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施丹:身为世范 为人师表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01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王天竹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育人标兵施丹

记者 王天竹

她曾获“感动惠园”十大人物称号,曾被评为校优秀本科教师,自2004年以来,她每学期的本科课程班均获“本科教学评估优秀奖”。最近,她又获得了“育人标兵”称号。她就是施丹,我校众所周知的经济学优秀教师。

把教学融入生命

在教学过程中,施丹十分注重讲解的深入浅出。经济学科理论性较强,但又与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面对刚刚走进经济学殿堂的大一新生时,施丹努力把繁复的理论讲得简明易懂,给学生以勇气去探索殿堂中更深奥的角落。为了与实际相结合,施丹的课件往往是不厌其烦地改了又改。这种因材施教、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使她广受学生好评。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不仅要为自己的学生解疑释惑,也耐心地解答了其他许多学生的问题。邮件、教学辅助平台、固定的答疑时间、每次课后聚拢在一起的学生……施丹时时刻刻都在为学生解疑释惑。每晚查收邮件、回答问题已经如一日三餐般融入了她的生活。“如果我晚上不查邮件,就会感觉这一天没有过完一样。”她说,教学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把教学教成艺术

怀着对教授经济学最纯净的热爱。“每学期我第一次走进教室,都会感到心在怦怦地跳。”施丹微笑着说,眼中明亮的光彩令人感动。在一遍遍经济学的教学中,她的课堂上从来都不会周而复始地重复几世纪以来经济学家口中的真理,而是在这过程中不断地摸索,用深奥的理论解释现实的世界。“当我在讲台上看到大家流露出会心的笑时,就感觉特别的高兴。”每当谈起课堂上的点点滴滴,她的脸上都会浮现出那种晨光一样的神采奕奕。那份光彩,是她对教学之爱的最好鉴证。

教学的快乐是她对教学乐此不疲的唯一动力。“我在讲课的时候,有时候会忽然有了灵感,用事先完全没有准备的例子解释一个原理。这时我会特别的开心。”也许原本就有做教师的天分,也许与教师职业有着不解之缘,课堂往往能激发出施丹出乎意料的灵感。“有时候我自己都会吃惊,这个问题原来我还会这样解释。”这样想着,她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品味着教学之乐的她,已然超越了教书育人的范畴。课堂之于她,就如同雕塑之于艺术家,是一次创作,一次思想的探险。

就这样,她引领着一届届的新生,在经济学茂密的森林中探索世界的奥秘。对教师职业的热爱给予她灵感,给予她耐心,更给予了她独一无二的快乐。

把教学教成人生

作为一名经济学教师,施丹本人对经济学就有着无以伦比的热爱。“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懂得经济学。”她真挚地说。对经济学的热爱驱使着她在时时刻刻都推广着经济学:她曾在旅游途中与身为厨师的朋友侃经济学,双方都觉得十分有趣;她曾给一个还在上初中的男生讲经济学,后来还将萨缪尔森的书借给了他……对自己专业的热爱是向他人传授的基础,当施丹对经济学有着这样的热爱时,学生被其感染,随之爱上经济学也就顺理成章了。

“知识的传播只是教学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影响。”施丹如是诠释教师的价值。施丹回忆,在她的大学时代,系主任陈岱孙教授对学生的熏陶使她印象十分深刻,至今她为人处世的作风还保留着老教授当年播下的种子。因此,她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的发展、人格的完善着想,努力将她学生时代的感悟传递给学生,希望他们抉择时有更多的参照。长期以来,施丹已经养成了习惯:绝不做那些学生会认为“老师还会做的事情”。教师的正义感,是一个社会的良心,也是未来社会的希望。

身为世范,为人师表。我们常常推崇大师。而所谓师之大者,不仅在于其博学,其思辨,更在于那颗与学生真诚交流的心,在于对自己的学科持久纯净的热情。施丹正是怀着这样一份热情,把越来越多的学生引入了经济学辉煌的殿堂,为无数的学生指引了他们人生的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