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孙利:以法明正义 教法育人才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04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以法明正义 教法育人才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育人标兵孙利

记者:胡琬菲

72,随着12点钟声的响起,法学院09级刑法考试宣告结束。学生们走向交卷处,而讲台上微笑地看着自己的学生们陆续交上答卷的教师,正是本文主人公——孙利。

对于自己被评选为教学育人标兵,孙利老师感到有些意外。在老师看来,教书育人是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紧随司法实践 传递新鲜知识到课堂

记者采访了法学院大一的学生,学生眼中的孙利老师和蔼可亲,让人倍感威严的刑法在孙老师的课堂上变成了平易近人的知识,枯燥的法条被诠释的入木三分。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孙老师上课的案例丰富,恰到好处,既能引起大家上课听讲的兴趣,又能帮助深刻理解刑法含义。“这样有意思的法律课程,学到的知识想忘记都难!”案例教学是法学课程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如何能保证案例选取的合适性和经典性就需要老师花费一番心思了。

“紧随司法实践吧,法律是死的文字,但是当要运用到实践中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和不同的适用条件。司法运用中,每天都会有千奇百怪的案件发生,每一件案件都有截然不同的特征,关注司法动态,将最新的典型性案例同刑法教学上的经典案例相结合,这样才能让学生们在司法发展中真正明白法条的实际含义。”孙利老师解释说。

指导学生学习 帮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法学重点基础课程,刑法重要性不言而喻。每次刑法课下课铃响后,总有一大群学生涌向讲台,与孙利老师交流学习,孙利老师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让学生们获益颇丰。机械的条文和复杂的解释让每一个学法律的人都为之头疼,受众不同,理解能力不同,提出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尽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理解重点,争取让大家都在刑法课堂上有所收获。”这看似普通的一句话却让孙利老师付出了更多的心血。

1120分下课的课程,有时因为给学生解答问题,老师12点才离开教室。“如果切实能给学生提供帮助,晚一点迟一点都没有关系的。”老师说到这里,脸上一如既往的带着一抹淡定的微笑。“课堂很大,上课的时候讲解的知识在个体接受上是有差异的,我也没有办法照顾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程度。他们能来问我问题,说明他们有认真地在学这门课程,也说明他们希望能更好地理解这门课程,这样的学生怎么能拒绝呢?当然,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将自己的问题说出来,一起交流学习,这是学习的一个好方法。”

润物于无声处 育人才是教育的宗旨

“无论是教授刑法还是行政法,教书育人重点是育人,更何况法律本身就有指引、教育的作用。”

育人,似乎是比教书更上一个层次的要求,但却是融于教书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中。“能够让学生通过法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法律人,首先他应该是一个优秀的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是非,知举止,以一颗正义的赤子之心面对世间百态,这才是教育追求的结果。

孙利老师在讲台上辛勤耕耘了几十载,桃李无数。每一个学生都会记得她微笑的模样,都会记得她讲的生动风趣的刑法、行政法课,都不会忘记这位儒雅和蔼的教师影响着他们在法律、人生道路上越走越从容,越活越赤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