一定价值和影响力。另一种是研究汇总专家学者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前沿动态,再将研究所得转述给学生,使课堂教学能介绍该领域最前沿的科研动态。

以科研带动教学是马巍的教学特点。她说,“这个方式十分重要,一来可以促进教师本身对科研动态的把握,另外还能激发学生去思考,获得他们独到观的点。”

马巍认为,新成立的思政课教研部,担负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任,作为其中一员,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伴随着思政课教研部的学科发展和科研团队建设,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转变思维模式,向思政课教研部的科研大方向靠拢。她力图从世界史的角度探究中国的发展,充分发挥思政课教研部马克思主义的学科特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