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王立非:让英语学院明天更加灿烂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01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王立非:让英语学院明天更加灿烂

记者 陈超

温和而睿智,执着而严谨,亲切而谦和,这就是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作为有25年党龄的党员,他始终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作为英语学院院长,他带领学院师生为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而奋进。

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

他科研成果丰硕:发表论文66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39篇;出版著作11部、译著22本、教材12本(套)、辞书3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国家或省部级项目15项。

王立非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让语言更好地为社会各领域服务。一直以来,他致力于应用语言学研究,而非纯语言理论研究。语料库语言学即用计算机辅助研究语言,是王立非教授在国内该领域的前沿研究项目。来到我校以后,针对我校学生国际化特色,王立非又开始运用语料库研究商务英语。对于为什么要研究转型和跨学科研究,他说,科研和学生培养、学院发展、学校发展、国家和社会需要相结合,才能得到足够的动力和支持。

科研立项需要很长时间的酝酿,从开始选题,就要紧扣学科前沿,大量阅读积累,最后才能形成核心构思。王立非最近申报的商务英语和商务汉语两个项目,仅构思就用了两年时间,他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前期准备工作。每一次填写立项申报书都要经过十几次的反复修改,使之严密,思路有高度,切合市场需求。

身为一院之长,工作繁忙,但是他坚持“挤时间”做科研。无论在候机楼大厅,还是在飞机上,王立非从不放过用零碎时间进行思考和论文构思。他坚信,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艰辛背后承载成功的喜悦,这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王立非教授如此感慨。

党员就应该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

王立非1985年入党至今,作为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是党员就应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就应该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就应该拿出标志性科研成果。”王立非教授不仅这么说,也这么实践。作为英语学院院长,他带领学院拼搏奋斗,仅用三年时间,就填补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零的空白,获得国家级项目5个,教育部级项目10个,教师出版专著(不含教材)37部,在SSCICSSCI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5篇,创出了英语学院科研新成绩。

在教学上,王立非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承担研究生教学,同时还承担本科生教学,他每周有四到六节课。他的时间表上没有节假日,所有时间都奉献给了工作。

用十个手指弹钢琴

如何在教学科研和工作之间获取平衡呢?王立非说,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是不断修炼来的能力。在有限时间内做好几件事,是考验也是磨练,既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又需要充分调动资源。

事前谋划、制定好方案、严格执行和执行过程中的监督,都要精确。依靠团队,各司其职,明确分工,领导班子实行负责制和问责制,奖惩得当等制度建设是保障。在英语学院,有老师认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对此,王院长认为,学院正面临着快速发展时期,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有高节奏的速度。

对英语学院的未来,王立非院长有美好展望。他表示,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致力于打造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建设起一流的本科专业、国内外知名硕士点和特色鲜明、学术成果丰厚的博士点,英语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摄影 玉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