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邹兰芳:课堂即舞台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5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邹兰芳:课堂即舞台

记者 詹臻荣

“课堂就是舞台,老师是导演也是演员,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学生一起在舞台上演绎精彩。”邹兰芳如是说。

邹兰芳从1990年开始,从事阿拉伯语本科及研究生一线教学至今已整整20年。

让舞台“星光璀璨”

与别的专业相比,外语学习更强调语言基本功,听说读写需样样过硬。因而大学一、二年级是帮助学生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课堂,自然成了关键中的关键。邹兰芳希望学生所学的知识可以在动态中完成,贯穿于每一节课堂,不断更新。她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针对于不同的学生,提不同的问题,使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中产生兴趣,并不断地建立自信。她将每一节课堂都比做是一个舞台,老师要扮演导演的角色,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将大家吸引至戏中,共同演好。在这个舞台上,每一个学生都是演员,尽管由于个人的接受理解知识能力不同,课堂中有的人是主角,有的人是配角,但每一个角色都同等重要。老师需要在这一过程中把握节奏,耐心地引导每一个演员直至他们发挥出自身潜力,使整个舞台达到“星光璀璨”的效果。

每天都充满新鲜感

教学永远是教师的本业,这是邹兰芳始终坚持的信念。我们学校的学生高考分数高,综合能力强,因而她教学进行得相对顺利。在多年教学中,所接触的每一级、每一班、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特点,每一天都充满了新鲜感。在她看来,老师就是学生的榜样,不仅要起到知识传承的作用,更要使他们学到一种严谨的态度和认真的精神,对生活、学习和工作都保持乐观。在每个班中都有几个综合能力很强的学生,邹兰芳会发挥他们的榜样带头作用,让同学们在课堂上进行探索性学习和讲课,以此带动全班的学习劲头。同时,她还尽量使有能力的同学参加到科研项目中来,与老师共同完成课题,研究本学科论文,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

对于现代大学老师来说,科研与教学同样重要。“说实话,老师们要同时兼顾教学和科研,着实很辛苦。但只有坚持科研,我们才能够站在发展的最前沿。”邹兰芳说道。在教学的基础上,邹兰芳在阿拉伯语文学方面的科研项目上下了许多工夫。她的多篇论文登上了国家核心刊物,其中一篇登上了A类刊物。2008年她又投入了“阿拉伯传记文学研究”这一国家社科项目的研究当中,一直坚持到现在。小语种的国家科研项目相对申请困难,想要在研究中取得一席之地则更需用心。在邹兰芳眼中,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在科研中老师能够不断地提升自我,将最新的词汇和知识传递给学生,于是研究中也充满了激情。随着基础教学的不断提升,她逐渐加大了投入科研的精力。

在阿语系老师们共同努力下,我校阿拉伯语专业不断进步。学生在全国阿语四级考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就业前景十分乐观。邹兰芳说:“课堂即舞台,舞台是放飞梦想的起点。”这是她的坚持,她的信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