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邱小红:危急时刻,我不能袖手旁观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02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邱小红:危急时刻,我不能袖手旁观

本报记者 南方 陈萌 通讯员 汪雪莲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给学校来函,介绍图书馆邱小红馆长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英勇救人的动人事迹,读后记者心中充满敬意。

来到位于图书馆7层的馆长办公室,记者见到的邱小红馆长是一位管理者、学者,也是一位长者;他和蔼谦逊,平易近人。当提起发生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见义勇为的事情,邱馆长并不愿意谈起,经记者再三询问,邱馆长才讲了事情经过。

513,邱馆长和图书馆办公室、技术部、信息咨询部几位负责人,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习调研他们当日清晨抵达武昌,工作结束后,8时左右,漫步长江边。大家被浩瀚长江,雄伟的长江大桥所震撼,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彼此拉开了距离。走在最前面的邱馆长,行至大桥一半路程时,突然看到一辆小车迎面驶来,停在大桥路中央,一位女子,怀中抱着一个小孩儿,从车上跳下,把孩子托在手中,直冲大桥栏杆旁。

“难道是… …”。就在一瞬间,邱馆长看到女子将小孩儿举过桥栏杆,他立即意识到,事情并非如想象那样简单,他大声喝止:“你要干嘛?!”,女子被他严厉的声音惊住,举着小孩子的手,停在空中。

邱馆长离她们有五米之遥,他迅速冲上去,将女子抱住,使她无法做出任何行为,情绪激动的女子挣扎着,喊着“你救我们干什么……”。

这时,一位骑摩托车的路人,停下车来帮忙,及时拨打110通知警方。不多时,与邱馆长同行的三位老师赶到,当大家看到轻生女子面容憔悴、眼框边淤血时,明白发生了什么,开始劝慰她,哄着孩子,分散女子注意力。邱馆长一直沉着地紧抱女子和她的孩子,不给她任何靠近栏杆的机会,等待警察赶到。

女子横在大桥公路上的车,造成交通堵塞,交警及时赶到进行疏导,再与110治安警察说明情况后,邱馆长将轻生女子和她怀中抱着的孩子,一同托付给“110”,并再三嘱咐“耐心点啊,注意安全!”,才和三位老师一起离开。事后,邱馆长感到后怕,若不是当时自己反映迅速,这场悲剧就会发生在眼前,现在母子安全了,我很欣慰。

记者问邱馆长,在紧急时刻,您为什么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邱馆长说,事情是偶然突发,之所以冲上去,是我看到母子生命正面临危险,不能袖手旁观,这也许是潜意识中本能反应。因为,一个公民,将见义勇为视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早已成为当代社会的风尚。

比起谈513日见义勇为的事情,邱馆长更喜欢讲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他对工作的热情与笃定令记者感动。邱馆长1983年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99年起就作图书馆馆长工作,他是《金融学文献评价——金融学硕博课程参考文献研究》,研究项目负责人。他热爱图书管理事业,热爱读者。11年来,作为图书馆馆长,邱小红始终把“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放在第一,他以审慎严谨的态度工作,追求优质服务。邱馆长说,每天我看到校园中有很多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泡”在图书馆,学习知识,探求学问,我无比欣慰,因为这里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知识摇篮。

在采访中,记者不仅感受到邱馆长办公室繁忙的工作气氛,也感受到学校新图书馆现代化设施,为师生提供阅览方便的效率。谈到学校新图书馆,邱馆长高兴地说,这座现代化图书馆建设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作为管理者和使用者,在新图书馆设计理念定位中,凝聚了邱馆长和图书馆员工的心血。设计之初,作为使用方,图书馆以实用为第一要务,设计方则更着眼于建筑美,双方在设计理念上有差距。平日里谦和友善的邱馆长代表图书馆,经过与对方多次沟通和探讨,最终,在图书馆、基建处和设计方的共同努力下,使新图书馆以美观的设计,自在、轻松、舒适、便捷的读书环境呈现在师生面前,图书馆全方位开放,人、物流畅通无阻,受到了读者交口称赞。

采访中,邱馆长对事业的热爱、追求和敬业精神;对读者的爱,对同学们的爱令记者感动。一个人,能在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这也许就是他的精神动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