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孙维炎: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一切学生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06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一切学生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维炎教授

记者 詹臻荣

六十华诞惊万众,华夏子孙勿冲动。

前程仍艰须加劲,扬鞭奋蹄再英勇。

——孙维炎

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校长孙维炎在2009102日老校友返校聚会时,赠送给惠园学子的一首题词。简短的一首七律,饱含了对学子的殷殷期望、谆谆教诲。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这位老校长一生的写照。

艰苦历程 点滴感动

老师出生于1937年,今年已七十余岁高龄的他仍精神矍铄,谈起一生的经历来感慨万千。他说,自己出身贫农家庭,家里经济十分困难,每每回忆,他都会感慨自己受教育机会的来之不易。家里兄姊中,只有一个哥哥读了三年书,因为新中国的成立,他才有机会进入教育的殿堂,并一生成为殿堂中虔诚的导师。“教书是我一辈子的爱好”,从1962年走上讲台到2003年告别黑板,老师将他的一生都献给了“教师”这个词。1994年《人民日报》举办“我说教师这一行”征文活动时,他的文章《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应征并获奖。在这条人生路上,老师有太多的感动。

众人皆知把握时间对于学习的重要性,可是由于家境贫困,老师上大学直至毕业开始授课还未能拥有一块自己的手表。他的一位英语老师得知了这一情况,对他说:“教课没有手表怎么掌握时间啊?”随后便主动将自己的一块手表借予他使用。从此,这块手表便陪伴着老师一同沐晨光月夜、读万卷诗书。“我学习和教书的时候一看到那块表,就想这是老师在督促我,我不能辜负她的希望。”这样的想法使得他更加认真地备课和学习。借手表虽说事小,可对于一个普通的学生、一个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来说却是极大的激励,使他深深体味到一位教师的责任与爱心。后来,当他遇到家境贫寒的学生时,同样毫不犹豫地从当时仅有的几十元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资助学生,这也使得那名学生铭记一生,时常提起亦时常感动。

1962年,孙老师留校开始教授英文。1964年,学校引进英语教学改革,在本科二年级选了一个班作为“听说领先法”试点。孙老师担任主讲教师助教,在课外组织学生进行听说训练,当时教学的条件十分艰苦,一篇课文的听力需要用旧式录音机先后总共播放300遍,备课也需先通过教授严格把关才能正式上课。但孙老师并未觉苦,因为他身后始终有一种精神——为学生做事,永远是我的责任。

退而不休 关爱学生

国老教授协会顾问、首都企业家俱乐部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主任……退休对老师来说是“退”而不“休”。从工作一线退下后,他仍热心于老教授协会、企业家俱乐部等社会工作。当年老师教过的很多学生现在都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老师亦与他们时常联系,不时相聚。忙碌而丰富的生活使他丝毫未感到退休后的落寞,反而帮助他找到了一份倾心的新工作,那就是全心帮助和辅导下一代学生成长。

每当谈起学生,老师都十分愉悦,“我家里有学生们送我的题词哦,“处如兄长,行为人师”说我既是老师,也像兄长。”1999年卸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后,老师担任了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教授。随后,他又出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这一工作便成为了他退休后的核心之一。

“现在的大学生学习的条件和环境都比我们那时要好许多,可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大学时期特别是本科时期,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时刻,将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在这一阶段学生要如何正确把握自己、如何培养责任心等做人的品德、如何克服浮躁调整心态,如何帮他们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事。”鉴于这样的分析,老师和关工委的老师们决定将工作的重点放在本科生,特别是处于由高中向大学的转变期的大一学生的身上。为学生做讲座、联系校友、与学生沟通就成为了他生活中最为生动而重要的一部分。

老师的眼中,核心之中的核心当属责任感。在担任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时,老师还同时还兼任党委书记,压力之大不言而喻,压力之渊源便是责任。他说,学校的领导、教师、工人都是学生的老师,都应当给学生树立积极的榜样。老师的一个动作、一句话、甚至一个眼神都可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此生既为人师,便已打定主意要将一辈子都贡献给学生,永远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

尽责也乐在其中,这就是老师。他调侃说:“想变年轻吗?和学生们在一起吧。”他认为,与学生的学习是双向的。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自己也能得到很多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师生间相互汲取知识和经历,同时进步便是他的一大乐事。

老有所为 老有所乐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七十岁高龄对于普通老人来说,已属当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但老师的生活却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仍坚持每天都读书、看报,时常写些文章,为学生准备讲座,同时也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操场跑步。老师认为,锻炼身体也是锻炼意志和心理,身体好,才能继续发光发热。

“自己的一生有所成就了,更应当想想该怎么去帮助他人,怎么更多地为学生服务。”老有所为的涵义十分广阔,可以写书、可以游历、可以做慈善、干工作,但在老师眼中,对于一个像他这样的教师来说,老有所为就是发挥自己的余热,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成才。当今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国家需要人才担当起整个社会的责任,经贸学子需扬鞭奋起。

“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是我致力了一辈子的事,”老师笑着说:“这就是我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人物背景:

孙维炎,男,出生于1937914日,浙江省慈溪人,中共党员,退休。1962年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留校任职。1964年赴英,于英国伦敦大学攻读英国语言文学硕士。1984年至1999年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任校党委书记。获加拿大圣玛丽大学名誉博士,美联邦肯塔基州授予最高荣誉奖克罗奖。曾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和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任联合国跨国公司委员会专家顾问,并于1994年至1998年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大陆新闻发布人。现兼任老教授协会顾问、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委员、首都企业家俱乐部专家委员会成员等职。

长期致力于教学和研究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开创了跨国公司理论新的研究领域,主攻企业跨国经营与管理。主要作品有《学习理论、研究问题、促进中国企业国际化》《中国大型企业的前途——跨国经营》《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发展道路》《借鉴西方跨国公司经验,促进中国企业跨国静音》《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发展战略》《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百科全书》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