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卢进勇:研有所专 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9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卢进勇:研有所专 持之以恒

记者 张琦

  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等编著的 《国际投资条约与协定新论》获得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卢进勇教授在国际投资专业领域深入的研究和深厚的积累使得他获奖实至名归。近日卢进勇教授又一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

卢进勇教授在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已22 年,他一直致力于国际投资与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研究,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开设了5 门课程,编写专著和教材40多部,发表各类文章150 余篇,是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商务部“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贸易与投资咨询组”专家。

创新是科研的灵魂

提到获奖,卢进勇教授说:《国际投资条约与协定新论》一书之所以能够获奖,主要在于它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创新性,并对国际投资条约与协定领域的最新发展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分析和概括,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卢进勇教授说,想要写出一本好专著,必须具备4个基本要素。第一,选题要有新意。创新是科研的灵魂。有新意的选题才有价值,有新意并有价值的事情做起来才有兴趣,才能产生持久的动力和创新的欲望。创新是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创新是对理论的发展和对现实的概括。当今世界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和大重组的世界,实践向理论研究者发出了邀请,实践呼唤理论的发展,实践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和煦的阳光。第二,一定要有研究基础。研究基础就是多年的学术积累,就是大量的专题研究资料。没有研究基础和丰富的积累最好不要写专著。第三,要与本领域专家合作。一个人不可能在某个学术领域样样都精通,因此要与本领域的其他专家开展合作研究,取人所长,补己所短。

  卢进勇教授说:许多人误认为“专著”就得一个人写,其实不然,专著是某一特定领域的专门研究成果。其实,一个人的精力和学术积累都有限度,如果能吸收本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参与研究,既可实现优势互补,还可做到优势叠加,做到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结合,获得更权威的研究成果。第三,要舍得花时间。教授认为,编写一本专著至少要用两三年时间, 要有很强的耐力与毅力。他编写的《国际投资条约与协定新论》一书前后用了近4 年时间,当2004年商务部聘请卢进勇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余劲松教授担任中日韩三国投资谈判中方专家时,这本书的写作就开始酝酿了,到2007年才完成书稿。

把科研当成一项事业

谈到如何搞好科研与教学工作,卢进勇教授讲了五点看法:第一,应把科研当成一项事业对待。实际上,科研有三重含义:科研是职业,我们要珍惜饭碗;科研是事业,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有奉献精神;科研是理想,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应放弃对客观规律和事实的探求。第二,应当关注和贴近现实,尤其是中国的现实。比如说国际直接投资,中国目前利用外资是世界第3 位,对外投资是世界第12 位,正在成为国际投资大国,中国已经是国际投资最大的试验场,研究中国的国际投资问题一定意义上也就是研究世界的投资问题。第三,科研领域要相对稳定,不能总是变来变去。科研工作既是慢活也是细活,要想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就,至少要在该领域埋头研究1020年,业界最终认可的是在某个领域有成果和有观点的人,只有这样才有发言权。因此,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科研领域,不要总去追逐热点,对热点保持关注就可以了,有些热点并没有什么研究价值。第四,在成果的产出上论文与专著并重。年轻学者可以从发表论文开始,然后逐步提高。科研成果产出的一般规律是:发论文——参编书籍——主编书籍——出版专著。专著比论文涵盖的知识面更宽,信息量更大,更有利于扩大社会影响力。长期在高校工作,还要注意出版教材,好的教材是一个学科在高校获得认可的重要基础之一。第五,科研与教学互动。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卢教授有自己的体会:搞科研需要花精力,搞教学也要下功夫,要遵循教学工作自身的规律;互动就是有意识地把科研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中,并在教学中发现和 提炼新的科研题目。

  

卢进勇教授表示,这次获奖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也使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看到了新的努力方向。教授说:“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的发奖大会,听了获奖代表和国务委员刘延东的发言,我受到很大震动,觉得自己在科研选题的高度和研究深度上还有差距;我制订了一个计划,花3年时间,集中精力编写一 部好的专著或发表两篇好的论文,力争再次为学校争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