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浦军:成长于贸大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5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浦军:成长于贸大

记者 安然

走进浦军在宁远楼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位神采奕奕,目光中闪烁自信的青年教师。十年书香浸染,让这位昔日的经贸学子,周身焕发出独特的睿智、敏锐而沉稳的气质。

我是“贸大制造”

在谈及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时,浦军十分谦虚,他将这些成绩归功于贸大,他认为没有贸大,就没有自己的今天。惠园十载春秋的学习生活,“国际化”“复合型”已融入了他每一个细胞,这不仅让他获得了宽广的视角、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让他掌握了过硬的语言能力,从而为其取得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北京市教学质量改革工作项目、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奠定了基础。

作为一名贸大培养出来的教师,浦军认为教学绝不仅仅是填鸭式的灌输知识,更要注重学习习惯的培养和能力的提高。浦军的教学理念就是与学生分享,教学互长。他对于“教书育人”是这样体会的:“教书”重在建立学生的知识体系、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课堂上的讲解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覆盖所有知识,知识也不是孤立的、静止的,老师的作用关键在于带领学生由浅入深地建立相关领域的知识框架,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让学生学会思考并自主地进行探索和提高;“育人”则重在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认识,在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教师还要在平常的生活中积极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认清自我,找准自己的方向,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自我选择、自我塑造,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教师既是演员 又是导演、编剧兼剧务

谈到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浦军自有一番见解:“如果我们用演戏来比喻教学活动,那么传统的教学活动更像是一言堂,教师既是演员,又是导演、编剧兼剧务。但教学既包括教,也包括学,教师要学习成为导演,要把表演工作让给学生来完成,让学生来参与。而要想让学生参与其中,那么就需要对学生状态和需求进行了解。我想今天能取得这个成绩,一方面要感谢学校多年的培养和同事的帮助,另一方面也要感谢我的学生开诚布公的建议,让我知道他们的兴趣与需求。当然,把课程讲好,还需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做出适合他们的课堂安排,这一方面需要一定的技巧,另一方面也需要教师在所教课程上的积累与研究,积累越多,研究越深,可使用的素材就越多,就越容易安排出精彩的教学过程。”

科研要与教学融合

在如何权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上,浦军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科研成果中的相关案例、数据和结论,可以有效地为课堂教学提供第一手的素材,使教学活动更加生动;而时时更新的课堂教学又为教师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没有教学的科研是孤芳自赏,没有科研的教学是无源之水。科研是教学之基础,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教学是科研之根,未有根不植而枝叶荣茂者。但这种科研与教学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一加一关系,需要教师不懈的努力与辛勤的付出,要学会“事半功倍”,提高自身水平与效率,真正做到两者的平衡。

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浦军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对于学校与教师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商学院的教师,未来不仅要继续加强对商业动态的了解,更新、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更要加强对于重点、热点问题的研究,做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为学生、学校及社会做出一个学者应有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