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赵忠秀:学高身正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0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赵忠秀:学高身正追求卓越

记者 吴凌玮

校长助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 是一名有2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赵忠秀执教19年,他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精神,始终奋斗在高等教育第一线,他是北京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赵忠秀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并成为国际贸易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

搞研究:厚积薄发注重实际应用

赵忠秀的研究领域为应用经济学,主要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延伸至产业经济学,着重交叉,与国际商务复合;赵忠秀是我校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是历次学科点申报的重要组织者;他科研硕果累累,受到广泛关注,多次在国内外各项评比中获奖;而这基于他十余年的科研积淀,为此,赵忠秀被商务部聘为时评专家。

在研究过程中,赵忠秀注重理论研究成果在中国的检验和应用,社会服务能力的形成。他紧密结合经济全球化与当代国际贸易发展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吸收国内外学术界优秀成果,展开研究。

《经济全球化与当代国际贸易》(合作研究出版)一书,是一本系统总结经济全球化背景,当代国际贸易发展和我国对策的专著,曾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著作奖;他总结十几年教学经验撰写的《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教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是国内第一部应用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系统理论研究成果形成的高级教程。他所撰写的多篇论文发表在双向匿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其中有SSCI论文2篇,1篇获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1篇获得期刊年度优秀论文奖。赵忠秀在各延伸领域的研究工作也成绩斐然,论文多发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并被国家商务部、科技部所采用。最近他领衔成立了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开展低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

育人才:博导坚持为本科生上课

作为博导,多年来,赵忠秀始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他为本科生开设了《国际经济学》双语授课课程,为博士生开设《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为留学生开设《Chinese Economic and Business System》全英文授课,开设了《奢侈品管理概论》等前卫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他注重教学设计、采用新教学法提高教学效果。例如,他将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音频嵌入课堂教学,组织学生模拟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他的课程获得学生一致好评。2007年赵忠秀被授予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他所率领的国际贸易教学团队于2009年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赵忠秀始终坚持一切从学生出发,服务学生,关爱学生,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倾注了无数心力。他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为学生排忧解难,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他参与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在百忙之中为学生举办讲座,主持学生社团大型学术活动,指导学生设计人生规划,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深受学生欢迎。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是奥运会志愿者驾驶员,并鼓励经贸学院的同学积极参加奥运志愿者工作,为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

19年教学生涯中,赵忠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国际贸易人才,说他桃李遍世界并不为过。他为我国乃至世界经济、金融、贸易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教授说,不经意间,在伦敦、纽约、香港见到校友时,每每提到我在课堂上曾经说过的话对学生产生的重要影响。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感到莫大欣慰。

当院长:注重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

赵忠秀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在学院教学管理中,他锐意创新,立足我校学科特点,大力发展学院国际化工程建设和特色专业建设。

近年来,为了适应国家对国际贸易人才培养需要,他领导了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推动经济学荣誉学士实验班项目;组织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人才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开发本科三语培养(汉语、英语和一门小语种)国际经贸人才的实验班项目;建设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专业双语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和奢侈品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全中文和全英文培养留学生的专业体系;成功组织论证了在我国增设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方案并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使我校成为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秘书长单位。

赵忠秀注重学院教师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从1999年开始,学院引进了30余名高水平海归博士,学院海归人才数量达到全院教师总数的1/3。引进海归只是经贸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方面。赵忠秀认为,做好海归教师与本土教师的融合,对于发挥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在教学中,他鼓励本土教师和海归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结成团队,共同进步,为学院创造了融洽、和谐、团结、进取的工作氛围。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他坚持生产力标准,实行制度化程序化决策,国内外引进和培养并重。他关心每位教师的生活、教学、科研,尤其为从国内外新引进的教师切实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寻找教学科研资源,使他们一进入学院就有到家的感觉。

在担任校长助理之后,赵忠秀的工作担子更重了,在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将要投入更大的精力。

作学者:就要不遗余力为服务社会

作为知名国际贸易专家,赵忠秀积极服务社会,他有众多学术职务,他是《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杂志主编,肩负着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副秘书长等职务。他是商务部时评专家,经常就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经济发展等重要问题接受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央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亚洲卫视、北京电视台等重要媒体的中英文采访;为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做了很多专业服务工作。

赵忠秀多次接受国际媒体采访,参与各种国际往来,他在国外进行学术交流时,多次组织、筹办国际学术活动,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国际贸易学术事业发展。今年5月底,他应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卡塔尔政府的邀请,将作为我国学界代表赴多哈参加全球治理结构再设计峰会。这一切为提高我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以来,赵忠秀潜心研究,认真治学,他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成就得到了全校师生、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十九载如一日,赵忠秀始终以“学高身正,追求卓越”为目标,他以对高等教育的热爱为动力,在执教、治学之路上不断求索和前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