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戚依南:百分之百投入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5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戚依南:百分之百投入

记者 吴文菁

戚依南是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无论是授课还是科研,甚至是教学科研等事务性工作,在戚依南看来,都需认真对待。百分之百投入其中,力求将工作做到最好。

注重创新教学模式

戚依南在为研究生及博士生上课中发现,研究生、博士生的教学还未能完整建立起其应有的主动学习模式。学生的主动性不够强,很多时候都无法适应新型教学模式。针对这种情况,戚依南采取了案例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围绕老师给出的主题,进行相关资料搜索,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消化理解知识,并在过程中不断学会怎样去分析解决问题。

在课堂上,戚依南注重给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的时间和机会,力求做到至少一半的时间都交给同学们来自主发挥,而老师主要进行有效的指正点评。他很不支持“老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学,并强调说:“研究生的教学应与本科生的模式有所不同,应该更多地让学生掌握研究方法,而不仅止于知识”。在戚依南的努力下,他采用的自主性学习教学模式正在不断建立和完善中,目前已经取得良好的效果。

戚依南还与其他几位老师共同探索全球管理实验班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专业需要,几位老师亲自选择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老师为同学们创造一些参观企业的机会,亲自组织一些企业高管进校进行对口教学,为同学们讲述真正的企业是怎样管理和运营的,以加强学生们与企业的接触面,在全球管理实验班升到大二时,戚依南还计划鼓励和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一些竞赛,累积实践经验。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让同学们更能参与到实践中去,以免他们只顾埋首书本。

巧用时间保障科研

虽有繁重的教学任务,戚依南依旧心系科研,从未松懈。目前,他主要的科研领域是中国企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最新的应用方法及遇到的问题,主要进行的是实证研究。在科研工作中,戚依南也很注重与其他优秀教师的合作。

与很多老师一样,戚依南从事科研的一大难题就是时间分配问题。为了平衡教学与科研任务,戚依南将每个学期的工作重点交替进行。即如果这个学期教学的课程较多,下一个学期他就会减少教学的任务,多放一些精力在科研上。这样可以有效保证能够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以免出现科研和教学两边都无法处理得当的情况。戚依南表示,希望学校能够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科研机会和资源上的支持,以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

关注学生实际需求

在教学评估中,戚依南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他在教学中,总是提前认真备课,和蔼、耐心地为每一位同学解答问题。担任班主任后,他受到了很多同学的爱戴。很多学生都很爱与他谈心,从双学位的取舍到未来道路的选择,学生们都很愿意听取戚依南的意见。

戚依南总是设身处地为同学着想,认真观察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在发现同学们学习“数分”有一定的困难之后,戚依南就亲自联系了一位学习“数分”很有经验的学长为同学们补课,最后这一举措的确有回报,整个班级成绩优良。

戚依南敬业的工作态度自然也感染了他的学生,成为他们自然而然的学习榜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